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鄄城县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2-08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24日至6月30日,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对鄄城县开展了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9月13日,省委巡视组向鄄城县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对鄄城县开展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既是对鄄城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一次“政治体检”,更是对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阅”,对鄄城县增强“四个意识”,夯实干部工作作风,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对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鄄城县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落实到位。

  一是迅速动员部署,统一思想认识。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反馈意见后,鄄城县委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会议精神,认真研究反馈意见,起草整改工作方案,细化整改任务,对每项整改任务,均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列出了整改台账。之后,鄄城县委常委会立即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在听取省委第七轮巡视工作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系统进行安排部署,审议《整改工作方案》。会议明确要求,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要逐一梳理,严格落实责任,按照时间节点,举一反三,全面完成反馈问题整改和制度建设任务。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导调度。县委进一步健全完善了省委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县委巡视整改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整改推进、综合协调、监督问责、制度建设4个工作组,分别由县委常委同志牵头负责,全力推动整改任务落地见效。县委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充分发挥沟通协调作用,突出上下联动,把整改工作细化到每周,制定工作推进表。县委常委会多次召开会议,听取巡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对整改工作进行调度部署,进一步强化统筹协调,工作责任再夯实、整改措施再细化。

  三是坚持制度创新,拓展整改成果。组织县直有关单位、各镇街进一步查摆、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不但查摆个性问题,还查摆理论学习不扎实、抓党建促脱贫意识不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够有力等共性问题。坚持问题整改与建章立制相结合,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强化制度创新,确保把“标本兼治”落到实处,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加强对已有制度的学习贯彻,督促有关单位进一步学习,确保各项制度真正执行到位。大力开展脱贫攻坚成效规范提升活动,凝心聚力做好脱贫攻坚冲刺阶段工作,扎实开展解决农村相对贫困试点工作,全面提升整改成效,全县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截至目前,省委巡视组反馈的13项具体问题已全部整改落实到位,其中落实主体责任有欠缺、履行监督职责不到位2个长期任务已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

  (一)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扛得不够牢方面

  1.关于落实主体责任有欠缺问题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脱贫攻坚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县委常委会会议“第一议题”,列入《中国共产党鄄城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议事决策规则》,县委常委会就“第一议题”及时进行学习。制定《鄄城县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理论学习安排意见》,突出“关键少数”,纳入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重要内容,就脱贫攻坚作为专题进行研讨。完善《鄄城县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将“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基本组织生活与“主题党日”有效融合,举办专题读书班、主题培训班,确保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学透、把握精髓。召开脱贫攻坚专题民主生活会,县委常委班子和各县委常委深入查摆整改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二是夯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开展镇街党(工)委书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专题书面述职,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纳入2020年度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重要内容;出台《关于健全完善述职评议考核制度落实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的意见》,强化镇街党(工)委书记抓党建促脱贫责任意识。

  2.关于问题整改韧劲不足问题

  一是高度重视问题整改工作。召开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审议《整改工作方案》,并进一步完善县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以听汇报、看材料等方式对整改工作进行调度部署,进一步强化统筹协调、夯实工作责任、细化整改措施。二是牢牢扛起整改主体责任。县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整改工作台账》《整改工作计划表》,定期汇总整改进展情况。县委办公室、县纪委监委成立联合督导组,对责任单位和17个镇街进行督导。重点对“整改责任下移”涉及到的单位进行督促整改,就相关问题约谈有关负责人,要求镇街党(工)委扛起整改主体责任,严禁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纪委或者由纪委书记担任办公室主任。在县委第八轮巡察中,进一步明确被巡察单位党组(党委)的主体责任,着力纠正主体责任弱化和整改责任随意下移给纪委等责任不清问题,防止主体责任浮在面上。三是做好往次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对“扶贫车间实效有待提升”问题,参照省、市有关扶贫车间管理办法和山东省扶贫车间地方标准,县扶贫办印发了《全县扶贫车间管理实施意见》。对扶贫车间督导考核实行“四不两直”实地考核方式,确保车间运营规范正常。

  3.关于履行监督职责不到位问题

  一是强化日常监督。提升制度执行力,加强沟通协调,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及时移交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压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修订完善了《鄄城县纪检监察机关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通报曝光制度》,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曝光。二是加大问题线索处置力度。对上级转办和监督检查中发现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进行了一次大起底,建立了专门工作台账,及时进行分办督办,目前巡视组反馈的超期线索已全部办结。三是提高纪检监察建议书实效。按照《市纪委监委机关加强和规范纪检监察建议工作办法(试行)》要求,对建议书的针对性、程序性、可行性进行了规范,防止建议空泛化、简单化;在“后半篇文章”上下功夫,加强对落实情况的监督,对在整改中消极应付、做表面文章的,以及经督促仍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严肃追究责任。

