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2-08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8日至7月31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原齐鲁交通发展集团党委进行了巡视。2020年9月13日,省委巡视组向联合重组后的山东高速集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山东高速集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和省委巡视组要求,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集团党委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对省委巡视原齐鲁交通发展集团党委的反馈意见诚恳接受,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决抓好整改落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巡视整改政治自觉

  集团党委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严肃的政治任务,从政治高度上认识整改、推动整改,切实提升政治能力、增强政治担当,确保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集团落实落地。2020年9月14日,召开了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关于巡视工作讲话精神和省委第一巡视组关于巡视原齐鲁交通发展集团党委的反馈意见,制定了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分工方案。集团党委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常委针对反馈的重要问题和具体事项,逐条对照检查,深刻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方向和措施。集团党委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切实扛牢巡视整改政治责任,以坚决的态度、果断的措施,全力以赴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二)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巡视整改整体合力

  集团党委按照巡视整改要求,成立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党委常委等为成员,全面领导集团党委对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整改组、深化改革和发展整改组、纪律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整改组、作风建设整改组、选人用人整改组5个工作组,具体负责推进整改工作。召开巡视整改落实工作调度会议,对各项整改落实任务进行了进一步分解,将巡视反馈的5个方面问题和意见建议细化分解为36项整改任务,逐项制定了143条具体整改措施,分别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整改时限。在此基础上,2020年9月27日,集团召开党委常委会研究制定了《关于巡视原齐鲁交通发展集团党委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

  (三)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整改措施落实落地

  集团党委坚持集中整改与持续整改相结合,将巡视反馈后2个月内确定为集中整改期,对能够马上解决的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需要长期坚持整改提升的,明确整改时限倒排工期,分步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坚持标本兼治,注重从强化管理上找短板补漏洞,建立长效机制,切实把落实巡视整改作为改进工作作风、加快改革发展的实际行动。结合巡视整改,对集团内部管理制度进行梳理,围绕议事决策、理论学习、财务管理、投资审计、行政管理等方面的问题,新制定、修订制度65项,下发规范性通知17项。

  (四)定期督导调度,确保巡视整改取得实效

  集团党委定期督导调度整改工作进度,对已完成的,见事见人、对账销号,确保各项整改任务按期推进、见到实效。层层传导整改压力,督促各权属企业党组织和总部机关党委制定了巡视整改落实方案,并按要求以巡视整改为主题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扎实有序推进整改。建立督导调度机制,从2020年10月21日起至12月3日,每两周对省委巡视整改工作和重点督办问题整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调度。先后两次召开巡视整改督导会议,对持续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进行及时督导布置,对推进较慢的,及时催办、限期赶上,对整改成效不明显的,及时约谈相关责任人,进一步提出整改要求,督促进行整改。2020年12月14日,集团召开党委常委会议,听取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报告,确保各项整改任务按期完成、见到实效。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到位,与高质量发展要求有差距”方面问题

  1、关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够,贯彻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推进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2020年8月26日制定《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对组织与职责、学习内容和形式、学习要求、学习管理和考核等内容作出具体要求,明确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习主要内容,并严格贯彻落实。

  二是发挥中心组学习示范作用。2020年9月-12月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4次,第一时间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中国共产党宣传思想工作条例》《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等制度文件,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

  三是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2020年9月-12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等,邀请国内有关名师、大家举办系列专题讲座8期,培训集团领导人员、权属企业中层及以上人员等共计1.2万余人次;以提升履职能力、业务水平为重点,邀请上级有关专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意识形态工作、选人用人等方面的重要论述,举办组工干部专题培训班、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培训班、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等,培训组工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等488人次。

  四是打造智慧党建模式。在集团网站开设党建专栏,开通“山东高速党建”微信公众号,延伸教育阵地,及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宣传贯彻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微信公众号自2020年10月中旬开通以来,累计推送信息19次、内容24篇,其中展播优秀党课9个。

  五是做好党委常委会会议组织工作。2020年10月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集团公司党委会议题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集团常委会的组织和安排,提高办会质量。

  2、关于“道路工程建设管理、成本管控等方面”问题

  一是加大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力度。集团于2020年8月中旬下发《关于开展高速公路重点项目督导工作的通知》,成立4个督导组分片区对各高速公路项目每月进行全覆盖检查,截至目前共督查44次,印发整改单17份,督导建设项目完成部分现场管理问题整改,有效提高了道路工程管理力度和水平。

  二是不断提升项目标准化、精细化管理水平。持续推动“秋季百日大干”劳动竞赛,已组织行业和内部专家编制完成路基、路面等12项标准化施工技术指南,为建设项目施工管理提供了遵循,促进各项工作程序化、标准化落实。

  三是从项目源头上管控成本。2020年12月18日印发《集团勘察设计工作管理办法》,办法采取分级管理模式,重点规定了集团、权属单位、项目公司(办)、勘察设计单位、咨询单位、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共7个层级的管理职责。

  四是从项目建设过程中管控成本。督促各权属单位招标前成立招标限价编制小组,进行封闭限价编制工作,已完成部分项目限价编制工作,不断增强成本管控意识。开展了部分重点高速工程施工、监理单位的招标工作,已完成部分施工标段、监理标段的招标工作,有效节省了建设投资成本。7月中旬制定《集团公路建设项目设计变更管理办法》,截至目前,通过设计变更,降低了工程造价。

  五是大力推广应用新兴技术。在建设项目中积极推广BIM技术、信息化技术、“四新”技术应用,并已在有关项目中实施设计施工总承包,通过提升设计与施工的契合程度,进一步提升了项目工程质量。

  六是加大养护工程费用审核力度。严格按照合同要求对计量支付资料进行审核,确保养护工程费用专款专用、合法合规,切实保障了养护工程项目的准确高效实施。

  3、关于“落实科技创新支撑交通强国建设的部署要求不到位”问题

  一是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建设。集团成立交通强国试点暨交通强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重点研发项目攻关工作专班,基本形成“创新中心-创新分中心-科研平台”三级创新体系架构。

