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兰陵县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2-08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6月11日至7月10日,省委第十四巡视组对兰陵县开展了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9月12日,省委巡视组向兰陵县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巡视期间,兰陵县坚持立行立改、边巡边改,从五个方面开展脱贫攻坚“达标提升月”活动,反馈的问题已基本解决到位。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兰陵县先后召开党政联席扩大会、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县委常委会,传达学习省委刘家义书记巡视工作讲话精神,研究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2020年10月7日,召开县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查摆问题、剖析原因,明确努力方向。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本着“整改到底、综合施策、着眼长远、共同发力”的原则,将问题整改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成立了由市委副书记、县委书记任刚为组长,县委副书记、县长孙伟为副组长,以及其他县委常委为成员的省委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整改落实工作的组织指导、综合协调、检查督办。

  三是压实整改责任。研究制定了《中共兰陵县委关于〈省委第十四巡视组关于对兰陵县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分工方案》,将巡视组反馈的3个方面13个问题,细化为26项整改任务,分解落实到各乡镇(街道)和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工作台账,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时限要求,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四是做到举一反三。巡视期间及反馈意见后,县委始终做到即知即改、以查促改。采取乡镇互查、纪委督查、部门专查、帮扶走访等多种形式,全方位组织开展“大排查、大整改”。由县纪委监委牵头持续推进脱贫攻坚“护航亮剑”行动,全面检视“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扶贫政策落实、产业项目建设管理等方面的问题,不断巩固脱贫成效。

  五是坚持严督实改。县委办、县纪委监委、县扶贫办根据整改分工和节点计划,对牵头整改部门通过专题调度会、现场督导等多种方式,强化调度督促,及时跟进落实整改成效,确保真改、实改,以问题整改促工作提升。2020年11月份顺利通过省实地验收。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扛得不够牢问题

  1. 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有差距问题

  一是抓好集中学习。巡视以来,县委先后3次召开常委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第七个国家扶贫日的重要指示精神;先后5次专题研究脱贫攻坚工作。县委书记围绕脱贫攻坚给全县所有村级党组织书记上党课。二是强化督导落实。县委成立6个督导组督导乡镇(街道)理论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情况,全县各乡镇(街道)和部门理论中心组完成扶贫专题学习和党(工)委书记讲脱贫攻坚专题党课。三是抓好践行提升。开展“增进群众感情、提高群众工作能力”专项教育活动,在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中掀起学习习近平关于扶贫论述的热潮,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把理论成果“外化”为转变作风、提高标准、整改提升的具体成效。

  2.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政治自觉和问题导向树得不够牢问题

  一是强化政治自觉。将《习近平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习近平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讲话》等脱贫攻坚系列讲话作为主题党日学习内容,列入考核督查重点。二是加大宣讲力度。结合帮扶走访,大力宣传中央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的要求和相关扶贫政策,组织“两代表一委员”对扶贫产业项目发展情况进行视察调研,增加社会、群众对扶贫工作的认可度。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增进群众感情、提高群众工作能力”专项教育活动,动员各级深入查摆脱贫攻坚政治意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持续深化问题整改,全面提升基层干部能力素质。

  3.关于问题整改责任压力传导不到位问题

  一是乡镇互查。在开展“达标提升月”行动的基础上,组织乡镇之间开展互查,进一步查漏补缺,相互提高。互查发现的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二是常态化督查。成立行业扶贫、项目资金、入户核查等工作小组,重点针对项目资金以及残疾人政策落实、教育资助等内容,对全县所有乡镇进行检查,即查即改,以查促改。三是制度化巡察。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检查,重点查处和纠正扶贫工作中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责任不落实等问题,在做细日常监督、强化巡察监督方面,推进派驻监督方面持续用力,构建全方位监督体系,及时发现问题,督促落实整改。

