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费县县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2-08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6月15日—7月31日,省委第十四巡视组对费县开展了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9月12日,省委巡视组向费县县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迅速部署安排。收到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县委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明确整改责任分工,安排县委专职副书记牵头研究制定整改方案。9月22日,形成《关于省委第十四巡视组对费县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讨论稿)》;9月24日,县委召开第146次常委会会议进行了专题研究;9月28日,以县委文件印发实施,全力推进问题整改。

  (二)加强组织领导,夯实整改责任。县委将巡视整改工作列为当前中心任务,构建起高效有力的组织领导机构和工作推进机制。成立县委书记任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县委专职副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设置综合组、党建组、扶贫业务组、纪检监察业务组4个职能组,分别牵头负责有关领域整改工作。针对巡视反馈问题,量化分解到各乡镇(含费城街道,下同)和17个职能部门,建立整改台账,设定任务时限,落实责任主体,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县委书记带头领办整改事项,其他县委常委、分管县领导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扎实做好分管领域问题整改,确保了高效推进。

  (三)强化调度督促,确保整改成效。县委主要负责同志主动扛牢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时刻把巡视整改工作抓在手上,对重点难点问题亲自协调督办、亲自拍板落实。县巡视整改办加强研判分析,及时查缺补漏,逐项对账销号;对整改进度慢于预期的,及时提醒警示相关单位和责任人。县巡视整改办实行“周调度、周通报”制度,每周五向整改领导小组报送进展情况。成立监督问责组,全过程监督乡镇和部门单位责任落实,对措施不实、整改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

  (四)突出结果运用,巩固巡视成效。在真抓真改、严抓严改的基础上,坚持举一反三、深挖细查,以省委巡视反馈问题为切入点,全面查摆、坚决整改脱贫攻坚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把巡视成果运用好、巩固好。巡视期间,坚持立行立改、边巡边改,在省委巡视组的指导帮助下,开展了脱贫攻坚“查漏补缺行动月”活动。9月28日,县委常委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县委常委班子和各位常委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查摆和深刻剖析,明确了下步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10月12日—10月31日,部署开展脱贫攻坚遍访核查活动,逐村逐户逐人逐项目查看政策落实情况。同时,将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与面上问题排查整改、上级评估验收和长效机制建设充分结合,持续放大整改成效,提升脱贫质效。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政治责任方面问题

  1. 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不到位”问题

  一是完善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每月根据脱贫攻坚实际确定学习篇目。7月份以来,已连续4个月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二是通过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专题调度会等方式,研究部署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巡视以来,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5次、县政府常务会议3次、脱贫攻坚工作会议7次、行业部门专题会议8次,对重点任务进行安排部署。三是县政府党组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任务,认真学习研讨。

  2. 关于“精准扶贫问题整改不彻底”问题

  一是7月7日—8月7日,开展脱贫攻坚“查漏补缺行动月”活动,围绕党委、纪委“两个责任”落实、住房安全、饮水安全、医疗保障、教育保障、残疾人政策落实、兜底保障、资金项目、群众满意度、长效机制等10个方面40项工作,查漏补缺、巩固提升。二是对2016年以来各级反馈问题统一建立台账,逐条核实整改情况,补充完善支撑材料;对巡视组下沉调研发现的问题分4批次反馈部门和乡镇核查,已全部完成整改。三是7月20日—26日,开展脱贫攻坚自查评估“回头看”活动,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残疾人政策落实等核心指标,重点关注危房鉴定标准与改造质量,对已脱贫享受政策户和即时帮扶户逐户核查,对发现问题立查立改。

  3. 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韧劲不足”问题

  一是规范领导小组议事制度,出台《费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对涉及脱贫攻坚的重大事项、重点工作及时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研究。二是充分发挥考核导向作用,制定出台《2020年度费县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办法》,将乡镇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分值调整为120分,占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分值的12%。三是县扶贫办通过能力提升培训、内部挖潜等方式,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工作有序运行。

  4. 关于“对脱贫任务比较重的乡镇(街道)党政正职实施重点管理不够到位”问题

  一是选优配强干部,确保队伍稳定。将脱贫攻坚任务比较重的乡镇班子成员纳入重点管理,出现缺职及时配强配齐。对涉及调整的乡镇党政正职,按照已调离费县的由县级领导结对、未调离费县的由原任党政正职结对的原则,开展结对帮带,保障工作连续性。二是加强教育培训,提升素质能力。将脱贫任务较重的乡镇党政正职和班子成员、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基层扶贫干部纳入培训范围,全面提升扶贫干部综合素质能力。9月25日,组织开展全县村“两委”干部培训班,围绕贫困人口稳定增收、长效脱贫、动态管理、即时帮扶和扶贫资产后续管理等扶贫政策进行集中培训,切实提升村干部扶贫意识和脱贫致富能力。三是多角度发力帮扶,凝聚工作合力。用好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等力量,实现扶贫工作重点村联系帮包全覆盖。强化党建引领,选派22名县直机关优秀年轻干部下沉软弱涣散村全脱产任职;优培优育村级集体经济,开展村集体经济合同清理规范行动,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四是强化激励监督,树牢选用导向。坚持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对扎根基层、埋头苦干、实绩突出、表现优秀的优先提拔使用。