  二是强化科技项目管理。2020年8月,制定《集团科技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对项目从立项、实施、验收(评价)以及后评价等阶段提出具体要求。

  三是加强高端人才引进培养力度。加大奖励激励政策,加强人才引进培养力度,截至目前,已引进科技类高端人才19名,聘请1位院士担任集团首席技术顾问。2020年度新增了16个省级科研平台,为人才引进培养提供平台载体。

  4、关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企业要‘心无旁骛攻主业’的重要讲话精神有偏差”问题

  一是聚焦主责主业。2020年11月,重新梳理集团主业方案,上报省国资委确认。制定《集团投资管理办法》,明确投资方向,要求、引导权属单位将资源向主业聚集,优化集团产业布局。

  二是持续推进体育文化等项目非主业清理工作。其中一个体育文化类权属单位已于2020年12月完成工商注销。

  三是严控非主业投资。在项目立项审核时首先关注拟投项目是否契合主业定位,若不符合集团主业,原则上不投,确需实施的,集团把握总体投资规模,确保不超过省国资委要求比例。

  四是对列入清理范围后今年仍计划继续投资的项目,调整投资计划,终止投资,并提前退出。

  5、关于“发挥国有企业在新旧动能转换中的引导和带动作用不充分”问题

  一是建立集团重点项目库。对2020年度投资计划内的项目摸排梳理,剔除高速公路建设和PPP等项目,符合新旧动能转换入库标准的重点项目达到了一定数量。

  二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进力度。逐户了解各项目建设进度,重点调度部分计划今明两年完工的项目,确保按期完工。其中一个高速项目已建成通车;一个产业园项目已提前完工,进入试运营阶段。

  三是做好新旧动能转换考核督导工作。按照省国资委年度新旧动能转换考核标准,提前调度资产证券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出僵治亏、三项制度改革等七项重点任务进展情况。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资产证券化率已超过省国资委下达目标值;“四新”收入额已完成省国资委新考核目标;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出僵治亏也能完成任务目标。

  四是严把项目审批。2020年9月以来,从市场、团队、技术、管理和财务状况等多角度,按照底线思维,先后对部分项目进行审核研究。2020年10月份制定《集团境外投资管理办法》,从境外投资事前管理、事中管理、事后管理等维度,引导和规范境外投资行为。2020年11月份制定《集团投资项目后评价工作管理办法》,从项目实施过程、项目效果和效益、项目可持续性和成功度等方面进行评价,通过评价结果总结经验教训,并提出对策建议。

  五是强化审计监督。2020年9月以来,先后对部分项目的审计结果进行复核备案。规范股权投资、转让及企业改制项目专项审计工作,2020年10月份制定《集团项目投资效益审计管理办法(试行)》,对项目投资效益的审计组织与职能分工、审计范围与审计内容、审计实施、审计结果运用等作出规定,防范投资风险,提高投资效益,加强对项目投资效益的审计监督;2020年11月上旬制定《集团审计整改及成果运营管理办法》,从审计整改工作范围、工作要求、实施审计整改销号管理、审计成果运用、后续审计和监督检查等方面,规范审计整改工作,健全审计成果运用长效机制;2020年11月下旬制定《集团合规管理办法(试行)》,明确集团合规管理标准和内容、合规管理体系及相关职责、合规管理运行内容等,强化合规意识,推进企业依法合规经营。

  6、关于“与行业领先企业合资合作不够”问题

  一是加强对外部合作方的审核把关。在项目审查或前期论证中,凡涉及外部合作方的,均要求对合作方从资信情况、出资能力、技术优势、行业地位等方面进行严格审核,并优先选择与中央企业、世界500强企业、国内优秀民营企业、行业头部企业合作;对项目标的从市场、团队、技术、管理和财务状况等多角度出发,结合有关反馈意见,按照底线思维,开展广泛、详细尽调。

  二是对担保情况进行梳理监控。对截至2020年12月底的担保情况进行了梳理汇总,并进一步加强担保行为管理,对反担保资产进行了实地核查,保证反担保资产的有效性。截至2020年12月底,无担保风险发生、未发生违规担保。

  7、关于“投资战略定力不足”问题

  一是督促相关权属单位通过发行ABN、提升服务品质等方式,盘活存量资产,提高出租率和收益水平,加速资金回笼。

  二是通过考核激励盘活不动产。2020年11月,下发《关于修订<二级单位经营业绩分类考核实施方案>部分内容的通知》,明确对商务办公房产使用率不达标的二级单位,在年度考核中扣减相应分数。

  8、关于“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仍需完善”问题

  一是发挥党委把方向作用,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集团党委建立了“第一议题”制度,在召开党委会等党组织会议时,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认真传达学习,提出落实措施;推动集团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工作,集团及符合条件的二级及以下企业均已完成党建入章工作。集团党委会议事规则、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已印发。集团和权属单位党委会、董事会及总经理办公会议事清单均已制定完成。

  二是聚焦国企改革攻坚抓好任务落实。根据联合重组实际,集团成立深化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召开4次现场会,对集团“倒计时”改革11项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国企改革述职问询23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调度,并在集团内部通报了有关情况;对混合所有制改革、出僵治亏、非主业清理、资产证券化、三项制度改革等“倒计时”改革攻坚任务每半月调度,目前各项任务已基本完成年初方案中确定的攻坚目标;按照省委办公厅通知要求,开展国企“倒计时”改革任务落实情况自查并上报自查报告。

  9、关于“职业经理人选聘方面”问题

  一是规范操作流程。2020年9月29日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权属企业实施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和职业经理人制度的通知》,进一步规范权属企业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的操作流程和操作要点。

  二是完成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定期调度权属企业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工作情况,截至目前,列入省国资委试点名单的权属企业已全部完成试点工作。