  4.关于县委对帮扶责任人缺乏严格管理,部分帮扶责任人工作作风不扎实问题

  一是强化培训。以《脱贫攻坚自查评估政策指引》为基础,全面梳理行业扶贫政策,明确落实流程,指导各级开展帮扶干部政策培训。举办全县扶贫干部、帮扶干部和村级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班,先后组织开展5次集中培训,受训干部25385人次。二是压实责任。深入开展集中走访活动,动员所有帮扶干部到贫困户家中开展走访慰问,宣传政策、查摆问题、落实政策,帮扶走访发现的问题全部完成整改。三是壮大队伍。制定《关于进一步发挥帮扶干部作用提升帮扶成效的工作方案》,新选派735名优秀机关干部充实帮扶力量,提升帮扶成效。四是激励约束。评选表扬“最美帮扶干部”54人,引导机关干部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履行帮扶职责。

  5.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力度有所减弱问题

  一方面,保持关键岗位人员稳定。严格落实上级规定、要求,对5个重点扶持乡镇党政正职保持相对稳定,配齐配强党政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保证领导力量落实到位。另一方面,根据脱贫攻坚任务需求,通过招考、抽调等措施调优配强县镇扶贫工作力量。

  6.关于县委对2017—2019年度镇(街)扶贫考核结果运用不充分问题

  一是严格乡镇考核。制定了《2020年度乡镇街道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办法》,科学设置考核指标、考核程序,对年度考核前六名的,由县委县政府给予专项表彰。对后三名的,对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并限期整改问题。二是强化行业部门考核。2020年度,将行业单位扶贫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县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重要内容,权衡分值50分,并细化考核细则,根据行业部门承担的职责进行分类考核。三是抓好专项考核。出台《兰陵县2020年度产业扶贫项目建设推进考核办法》,产业扶贫项目的县扶贫办帮促人员和乡镇帮包副科级以上干部实行百分制考核,实行周通报、月小结、月考核,并形成《干部实绩纪实报备表》,作为干部选拔使用的重要参考。四是强化结果运用。把考核结果作为对乡镇、行业部门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突出考核的导向作用。

  7.关于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整改和执纪问责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一是压实监督检查责任。严格按照“一岗双责”“一案双查”要求,对政策落实不力、监管失职失责、整改不严不实等严格追究“两个责任”,形成常态。对扶贫领域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加大通报曝光力度。二是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县纪委监委成立监督检查组,对全县各乡镇(街道)、县直有关部门2017年以来省委巡视和市县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重点工作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全部督促整改到位。县纪委监委制定《关于省委第十四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组织开展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回头看”,确保所有反馈问题清仓见底。三是开展脱贫攻坚“护航亮剑”行动。7月份,由县纪委监委牵头,县委组织部抽调人员,成立了17个检查组,开展脱贫攻坚“护航亮剑”专项行动,针对“两不愁三保障”、家庭收入、帮扶干部责任落实、群众满意度等内容,对所有贫困户进行全覆盖入户检查,确保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落实整改。

  8.关于查处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力度不大问题

  一方面,全面核查整改,积极整合县乡办案力量,对投诉举报、舆情反映、监督检查、巡视巡察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快速核查处理。对本轮巡视反馈的违规问题,分别落实相关处理处罚措施,目前已整改到位。另一方面,加强激励约束,制定《关于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对干部进行监督考察的规定》,对在扶贫工作专项抽查中发现问题的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对在扶贫项目督导调研中发现的优秀干部,纳入表现突出干部台账。

  (二)关于“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问题整改不彻底,落实扶贫政策措施不够精准到位问题

  9.关于教育扶贫推进有短板问题

  反馈问题在巡视期间已整改完成。一是建立教师定期走访贫困学生制度,组织教师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经常性上门家访,实现教育扶贫政策宣传落实全覆盖。二是严格落实各项资助减免政策。学前教育、义务教育等各个阶段的贫困学生均已按规定和标准享受了减免、资助政策。三是进一步完善控辍保学监测机制,把留守、残疾、家庭经济困难适龄儿童少年作为重点监测群体,定期排查监测,确保应入尽入。

  10.关于健康扶贫落实有不足问题

  反馈未能即时减免的问题巡视期间已全部整改到位。一是门诊精准识别。在27家定点医疗机构安装门诊“两免两减半”精准识别贫困患者软件系统,确保精准识别、即时减免。二是开展政策落实排查。组织家庭签约医生定期走访贫困群众,排查服务需求和政策落实情况,确保政策落实无漏项。三是激励履约尽责。评选优秀家庭医生服务团队21支和最美签约家庭医生50人,切实提升签约服务水平和质量。