  4.关于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问题

  一是加强监督检查力度。不断加大对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检查监督,着重检查党委的主体责任、行业部门的监管责任落实情况。整改开始以来,县纪委围绕脱贫攻坚开展专项督导,对走访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相关责任单位并督促整改。二是规范危房改造审核把关流程。接到各镇街报送的危房改造资料后,由县住建局进行审核,重点检查是否符合危房改造标准、程序是否规范,对资料不规范的及时反馈整改,对资料符合要求的做好存档验收。三是提高文件起草质量。吃透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的同时,进一步做好文件起草、审核等工作,确保结合鄄城脱贫攻坚工作实际,科学制定脱贫攻坚相关文件。四是在政策落实上下“狠功夫”。针对每户贫困户应享受的政策,因户、因人进行宣传、落实;强化帮扶责任人培训,分级、分类组织好帮扶责任人培训工作,努力打造一支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脱贫攻坚干部队伍。持续开展全县脱贫攻坚脱贫成效规范提升及“户户达标”活动,对贫困户扶贫档案材料进行了规范整理。

  (二)脱贫攻坚质量还不够高方面

  1.关于教育扶贫政策落实不精准问题

  一是未及时发放“雨露计划”问题。加大政策宣传和学籍核对力度,对中职、高职、大专等贫困学生学籍信息进行比对,及时更正学籍信息,对已不在校就读或者改读普通高中的学生及时进行学籍注销和标注;筛查是否存在应享受未享受雨露计划政策补贴情况,对漏补情况及时予以补贴。二是教育扶贫中的违规违纪问题。县纪委监委和县教体局对违规领取义务教育生活补贴的有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追究,所涉资金已追缴至教体局核算中心账户,用于资助贫困教师和贫困学生。对部分中学违规多发放寄宿生生活补贴问题,所涉资金已全部追缴,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党纪处分。

  2.关于医疗扶贫保障不够有力问题

  一是在贫困人员门诊慢性病卡办理方面,在不得突破13种慢性病病种的情况下,放宽了慢性病及“两病”申报条件,实行容缺办理,随时申报、随时办理、随时享受待遇,及时为患病贫困人员办理慢性病卡。二是在贫困户新生儿基本医疗参保方面,印发了《鄄城县医疗保障局关于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新出生人员医疗保障有关问题的通知》,落实定点医疗机构告知义务,组织工作人员深入有关医疗机构,全面排查贫困户新出生儿童参保情况,发现未按户口且未参保的,立即动员其参保。目前未落户和已落户未参保的儿童都已落户参保。三是在医疗救助资金拨付方面,经省市联合审计后,2018年、2019年鄄城县祥康医院、安宁医院、古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统计上报、医保局核定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费,已于2020年8月12日将资金拔付至三家医疗机构。

  3.关于危房改造工作存在短板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危房补助标准。2020年前低于省定补助标准的部分已于2020年5月份补齐,2020年危房改造补助已按时足额拨付到位。二是加强住房安全排查工作力度。规范住房安全鉴定机构招投标程序,对新排查出的贫困户疑似危房及时鉴定,确保鉴定质效。县住建局多次开展自查自纠,对鉴定结果为B级的贫困户住房重点关注,定期入户检查,对新出现的疑似危房进行鉴定,及时纳入整改范围。三是严肃处理违规行为。对违规享受危房改造政策的,追回违规款项,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4.关于部分居民饮水安全不能保障问题

  在黄河滩区迁建村台新打深水井4眼,安装除氟设施4台套,安庄、大邢庄、七街、三合村4个村台供水通水正常,解决了贫困户的饮水安全问题。出台《鄄城县水务局脱贫攻坚饮水安全保障工作实施办法》,对贫困人口饮水安全保障工作进行了规范,结合鄄城舜和源水务有限公司,根据供水实际情况合理调整水压水量,利用农村饮水工程维修养护资金,维修养护10处供水管网,基本解决了水压不稳定问题。

  5.关于贫困户退出不够精准问题

  涉及到人的具体问题在巡视期间已立行立改。根据核实结果建立了台账,针对不同情况采取死亡注销、人员减少或不再享受政策等措施进行处理。不定期进行数据筛查、加强行业部门信息比对,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给各镇(街)核实、修改,确保国办系统内贫困人口数据质量。

  (三)扶贫工作长效机制不够完善方面

  1.关于部分贫困人口存在返贫风险问题

  一是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出台《关于健全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即时帮扶机制的实施意见》和《鄄城县解决农村相对贫困长效机制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实施动态监测、采取即时帮扶和纳入相对贫困人口等形式进行管理。二是强化入户走访核查。对存在返贫风险的人口进行排查,下发《关于精准落实相对贫困人口政策的通知》,各镇街根据各自实际,分类施策,有针对性地提供精准帮扶措施。三是做好2020年度扶贫动态调整工作。制定《2020年度全县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和信息采集工作方案》,对纳入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范围的脱贫户和即时帮扶人口进行摸排,对因灾因病因意外因疫情等原因造成家庭收入骤减、刚性支出较大、住房和饮水安全受到影响、生活出现临时性困难的群众,将符合标准的及时纳入,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四是切实保障贫困户经济收入。根据贫困户实际情况,对扶贫产业项目收益实行差异化分配,切实保障收入相对较低贫困户的经济收入水平。五是创新开展中医治未病试点工作。成立中医治未病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由中医执业医师、中药师等10名专业技术骨干组成的中医治未病服务团队,筛选了203名患病风险较高的群众做为试点对象,坚持“治贫”与“防贫”并重,把中医治未病与脱贫攻坚相融合,采取中医预防治疗手段防止疾病发生发展,减少返贫风险,不让“病根”变成“穷根”。