  10、关于“部分国企改革事项推进缓慢”问题

  一是健全工作机构,专门成立项目开发和资本运作中心。负责集团整体资本运作方案的制定和实施,具体负责公司上市、增发股票、上市公司国有股权增减、集团并购重组等工作。

  二是成立工作专班,挂图作战,定期督办工作进展。针对各项资产证券化工作分别成立工作专班,明确责任人,以半月为周期制定详细工作计划和时间表,定期督办调度工作进展情况。

  三是加快内部企业上市步伐,推动资产注入等资本运作。2020年9月,完成部分高速路段收费权的资产交割,有效利用上市募集资金开展资本运作;2020年10月,威海商行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

  四是加大优质上市公司收购力度。持续洽谈跟踪多家上市公司标的,并积极开展谈判及尽调工作,有序推进上市公司并购。

  五是加强考核激励。2020年8月下发《部分权属单位2020年度综合绩效考核方案》,将资产证券化工作纳入权属单位年度经营绩效考核,对于完成首发上市等资产证券化工作的,在年度考核中进行相应加分。

  截至2020年11月底,集团资产证券化率已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11、关于“内部三项制度改革推进不够理想”问题

  一是建立领导人员“能上能下”常态化机制。注重在改革攻坚、生产经营等重大任务中考察识别干部,对实绩突出的大胆提拔使用。制定《集团推进领导人员能上能下实施办法(试行)》,明确了到龄免职(退休)、任期届满离任、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问责处理、健康原因调整和违纪违法免职等“下”的渠道,对经营业绩考核连续两年完不成目标任务、综合考核评价不称职等13种情形的干部及时调整。对于调整下来的干部,影响期满后,对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突出、因工作需要且经考察符合任职条件的,可以按照有关规定重新担任或者提拔担任相应领导职务。

  二是建立员工“能进能出”常态化机制。全面推行分级分类公开招聘,集团和各权属单位,按照人事管理权限实施分级招聘;对管理岗位、业务技术岗位、一线技能岗位等设定不同的招聘条件,实施分类招聘。制定《集团员工能进能出管理办法》,建立以岗位管理为基础、以劳动合同管理为关键的市场化用工制度。根据岗位类别、岗位职责,细化工作内容、劳动纪律、绩效考核、奖励惩罚等刚性用工约束条款,强化劳动合同约束力。明确试用期退出、违规违纪退出等措施,并严格抓好落实。

  三是建立收入“能增能减”常态化机制。出台《集团全面建立收入能增能减机制的实施办法》,强化工效挂钩,工资总额与效益联系更加紧密,调整幅度进一步加大。实行经营业绩分类考核,差异化设定负责人薪酬系数。提高绩效薪酬占比,全面推行全员绩效考核制度,打破平均主义大锅饭。严格考核兑现,将绩效薪酬与考核结果全面挂钩。聚焦核心人才开展中长期激励。通过实施以超额利润提成奖励为主的多种方式的中长期激励,薪酬分配进一步向中高层管理人员、核心人才倾斜。

  四是督导考核抓落实。将三项制度改革工作纳入权属单位经营业绩考核,对未完成三项制度改革任务的单位在考核中直接扣分。2020年9月3日,召开2020年度三项制度改革工作推进会,印发《2020年度三项制度改革工作重点任务分解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全年改革任务目标和工作措施。定期调度通报,建立月调度制度,每月调度各单位三项制度改革进展情况,对落实慢、不到位的进行通报。加强交流,印发《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工作交流》,将好的改革经验做法进行推广,促进各权属单位交流学习,目前已印发6期。

  12、关于“推进高质量发展有差距”问题

  一是编制完成集团“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目前,集团“十四五”规划纲要、三年滚动规划、科技子规划的草案已全部编制完成,拟进一步完善后提报专家评审会、集团党委会、董事会审议。

  二是结合联合重组,重新梳理申报集团主业。主业方案业经集团党委会、董事会研究通过,2020年11月,方案已上报省国资委,将在主业确认后明确二级单位的主业。

  三是积极推动集团资源优化整合。目前新设、重组的区域子公司正在办理工商登记手续;规范集团广告业务,2020年8月,下发《集团高速公路广告业务管理办法(试行)》,明确广告业务的职能部门以及开展业务的基本原则。

  13、关于“相关质量指标与全国高速公路行业良好值标准存在差距”问题

  集团党委聚焦主责主业,切实提高对高质量发展重要性的认识。只有高质量发展,才能有助于“交通强国”、“交通强省”战略的实施落地,真正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将把绩效好坏作为评价工作优劣的直接标准,对有利于创造绩效、有利于企业发展、有利于履行应尽社会责任的,就集中精力、集中资源去做;对不能产生绩效、贡献绩效的,就坚决不做。通过优化内部资源配置,效益及资产质量指标取得较大改善。

  一是加强收费运营管理。收费运营智能化管理平台已提前三个月正式上线,通过大数据分析和下发稽查工单,实现偷逃通行费治理的智能化管理。

  二是成本费用管控成效显著。不断扩大集中采购范围,实施阳光采购,降低采购成本;压降差旅费、办公费等可控费用;下调银行贷款利率,节约利息支出;加快僵尸企业处置及亏损企业治理。

  14.关于“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责任不到位”问题

  一是建立健全风险防控体制机制。设立集团合规委员会,负责合规管理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工作,明确法定代表人为合规管理第一责任人,落实各级管理责任,厘清职责权限。完善风险防控和合规管理规章制度,制定《集团合规管理办法》,明确合规管理标准、合规管理运行等内容。推行合同文本标准化,研究编制标准合同文本,实现法律风险防控关口前移。进一步修订《集团投资管理办法》《集团投资风险管理办法》《集团投资项目后评价管理办法》《集团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实施办法》等规章制度,对组织体系、职责限权、管理内容、实施程序、保障措施等内容进行进一步细化和规范,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供制度遵循。