  11.关于部分医保政策落实有欠缺问题

  一是全面排查解决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严格贫困人口参保数据动态管理,确保参保率100%,对新纳入的享受政策贫困人员,即时按财政代缴给予参保。二是加大慢性病筛查力度。定期排查比对,对应办未办的即时办理,即时享受相关待遇。三是加大医保政策宣传力度。利用兰陵首发、微信公众号、经办窗口等平台,采取发放明白纸、播放动漫短片等形式,提高群众对医保政策的知晓率。

  12.关于危房改造质量有差距问题

  一是全面鉴定房屋安全等级,委托5家专业房屋安全鉴定公司,逐户鉴定所有贫困户和即时帮扶户住房安全情况,全部出具安全等级鉴定报告。二是开展清零行动和查漏补缺专项行动。制定《兰陵县农村危房改造问题“清零行动”实施方案》和《兰陵县危房改造查漏补缺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抽调人员深入镇村逐户排查,发现的住房安全问题全部完成整改。三是开展农村危房改造查漏补缺核验抽查行动,围绕动态监测、新建或搬离未拆危、附属设施安全隐患、档案资料等问题,入户抽查核验,确保整改效果。四是强化动态监测。印发《关于开展贫困户住房安全排查整改通知》(兰陵农房办〔2020〕41号),组织镇街围绕房屋新增裂缝、漏雨、附属设施安全隐患等问题开展自查自纠,确保贫困群众住房安全。五是推行集中供养。出台《关于推进农村贫困群众集中养老周转房建设的工作意见》,盘活农村闲置房屋、土地等建设集中供养点69处,入住老年人759人,其中贫困群众312人,有效改善居住环境。

  13.关于县委对农村安全饮水两年攻坚行动重视不够、推进不快问题

  一是成立专班。县委成立饮水攻坚专班,县政府分管县长牵头负责,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建立“一天一通报,一周一调度”制度,采取现场办公的方式及时解决难点、阻点问题,全力推进攻坚任务落实。二是压实责任。落实水利部门、乡镇网格责任,明确任务清单、完成时限,合力攻坚,加快工程进度。三是开展专项活动。巡视“回头看”期间,组织开展了农村饮水安全达标提升立行立改活动,统筹推进饮水攻坚行动,确保了新建的开发区、会宝岭2处水厂如期竣工并正常供水。

  14.关于饮水安全达标有隐患问题

  一方面,规范管理。制定《兰陵县农村饮水工程水质巡检制度》,切实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质管理,原有地下水源已经全部关闭停用,集中使用会宝岭、小马庄水库地表水源,实现了供水的集约化、专业化管理。另一方面,加强监测。委托众兴水务有限公司对承担全县供水任务的小马庄水厂、开发区净水厂、会宝岭净水厂进行了水质监测,三家水厂供水水质全部合格,原有单村联村供水工程已全部联网供水。

  15.关于特困群体保障有欠缺问题

  一方面,精准落实低保政策。出台《兰陵县农村低保动态调整工作实施方案》和《兰陵县加强困难群体兜底保障工作方案》,对所有贫困户进行逐户分析,符合条件的应保尽保。另一方面,扎实开展临时救助。对遭遇突发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的贫困群众给予临时救助,做到应救尽救。

  16.关于贫困残疾人认定和办证不及时,未能及时享受相关扶持政策问题

  反馈问题巡视期间已进行整改。一是强化政策宣传。组织县、乡镇残联工作人员、帮扶干部逐家逐户排查摸底,张贴残疾人证办理和惠残政策明白纸,确保涉残贫困家庭熟知残疾人政策。二是扎实组织评定。在县人民医院常设评残门诊,每周二固定评残。定期组织评残专家分组到镇入村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上门办证,确保符合条件的疑似残疾人应办尽办。三是优化办证流程。实行一站式服务,由原规定的20个工作日办理时间优化到让残疾人当场拿到证件,在发放证件的同时,告知残疾人申请相关政策的时间要求。四是加强配套改造。切实摸清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需求,全县重度残疾家庭全部实施了无障碍设施改造。