  2.关于产业扶贫支撑不够有力问题

  一是加强扶贫产业谋划。发挥种养殖业及农产品加工业在扶贫中的支撑效应,积极引导龙头企业落地,助推产业扶贫。大力搭建产业扶贫新平台,积极引导龙头企业参与到脱贫攻坚主战场中,形成了“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扶贫模式。2020年实施的产业扶贫项目中,包括种植、养殖、旅游、光伏、车间厂房等多个种类,实现了产业扶贫项目类型的多元化。二是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列出未按照实施方案完工的项目清单,明确责任人,制定时间表,倒排工期,加快建设。目前,2019年度未按实施方案完工项目已全部完工验收。三是强化扶贫车间运营管理。对不能满足当前生产需要或者配套设施不够完善的扶贫车间,加快提档升级步伐,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确保每个车间都能得到有效利用。充分发挥好扶贫车间综合带动作用,通过车间就业、增设扶贫公益岗位等方式,帮助有一定劳动技能和劳动力较差的贫困户通过劳动增加自身收入。针对行动不便的贫困户,采取家庭生产加工模式,送原料上门,提高扶贫车间的辐射带动能力。召开全县扶贫车间利用调度会议,通报全县扶贫车间利用、带动贫困人口务工等情况,采取措施进一步提升扶贫车间利用率及带贫率。

  3.关于扶贫项目和资金使用监管机制不完善问题

  一是加强扶贫大棚运营管理。压实资产管护职责,健全资产管护制度,强化技术培训和指导。对损坏的项目,能够修复使用的,发挥“产业保”作用,及时进行修复再利用;不能够修复的,严格执行项目灭失程序,并对相关人员进行责任追究。同时对各镇街的所有扶贫项目进行了排查,未发现有损毁项目。二是按需分配扶贫资金,根据各镇街项目发展实际需求制定资金分配方案,主要用于光伏扶贫产业、益客养殖产业、户外用品产业等。截至目前,2020年扶贫资金已全部拨付至相关镇街,项目已全部完工。严格执行项目招投标程序,按照《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对投资规模超过30万元需招标的产业扶贫项目执行招投标程序。对未按规定招标的相关责任人给予通报批评。三是不断完善项目和资金监管机制。根据《关于山东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项目管理办法的通知》等相关文件要求,不断完善由扶贫、财政、审计等部门参与、上下联动的全程监管机制。加强产业扶贫项目储备、遴选立项、组织实施,杜绝“资金等项目”现象,严格落实扶贫资金项目招投标制度及公告公示要求。严格进行项目竣工验收,加强建后管护,确保项目收益。

  4.关于扶志扶智工作不够有效问题

  县委宣传部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扶志扶智工作的实施方案》,县扶贫办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扶贫扶志扶智行动的实施意见》,就政策宣讲、技能培训、典型宣传、选树道德模范等扶志扶智工作进一步细化措施、分解任务、夯实责任。县广播电视台、《鄄城报》开辟“做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先行者”“脱贫攻坚”“脱贫攻坚在冲刺”栏目,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和鄄城发布、鄄城宣传、鄄城手机台等媒体,定期宣传先进典型。目前,四德榜更新全部完成,四德广场建设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达到了工作标准。成立宣讲队伍,深入镇街、村、学校、企业广泛进行宣讲。10月3日《山东卫视》播放了王常元《人穷志不穷!身患残疾的农村小伙,竟成了村里的脱贫致富带头人》专题报道。

  (四)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省委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已经全部办结,省委巡视组移交的信访件已办结5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人次。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目前,鄄城县整改落实工作虽然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效,但与上级要求相比、与群众期盼相比还有一些薄弱环节,一些持续性、长久性问题还须常抓不懈。下步,鄄城县委将严格按照省委巡视整改要求,保持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发力、久久为功,深入抓好整改提升工作。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菏泽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化农村改革,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二是进一步深化问题整改。坚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聚焦整改目标,加大工作力度,压实工作责任,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后续整改工作,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对已整改到位的,继续举一反三,抓好长效机制的贯彻落实,坚决杜绝类似问题死灰复燃;对需要长期坚持的,做到常抓不懈,持续巩固提升整改效果;对整改不力、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各项整改举措落地落实。

  三是进一步强化成果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下步,我们将强化巡视整改成果运用,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衔接起来,统筹抓好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探索实施党建引领共享、产业带动致富、就业创业增收等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农业产业质量效益,做好中医治未病试点工作,进一步完善解决农村相对贫困长效机制,不断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馈。

  电话:0530-2421548;邮政信箱:鄄城县泰山街555号鄄城县纪委006号信箱;电子邮箱:jcjwbgs@126.com。

  中共鄄城县委

  2021年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