  二是着力防控化解投资风险。强化投资项目全过程管控,有效防控投资风险。在投资方向方面,投资项目必须聚焦主责主业,围绕主业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以及国家鼓励产业和省里“十强产业”,推行投资项目负面清单制度,从源头上杜绝高风险投资业务。在投前调研方面,严格落实投资主体责任,通过现场考察、信用信息平台、政府部门、银行金融机构、行业协会、供应商和客户走访、竞争对手调研等多种渠道开展尽职调查,全面客观获取信息,科学分析潜在风险并采取有效应对措施。在投资决策方面,建立投资项目立项审批、审计评估、投资委员会评审、党委会前置审议、董事会决策“五级”决策审批机制,逐级把关,全方位论证分析,确保科学决策。在投后监管方面,通过月度报告、定期跟踪、巡察监察、审计监督等方式,及时发现投资项目产生的问题并进行纠偏,对可能出现风险的项目,逐项制定风险防控方案,实现投资项目全过程跟踪监控。

  三是高度重视化解金融风险。集团所属威海商行于2020年10月12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目前资本充足率和不良贷款率等指标均符合银行业监管要求。在源头控制方面,实行负面清单管理,禁止权属单位和基金从事二级市场股票、信托理财和其他证券类产品等高风险业务。在合规审查方面,严格履行决策审批程序,把法律尽职调查、法律风险评估报告作为投资项目决策必须要件,未经法律审核不得签订合同;发现存在失信记录或行政处罚、刑事犯罪等违规违法记录或面临重大潜在风险的,不得投资。在担保措施方面,严禁为无产权关系的企业和高风险项目提供担保;对外开展业务时,注重担保增信措施的充分性、合法性,优先采用土地、房产等不动产抵押方式,确保担保物价值覆盖业务风险且可执行、易变现。在风险处置方面,“一事一策”制定风险处置方案,通过补充协议、追加担保物、实施债务重组、诉讼维权等方式,切实化解风险。

  四是严格考核问责。通过业绩考核、违法违规行为通报、追责问责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风险意识和依法合规意识。将风险防范工作作为权属企业领导班子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结果作为领导班子调整和领导人员选拔任用、薪酬与激励、管理监督、培养锻炼和退出的重要依据。对违反集团有关规定开展大宗贸易业务形成的收入和利润,不纳入权属单位经营业绩考核,充分发挥考核的导向性作用。把投资项目可研报告作为考核依据,可研指标纳入投资单位的年度预算和绩效考核,兑现奖惩。对违规投资造成国有资产损失和严重不良后果的,依法依规追责问责。

  15、关于“投资运营风险把控不严”问题

  一是重新全面梳理效益不达预期的投资项目。经重新梳理,对收益不达预期的项目,建立了项目台账。2020年11月,分别就具体项目反馈给相关单位,要求相关权属单位明确整改时间及措施,2020年12月,形成总体整改方案。

  二是对拟投项目认真做好尽职调查。强化投资主体的责任,投资主体对尽调工作全面负责,明确分工,责任落实到人;通过现场考察、信用信息平台、银行金融机构等多种渠道开展尽调工作;对项目内外部市场、团队、技术、管理、财务状况、合作方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与主要负责人开展广泛尽调,全面获取信息。

  三是严谨开展可研论证。根据项目投向、尽调结果,分析判断项目是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企业发展规划。对项目经济指标、管理团队、实施方案等逐项分析,审慎审核把关,如对假设条件盲目乐观、成本和收益指标明显超过行业平均水平的,调整为行业平均水平;对新进入行业或自身运营管理能力较弱的项目,调高成本、调低收入,并以调整后的指标来判断是否符合投资标准。按照项目的不同类别,有针对性的开展风险识别评估,坚决杜绝对存在的风险进行隐瞒的现象。

  四是加强制度建设。强化项目跟踪管理,近期拟出台《集团事中与投后管理办法》,监控项目实施情况,并与考核及投资权限挂钩,提高项目管理水平和效益。

  五是严格决策审批。2020年8月,制定《集团投资管理办法》《集团投资项目专家论证会工作指引》《集团投资审查委员会工作指引》,建立投资项目立项审批、审计评估、投审会评审、党委会前置审议、董事会决策“五级”决策审批机制,逐级把关;进一步落实责任,要求权属单位在提交的可研报告、尽调报告、风险评估报告、法律意见书、资金来源说明、专家论证会等资料中需由相关责任人签字;风险提示必须逐条落实应对措施。

  16、关于“出资收购存在风险”问题

  一是严防项目风险。印发《集团投资风险管理办法》,明确投资风险防控的原则、目标、风险分类及具体管控措施,建立董事会、管理层、风险管理部门、相关职能部门、项目实施主体分层分级负责的投资风险管理组织体系。在项目尽调、论证、风险评估等环节严格把控,避免流于形式,落实好风险防范措施再进行项目投资审批。

  二是完善投后管理制度体系。强化项目跟踪管理,近期拟出台《事中与投后管理办法》,监控项目实施情况,并与考核及投资权限挂钩,提高项目管理水平和效益。

  三是持续跟进该项目整改。自完成并购至今,该项目累计实现的营业收入已可覆盖用资成本,并通过提前偿还部分项目贷款本金,降低用资成本。

  17、关于“投后管理方面”问题

  一是完善制度体系。2020年11月,制定《集团投资项目后评价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投资项目后评价工作;近期拟出台《事中与投后管理办法》,监控项目实施情况,拟于近期提交集团党委会研究,引导权属单位做好项目实施。

  二是编写投后简报,加强项目监督。近期拟发布投后简报,对收益不达预期的投资项目予以通报,查找问题要点,提出意见建议。

  三是加强投后管理。2020年9月份以来,陆续对有关权属单位处于投后状态的项目,采用查询项目档案、检查财务系统、现场调研相结合的方法,核查收益情况,保障投后管理效果。