  (三)关于稳定脱贫长效机制不完善,防止返贫致贫、巩固脱贫成果的措施不够持续有力问题

  17.关于产业扶贫项目支撑带动脱贫能力弱化问题

  一是科学论证项目。加大对扶贫项目的考察论证力度,立足产业基础选项目,适当向种植、养殖、加工、车间类项目倾斜,增加单体项目体量,提高抵御风险能力。二是加强资产监管。全面排查项目、资金、资产管理的有关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建立全县扶贫产业项目收益台账,坚持动态管理,对出现收益风险的项目落实服务生产、指导销售等措施。三是专班推进提升。一方面,成立督查考核专班,对项目建设、运营、收益分配等各环节,强化指导调度,压实工作责任。另一方面,对2016年以来所有产业项目进行拉网式检查,狠抓规范提升。

  18. 关于产业扶贫项目带动贫困人口就业不足问题

  一是政策激励。认真落实就业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补贴政策。二是强化落实。修订完善《兰陵县产业扶贫项目收益管理办法》,明确在扶贫项目收益中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村内、项目区内设定的公益性岗位,引导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参与项目建设、项目运营,多路径带动贫困群众劳动致富和就业发展,全县扶贫产业项目直接带动就业和利用收益安排公益性岗位5053人。三是加强督导。将扶贫项目设置公益岗位、带动贫困群众就业列入县级资产巡查、项目专项考核等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乡镇扶贫年度考核重要参考依据。

  19.关于光伏扶贫项目存在资产流失风险问题

  一是资产确权到村。巡视反馈的两个项目已进行固定资产交接并确权,计入固定资产账薄,录入“三资”平台。二是落实监管责任。进一步明确乡镇(街道)经管站、扶贫办具体承担农村扶贫资金资产的监督管理,全面排查脱贫攻坚以来产业扶贫项目实施及形成扶贫资产有关情况,确保全部纳入固定资产和“三资”平台监管。三是强化督导检查。加强对扶贫项目运行、收益分配等情况的督查检查,建立健全农村集体经济财务核算制度,管好用好扶贫资产,确保长期受益。

  20.关于落实动态监测和即时帮扶措施相对滞后问题

  一是落实排查监测责任。印发《兰陵县关于健全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即时帮扶工作机制的通知》,压实乡镇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帮扶干部、第一书记责任,对“老病残”抵御风险能力弱和家庭因祸、因灾、因病发生重大变故的群体重点监测,及时发现存在致贫返贫风险的困难群众。累计纳入即时帮扶人员106户、296人。二是健全完善即时帮扶工作机制。对纳入即时帮扶的贫困户,通过整合政府、社会各类资源开展即时帮扶,确保所有即时帮扶人口都能享受特惠保险、产业项目分红、慈善救助等相关帮扶政策。三是对不稳定户加强动态监测。利用数据比对,对低收入贫困群众、即时帮扶户和自付医疗费用偏高等可能致贫返贫的不稳定户,分级分类开展救助。

  21.关于扶志扶智和孝善养老机制不够完善问题

  一是强化典型培树。深挖身边脱贫典型人物、事例,拓宽宣传路径,评选“劳动脱贫光荣户”197户,通过典型带动,营造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浓厚氛围。二是开展宣讲活动。大力开展巡回宣讲,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发贫困户自我发展内生动力。目前,全县开展“讲好脱贫故事 助力全面小康”下基层巡回宣讲23场,开展惠民政策志愿宣讲1800余场,通过网络直播、宣讲微视频、抖音等传播受众人数达30万人次。三是强化就业岗位开发力度。围绕秸秆禁烧、山林防火、保洁环卫、防疫消杀、社区巡查、道路维护等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1083个,让更多的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业。四是加强职业技能培训,精准摸排培训需求862人,建立工作台账,加强对定点培训机构的业务指导,积极开展“短平快”式种植养殖等“项目制”技能培训,今年已培训1033人。