  四是加大整改力度,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积极参与企业经营管理,坚决杜绝“投而不管”现象。相关权属单位通过改组公司董事会、增派董事,委派财务总监、专职副总经理,出台《投资管理办法》等方式,加强对公司的管控;出台《委派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履职管理办法》,进一步强化委派人员的履职管理。

  五是加强纪律监察。2020年9月,下发开展廉洁风险排查防控工作的通知,开展投后管理廉洁风险防控情况的专项检查工作,目前相关单位已上报自查报告,下一步跟踪整改。

  六是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正积极推进对全部二级单位和部分三级单位的安全考核工作,并将发现的安全风险问题纳入考核标准,督促相关单位切实强化对控股单位的安全管控,筑牢安全防护网。

  七是开展混合所有制运行情况调研。下发《关于开展权属混合所有制企业运营情况书面调研的通知》,对2018年之后集团通过存量混改、合资新设、投资并购等方式形成的各级权属混合所有制企业的法人治理结构建设与运行情况进行梳理,后续将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督促整改,推进相关单位完善治理结构,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二)关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有偏差,责任落实不到位”方面问题

  18、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管党治党责任方面”问题

  一是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2020年9月下旬,制定《集团党委关于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的实施意见》《集团党委及其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明确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同时,督促各权属企业党组织制定完善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

  二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根据有关工作要求,组织各权属单位党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督促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

  三是健全考核办法。2020年10月中旬,制定《集团领导人员和权属企业领导班子综合考核评价办法》,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考核的重点内容,明确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到位的,领导班子不得评为“好”等次,领导人员不得评为“优秀”等次,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调整和领导人员选拔任用、薪酬与激励、管理监督、培养锻炼和退出的重要依据。

  四是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2020年9月27日,集团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纪委下半年主要工作安排,听取巡察工作情况等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19、关于“责任落实方法比较单一”问题

  一是强化线上监督。抽查并反馈各单位e支部使用管理问题,督促限期整改。

  二是开展全面自查。督促各单位梳理排查集团党委年度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情况,报送自查报告。结合集团过硬党支部示范点评审进行抽查检查,并开展过硬党支部建设“回头看”。

  三是跟进督查重点工作落实。集团召开4次现场会,对国企“倒计时”改革重点任务、国企改革述职问询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调度;对集团党委会和年度会确定的重点工作和有关问题整改及新开工项目进展等跟踪督办,集中核查各项工作完成情况,并与年度业绩考核相挂钩。持续开展日常督导检查。2020年9月份以来,对部分收费站、服务区、工程项目开展现场督查,督促做好问题整改。推进督查督办信息化平台建设。已完成督办系统二期开发,进一步优化操作流程和功能模块。

  四是强化检查调研。按照《集团纪检监察工作综合检查调研方案》工作安排,有关权属单位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和纪委落实监督责任情况已全部检查完成。截至2020年12月底,部分权属单位述责述廉报告已报送至集团纪委,同时指导权属单位纪委开展述责述廉工作。

  五是扎实开展了廉政谈话。制定并实施《2020年下半年廉政谈话工作方案》,谈话对象突出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关键人员,已对部分集团党委管理的干部开展廉政谈话,谈话内容突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强化担当作为完成工作任务、带头廉洁从业等方面,从谈话效果看,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进一步压紧压实,管党治党压力进一步向纵深发展,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增强。2020年12月出台《集团党委廉政谈话办法》,进一步推动廉政谈话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20、关于“政治监督的第一职责履行不到位”问题

  一是开展政治监督专项检查。印发检查调研通知,集团成立联合检查组,2020年10月下旬以来,对部分权属单位,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强国战略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等工作要求落实情况,主动开展了政治监督专项检查。

  二是加强重点工作跟进监督。结合国企“倒计时”改革重点任务落实情况、集团非主业清理等专题会议要求,及时跟进监督集团重大部署落实情况。

  三是强化对下级纪委的监督指导。已指导并督促部分权属单位纪委,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强国战略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等政治工作要求,认真履行监督责任。

  四是切实履行好政治监督责任。坚持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和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等作为政治监督重点,目前在日常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审理工作中尚未发现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

  21、关于“执纪问责、案件查办方面”问题

  一是加快问题线索查办速度。落实《集团函询工作细则》《集团初步核实工作细则》《集团立案审查调查工作细则》,建立问题线索处置管理台账,有关问题线索和信访件目前已全部完成核查工作。

  二是严格执纪问责。落实“越往后执纪越严”和“一案双查”要求,严肃查处干部违规违纪问题。

  三是拓宽信访举报渠道。2020年10月初在集团官网公布了集团纪委和权属单位纪委举报电话、邮箱、地址。

  四是提高主动发现问题线索的意识和能力。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会议,建立纪委与审计、法务、招标管理等部室问题线索信息共享机制。

  22、关于“作风建设持续用力不够”问题

  一是持续纠治“四风”行为。对有关问题线索进行了调查核实,与个别权属单位领导班子及管理人员进行谈话,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

  二是加强对实施投资建设一体化的项目管理力度。2020年9月22日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集团工程建设项目投资建设一体化管理的通知》,对建设管理单位进行摸排,目前未出现借机变相要求施工方向其借款项目,并在通知中要求各建设管理单位确保不出现类似情况,不断提高集团工程建设领域营商环境。

  23、关于“会议费等管理不规范”问题

  集团党委从讲政治高度,深入宣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扎紧制度笼子,加强日常监督检查,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一是建章立制,完善制度。制定《集团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管理办法》《集团总部行政综合管理制度》《关于加强集团总部机关行政管理工作的通知》,规范各级人员业务支出和履职待遇标准,并要求严格贯彻落实,执行到位。

  二是制定报销细则,规范报销流程。2020年10月份,制定印发《集团总部费用报销实施细则》,规范出国费用、会议费、接待费、差旅费等各项费用报销细则,要求报销时附详细报销明细清单,加强报销审核,对报销附件不齐全的一律退回,严格报销边界,合法合规报销各项费用。

  三是开展专项整治,排查突出问题。印发《关于开展违规配备使用公车报销有关费用等问题专项治理活动的通知》,集团所有二级单位全面开展违规配备使用公车报销有关费用等突出问题自查自纠和监督检查活动。

  四是加强日常监督,保持警钟长鸣。2020年9月26日,中秋、国庆节前印发《关于强化监督执纪确保中秋国庆廉洁过节的通知》,进一步强调八项规定纪律,明确廉洁过节要求,督促权属单位开展监督检查,督导党员干部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

  24、关于“廉洁从业方面”问题

  加强日常监督,严格执行领导人员不准违规经商办企业、关联交易有关规定,规范干部职工经商办企业、关联交易监管措施。结合专项治理工作的开展,推动各权属单位将违规经商办企业等行为纳入常态化监督检查内容,建立廉洁从业长效机制。

  25、关于“有关采购中招标方面”问题

  一是健全完善招标管理相关制度。对涉及问题进行认真分析和总结,制定集团招标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组织机构、招标范围,细化分类分级管理的标准,规范招标工作的流程,界定清晰各级工作责任。

  二是签订风险防控责任书。组织权属单位全面签订风险防控责任书,对权属单位相应的招标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进行约束,进一步强化主要负责人责任意识,督促狠抓落实,持续加大监管力度,层层压实工作责任,杜绝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

  三是全面实施项目责任制。集团各级各类招标项目均明确对接人,对接人通过电子招标平台对项目开展审核、备案、督查等管理工作,确保项目有序开展、责任到人、监管到位。

  四是开展权属单位招标工作检查。以重点项目监督、巡察“回头看”工作等为契机,结合招标采购项目日常审核、备案、开评标监督、制度报备等工作,采取日常监督与专项督查相结合,定期与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形成监督检查长效机制,完成对权属单位招标采购业务检查工作。

  五是建设“监管+交易”双平台,完善集团“互联网+”招标采购体系。升级交易平台功能模块,全过程可管控、可追溯、电子化;创新平台化监管模式,完成监管平台及交易平台间全链条数据对接,形成全周期、立体化监督。

  (三)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偏差,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需完善”方面问题

  26、关于“党委领导班子建设仍需加强”问题

  一是加强集团党委常委班子自身建设。加强党委常委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2020年10月,建立了“第一议题”制度,在每月组织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基础上,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委常委会议的第一议题,认真开展传达学习,提出落实措施,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强党委常委班子的民主集中制建设,2020年8月出台了《集团党委会议事规则》,完善党委常委会议的决策程序,通过议大事抓重点,加强集体领导、推进科学决策。

  二是制定党校建设工作措施。2020年10月22日印发《中共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山东高速集团分校建设的工作措施》,聚焦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分领域组织专题培训。

  三是完善考核评价办法。2020年10月制定印发《集团领导人员和权属企业领导班子综合考核评价办法》《集团总部部门负责人业绩考核与薪酬管理办法》,明确集团领导人员和权属企业领导班子的考核评价内容、程序方式、结果运用等,实施分类分层差异化考核,综合考核评价结果作为领导班子调整和领导人员选拔任用、薪酬与激励、管理监督、培养锻炼和退出的重要依据。

  四是拓宽选人用人视野。2020年10月,修订了《集团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将专业技术职务人员纳入选拔范围,进一步拓宽了专业化干部的来源。2020年11月,在集团权属企业领导人员竞争性选拔中,部分已聘任专业技术职务人员参与了竞聘。

  27、关于“落实民主集中制方面”问题

  集团党委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完善制度、抓好落实,提升党委常委会质量,落实好民主集中制。

  一是强化理论学习。通过理论学习增强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严格按照《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等制度规定,加强集团领导班子政治理论学习,把民主集中制作为重点内容,使领导班子掌握民主集中制的准则,互相借鉴和改进领导方法和作风。进一步营造积极讨论、充分听取意见的良好会议氛围。

  二是强化制度建设。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切实运用好民主集中制。已全面完成集团和权属单位党委议事清单和议事规则的修订。2020年8月份制定印发集团党委会议事规则、11月份制定集团党委常委会议事清单,2020年11月份集团所有二级单位议事清单、议事规则也已制定完成。

  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建立了较为完善的考核和督导机制。已将党委前置研究讨论程序、议事规则和清单的制定及执行情况等纳入《集团党建工作千分制考核办法》中,并加强对权属单位相关工作的检查督导,年度考核的同时每半年进行专项检查,完不成的进行扣分。

  四是提高党委会议质量。进一步规范完善了会议流程。2020年10月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集团公司党委会议题管理工作的通知》,对会议议题的准备、提交、审核、征求意见等环节进行规范,结合已下发的党委会议事规则和议事清单,进一步完善集团常委会的组织和安排,提高办会质量。

  28、关于“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结构仍需完善”问题

  集团党委全面建立完善相关规则制度,执行好党委研究讨论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进一步明晰党组织与其他治理主体权责边界,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结构。

  一是将党的领导写入公司章程。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相统一,把企业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目前集团及符合条件的二级及以下企业均已完成党建入章工作。在公司章程中严格明确:党委发挥领导作用,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党委研究讨论是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党委设置、主要职责及基础保障等内容,从根本上落实党委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

  二是完善制度建设。已全面完成集团和权属单位党委议事清单和议事规则的修订。2020年8月份制定印发集团党委会议事规则、11月份制定集团党委常委会议事清单、所有二级单位议事清单和议事规则也已制定完成。

  三是规范议事程序。通过修订议事规则规范议事的范围、程序等。通过建立和完善党委议事规则和议事清单,进一步明晰了党委与其他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在集团8月份印发的党委会议事规则中,明确党委会研究讨论是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

  四是加强制度执行监督。已将党委前置研究讨论程序、议事规则和清单的制定及执行情况等纳入《集团党建工作千分制考核办法》中,并计划每半年对各单位制定执行议事清单和议事规则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制度落实到位。