  22.关于一些贫困户子女不愿尽赡养义务问题

  强化孝善道德建设,深入开展农村孝善“红黄榜”评选活动,发挥孝善补贴引领作用,将贫困户子女和低收入家庭子女的赡养情况作为评选重点,定期通报曝光,建立“登榜—监督—改正—下榜”的良性循环机制,营造孝老、敬老、尊老、助老、爱老的浓厚氛围。

  23.关于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存在短板问题

  一是每季度召开一次乡镇党委书记抓“头雁工程”述职评议会议,现场汇报、现场评议、现场公布成绩,督导指导乡镇党委把抓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性、基础性工作来抓,强化了乡镇党委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主责主业意识。二是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纳入全县基层党建“553”工程的重要内容,纳入2020年度对乡镇党委的考核体系,作为党委书记年度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三是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作为2020年度乡镇党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农村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的重要内容。

  24.关于个别省扶贫工作重点村组织建设较为薄弱问题

  一是深化村党组织书记选配改革,深入实施“头雁工程”,目前,通过县乡两级考选、考察任职等方式,从机关干部、退役军人、致富带头人、回乡创业人员等优秀群体中选拔年纪轻、学历高、有干劲的村党组织书记277名,选优配强、优化提升了农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增强了村党组织的致富带富能力。二是帮助发展集体经济。通过实施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三资”清理、盘活空闲宅基地、光伏发电项目等措施,拓宽村集体收入来源,提升村庄发展能力。三是夯实第一书记责任。结合每月基层党建检查活动,加大对第一书记任职村检查督导力度,督促第一书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25.关于村党组织带富能力不够强问题

  一是加强对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业务指导,“雁阵工程”实施以来,全县村党支部领办创办合作社424家。目前,31个重点村全部有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增强了村级发展能力。二是指导经济薄弱村盘活空闲宅基地,利用每亩县财政奖励1万元的优惠政策,全县盘活空闲宅基地1700余位,有效利用土地523亩。三是抓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助力乡村振兴项目的管理维护,使其成为增加村集体收入的“源头活水”。

  (四)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及信访办理情况

  省委第十四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及信访案件,目前已全部查结,已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3人。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一)提高政治站位,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求真务实抓整改,凝心聚力抓落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突出重点关键,持续巩固提升。紧盯“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以及特困群体救助帮扶等关键指标,在巡视期间立行立改、自查自改的基础上,继续查漏补缺、规范提升。在住房安全方面,进一步健全完善贫困户住房动态监测机制,对新排查、新鉴定的危房即时改造到位,严格整改标准,确保整改质量;在饮水安全方面,继续巩固“两年攻坚”成果,建立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经营、专业化管理的供水机制,保证贫困群众饮水安全;进一步落实好贫困学生资助减免、扶贫特惠保、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贫困残疾人兜底保障等各项措施,做到应纳尽纳、应保尽保。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分类帮扶机制,规范管理公益岗位,促进弱劳力、半劳力家庭就近就地解决就业;兜底保障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无法通过产业就业获得稳定收入的家庭,切实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

  (三)推进衔接融合,健全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稳定。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开展常态化监测预警,及时发现、即时帮扶、动态清零。深入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加大脱贫人口职业技能培训力度,激发内生动力,让贫困群众增收有渠道、脱贫有门路。持续推进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衔接融合,探索解决相对贫困的方法路径,在政策措施和体制机制方面勇于创新,大胆尝试,着力解决要素集中、资金整合等关键问题,系统提升乡村产业发展、人居环境、基础设施等工作,以乡村振兴带动区域整体发展和农民普遍增收。

  (四)严格责任落实,严肃执纪问责。切实扛起脱贫攻坚重大政治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拧紧责任链条,压紧压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行业责任、帮扶责任。建立问题排查、反馈、整改、督查“闭环式”工作机制,针对各级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尤其是本轮巡视大数据比对反馈的问题,加大核查整改力度,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及时发现问题、即时反馈问题、限时整改问题,确保清仓见底,不断巩固拓展整改成果。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从严查处贯彻落实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以严明纪律、坚决态度和实干作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39-5260260;邮政信箱:山东省兰陵县兰陵路东段县纪委信访室,邮编277799;电子邮箱:csxjwxfs@163.com。

中共兰陵县委

2021年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