  29、关于“树牢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的理念方面”问题

  一是健全组织机构。联合重组后,集团党委于9月11日成立了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集团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党委常委为成员,全面负责集团党的建设工作总体谋划、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

  二是定期研究党建工作。联合重组以来,集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两次召开会议,研究党建措施、党建考核和过硬党支部建设等工作。

  三是加强党建制度建设。集团党委已制定中心组学习、组织生活、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制度措施,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的若干措施》《集团党建工作千分制考核办法》等办法,明确了加强党建工作的具体要求和考核机制。

  四是强化考核作用。集团党委全面推行党建工作千分制考核,把成立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党建工作、定期报告党建工作等纳入考核,考核结果与绩效年薪直接挂钩。将履行生产经营责任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考核,明确各单位领导班子未切实履行生产经营责任,完不成集团下达的经营业绩目标值的扣200分,推动党建责任制和生产经营责任制有效联动,督促各级党组织主动研究谋划党建工作,确保党建工作责任落实落地。

  30、关于“‘四同步’‘四对接’落实有差距”问题

  一是坚持党建工作“四同步”“四对接”。按照“党的建设和国有企业改革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工作人员同步配备、党的工作同步开展,实现体制对接、机制对接、制度对接和工作对接”的要求,集团党委在联合重组过程中,对原齐鲁交通的所有二级权属企业进行了工商变更,重新设置了党组织,任命了领导班子,配备了党务工作人员,确保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新成立和重组的区域子公司同步成立了党委。

  二是开展党组织设置专项整治。2020年9月22日下发《关于开展基层党组织设置专项排查的通知》,对集团范围内所有基层党组织,全面开展了党组织设置专项整治,新的符合成立条件的部分三级权属企业,均及时成立了党组织,实现了全覆盖。

  三是加强动态管理和考核。每月调度权属单位基层党组织设置情况,纳入集团《企业运行月报》。将基层党组织设置情况纳入党建工作千分制考核,督促各级党组织按要求抓好基层党建工作。

  四是加快过硬党支部建设。2020年9月下旬下发《关于开展过硬党支部建设“回头看”暨集团过硬党支部示范点评审工作的通知》,组织开展过硬党支部建设全面“回头看”,10月中旬制定《集团过硬党支部示范点现场评审方案》,组成检查小组,开展集团过硬党支部示范点评审及权属单位过硬党支部建设检查,目前,已完成集团过硬党支部验收,并择优向上推荐省属企业过硬党支部示范点。

  (四)关于“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方面问题

  31、关于“上轮巡视发现的纪委落实‘三转’方面”问题

  一是迅速行动,整改问题。对个别权属单位纪委书记兼任监事会主席的问题进行了纠正调整,免去兼任职务。

  二是巩固成果,开展检查。2020年11月3日集团纪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落实纪委“三转”工作要求的意见》,同时,开展了落实“三转”情况监督检查和自查自纠工作,对部分权属单位落实“三转”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其他单位均按照要求进行了自查自纠,未发现“三转”落实不到位问题。

  (五)关于“省委巡视组提出的意见建议”方面

  32、关于“在贯彻落实交通强国战略部署方面,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对交通强国战略的支撑还不够,资本、人才、技术向‘智慧交通’等交通创新发展上聚集仍需加强”问题

  集团成立交通强国试点暨交通强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5个工作专班,将资本、人才、技术向“智慧交通”等交通创新发展上聚集。

  一是加速推动智慧交通科研攻关项目立项实施。2020年8月底,集团已立项“交通强省—智慧高速专项”课题;12月底,智慧高速部分科研项目进入行业重点科技项目清单公示名单;集团2项智慧交通课题列入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为交通强国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二是围绕智慧交通组织专题讲座、承办国际论坛。2020年9月中旬,邀请国内智能交通研究方面专家,开展“交通强国建设与新一代智能交通发展”专题讲座,对国内外行业发展历史和现状进行系统全面讲解,就行业目前遇到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对行业未来发展方向给出前瞻性解析。集团150余名科研人员参加了培训学习,进一步提升了专业理论水平。2020年10月下旬,集团承办了2020智慧交通高峰论坛暨第三届车路协同自动驾驶国际论坛,近百名科研人员参加论坛,学习了解当前智慧交通发展的前沿技术及发展趋势,进一步开拓了工作思路。

  三是强化人才支撑,为交通强省建设提供人才保障。完善形成《集团高端人才培养引进实施办法》,加大人才培养引进激励力度。柔性引进“长江学者”、院士各1位。建设智慧交通重点实验室。

  四是加强“交通强国”政策研究和宣传。2020年10月中旬,通过《高速通讯》刊发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山东省贯彻<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实施意见》,要求各权属单位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对交通强国政策的学习宣传贯彻。

  33、关于“绩效考核的‘指挥棒’‘风向标’作用发挥还需要进一步加强”问题

  一是突出政治导向。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强国的要求,将高速公路重点项目建设、欧亚班列开行班次等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确定的工作纳入考核;将资产负债率、僵尸企业处置、亏损企业治理等内容纳入考核;将引领集团主业板块发展、非主业清理退出等内容纳入考核;印发集团《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的若干措施》《集团党建工作千分制考核办法》,全面推行党建工作千分制考核,提高党建考核结果在绩效考核中的占比,与绩效年薪直接挂钩,使党建责任制和生产经营责任制联动起来,解决党建和生产经营两张皮的问题。

  二是突出质量导向。把突出质量效益作为考核指标,将劳动生产率、净资产收益率、经济增加值等指标纳入考核,规定“劳动生产率、净资产收益率和经济增加值较上年度降低的,按照相应标准减分”;把强化创新驱动作为考核指标,将科技创新、课题承担、研发经费投入、创新平台搭建等指标纳入考核。同时,对于权属单位当年新增科技研发经费投入、扩大首台(套)装备和首批次新材料应用产生的新增投入,在经营业绩考核中视同利润予以加回。

  三是实行差异化分类考核。制定《集团二级单位经营业绩分类考核实施方案》,根据二级单位所处不同市场竞争环境和功能定位,分为充分市场竞争类、依托资源竞争类、特许经营类,针对不同的类别,差异化设定目标值增幅和绩效年薪系数。为引导权属单位积极参与市场竞争,所处市场竞争环境越激烈,目标值增幅越小、绩效年薪系数越高。考核时,严格执行考核标准,确保考核结果真实反映权属单位的经营状况,并依据最终的考核结果兑现权属单位负责人薪酬,真正发挥考核“指挥棒”“风向标”作用。

  34、关于“保持战略定力,围绕‘十强产业’,选择与主业结合度高、收益好的项目,以‘四新四化’为主攻方向,开展相关产业的适度多元投资方面还有差距”问题

  一是以“十四五”规划为抓手,加强投资方向研究论证。在“十四五”规划编制过程中开展了相关产业梳理、“十强产业”专项研究。9月,完成“十强产业”专项研究报告。2020年12月,进一步修订完善“十四五”规划纲要,拟于近期提交专家评审会、集团党委会、董事会审议。

  二是建立项目储备库,推进项目开发。2020年11月,下发通知要求各二级单位重新梳理并更新储备项目,将预期效益不达标、无法继续推进的项目剔除,目前已完成项目库更新。后续将持续加大与集团主业结合度高、收益好的四新四化项目的开发力度,争取项目落地。

  35、关于“投资风险管控方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工作机制仍需健全完善”问题

  一是加强投资管理制度体系建设,把风险管理贯穿投资全过程。制定印发《集团投资管理办法》《集团境外投资管理办法》《集团投资风险管理办法》,严把投资方向,建立了投资项目负面清单,严控非主业投资。明确投资风险防控的原则、风险分类及具体管控措施,建立分层分级负责的投资风险管理体系。近期拟出台《集团事中与投后管理办法》,监控项目实施情况。

  二是对拟投项目认真做好尽职调查。强化投资主体的责任,投资主体对尽调工作全面负责,明确分工,责任落实到人;通过多渠道、多范围广泛开展尽调工作,全面获取信息。

  三是严谨开展可研论证。根据项目投向、尽调结果,分析判断项目是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企业发展规划;对项目经济指标、管理团队、实施方案等逐项分析,审慎审核把关;按照项目的不同类别,有针对性的开展风险识别评估。

  四是加强投后管理。采用现场检查、月度报告、财务监督、审计等方式及时发现、解决问题和风险。对固定资产投资,主要监控和解决影响工期、进度、成本、质量的问题;对股权投资,主要监督投资主体严格按照章程等协议约定,派驻股东代表,参与公司日常管理;对参股投资,关注参股企业的分红、股东代表履职情况;对工期严重滞后、收益与可研严重不符、出现重大风险的项目,及时暂停或调整投资,必要时止损退出。

  五是严格决策审批。印发《集团投资管理办法》《集团投资项目专家论证会工作指引》《集团投资审查委员会工作指引》,建立投资项目立项审批、审计评估、投审会评审、党委会前置审议、董事会决策“五级”决策审批机制,逐级把关。

  (六)关于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对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集团党委、纪委高度重视,依纪依法严肃查处。截至目前,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绝大部分已经办结。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虽然集团党委在巡视整改工作中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是任务仍然艰巨,很多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巩固,一些涉及面广、情况复杂的问题,还需继续全力推进,一些深层次矛盾和体制机制的问题,还需继续创新举措。下一步,集团党委将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巡视整改工作要求,发扬“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抓好整改落实,努力把整改过程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过程,为加快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扛牢整改政治责任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中央、省委保持高度一致。强化巡视整改党委主体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自觉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扎实做好巡视工作“后半篇文章”,全面提升集团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水平。

  (二)坚持全面从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从严抓好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纠正“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保持全面从严治党高压态势。支持纪检监察机构严格执纪问责,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二种形态,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集中、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重点单位和部门的监督,加大对违规违纪案件的查处力度,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加强党的建设,促进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国企党建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抓党建,努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集团高质量发展。坚持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全面推进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各级公司章程,健全党委会议事规则和议事清单,明确党组织研究讨论是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个环节实现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发挥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职能作用,定期研究党建工作重大问题,通过签订责任书、加强党建考核、开展述职评议等形式,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好党建工作责任。找准党组织服务生产经营着力点,创新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平台,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突击队、党员责任区等载体,引导党员在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完成重点任务中创先争优、攻坚克难。坚持问题导向抓党建,对企业改革发展中问题,从党建方面剖析原因、制定措施,促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以集团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工作成效。

  (四)深化企业改革创新,加快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强国建设、国有企业改革等重要指示,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心无旁骛攻主业”重要讲话精神,把企业发展放到党和国家及全省的发展大局中去谋划,严把企业发展方向,突出交通主业,把握企业投资方向和改革力度,坚持将讲政治贯穿于集团改革发展全过程,确保落实落地。结合巡视反馈意见,贯彻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及省实施方案要求,研究制定集团改革方案,编制集团“十四五”规划。同时,结合优化各方面的资源配置,为集团改革发展提供有力保障,确保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的落实以及发展目标的实现。

  (五)持续深化巡视整改,不断放大巡视整改落实成效

  牢固树立持续整改、长期整改的思想,坚持集中整改与持续整改相结合,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巩固整改成果,防止反弹回潮;对需要长期坚持整改提升的问题,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加强督促检查;对涉及体制机制的问题,加强制度创新,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把巡视整改与深化企业改革、加快高质量发展各项重点任务有机结合,突出主责主业,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以巡视整改成效为加快集团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为交通强国建设和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9250050;邮政信箱:济南市龙奥北路8号山东高速大厦2217房间,邮编:250098;电子邮箱:sdgsdwzzb@163.com。

  中共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2021年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