  5. 关于“纪委监委督促整改有欠缺,重形式轻效果”问题

  一是7月18日—8月18日,开展扶贫领域问题“明察暗访月”活动,围绕督促问题即知即改、夯实工作纪律作风保障、查处扶贫领域典型问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等重点,成立13个明察暗访组,排查整改镇村扶贫干部履责不扎实、县直部门帮扶干部工作不细致和“两不愁三保障”工作成效不佳等方面的问题。二是加大典型案例曝光力度。运用全媒体手段通报曝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起,进一步强化纪律作风震慑。三是抓好载体结合。部署开展越级访、农村实名举报件攻坚化解行动,督促全县纪检监察机关高度重视扶贫领域检举控告办理,完善制度机制,强化快查速办。

  6. 关于“监督执纪力度不大,问责不够精准”问题

  一是加大问题线索研判督办和处置力度,办结2019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遗留线索6件,给予党纪处分1人,诫勉谈话3人,批评教育2人。二是精准研判处置省委巡视组大数据比对问题,对大数据比对反馈的违规享受贫困户政策、低保、违规申报危房改造等问题进行分类筛查,明确处置意见,从严从快查处,已给予党纪处分22人。三是结合上级纪委监委关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新要求,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督促乡镇党委持续加大扶贫领域优亲厚友、盘剥克扣、侵占挪用等腐败问题及落实“四不摘”政策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作风问题查处力度。

  (二)关于政策落实方面问题

  7. 关于“教育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巡视期间对贫困家庭子女教育资助和减免费用落实情况开展全面排查比对,对发现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全部做到即知即改。二是结合秋季开学,对贫困家庭学生义务教育阶段生活补助、高中及以上国家助学金、中高职技校“雨露计划”等申请发放情况进行核查,详细核实学生就学状态,坚决杜绝出现漏人漏补问题。三是建立健全教体、扶贫、财政三方会商机制,实现建档立卡学生数据比对、政策宣传、资金拨付和发放等工作无缝衔接,确保各项资助和减免政策精准落地。

  8. 关于“健康扶贫政策落实有欠缺”问题

  一是6月1日—7月15日,开展慢性病集中排查活动,符合门诊慢性病条件贫困患者全部办理确认手续。二是扎实组织开展健康扶贫自查自纠,6月底前涉及退还的资金全部退还;涉及误收押金的,采取上门服务、电话随访等方式进行整改;涉及“两免两减半”“先诊疗后付费”等方面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三是加强信息化建设,将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信息全部维护到定点医疗机构HIS系统和“就诊一卡通”,设置识别程序,患者在门诊就诊或办理入院手续时,系统自动识别其贫困人口身份。7月10日,全县实现门诊“两免两减半”系统自动减免,从技术层面确保了政策落地落实。四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发动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充分利用健康扶贫政策宣传栏、健康医疗惠民卡、健康教育知识讲座、免费查体、健康义诊等方式和家庭医生签约、入户随访等时机,结合贫困人口实际情况,广泛开展政策宣讲和解读,切实提高贫困人口政策知晓率。

  9. 关于“危房改造标准把握不精细”问题

  一是7月10日—31日,县委开展农村危房改造“查漏补缺”专项行动,着力解决房屋等级鉴定不严格不全面、修缮加固标准偏低、危房改造质量不高、危房改造档案管理不规范、危房改造政策执行不到位等问题。二是加强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即时帮扶户A、B级住房安全动态监测,健全完善住房安全保障长效机制,有效提升脱贫攻坚工作水平。

  10. 关于“饮水安全尚未充分保障”问题

  一是加快推进饮水安全两年攻坚行动,通过增加施工人员、机械设备等方式,基本完成主管网铺设。印发《费县农村供水管理办法》,加强农村公共供水管理,保障供水用水安全。二是全覆盖推进农村饮水安全监测,402个贫困自然村水质检测均达标。三是针对个别村饮用水质不达标问题,通过饮水安全两年攻坚行动集中供水解决。

  11. 关于“无障碍设施改造政策未落细”问题

  7月10日—31日,县委开展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规范提升专项行动,着力解决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不全面、不彻底、不精准、不细致等问题。对全县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改造需求重新摸排,全部根据贫困户实际情况配备了相应的辅具,并按照残疾人或监护人书面申请、村“两委”会议评议、乡镇审核备案程序妥善处理。

  (三)关于扶贫项目监管运营管护方面问题

  12. 关于“扶贫项目资产管理不够规范”问题

  一是对反映到具体项目存在的问题即知即改。二是9月15日—16日,对扶贫项目资产管理情况开展全面核查,进一步查缺补漏,规范提升,共排查整改问题12个。三是出台《关于规范扶贫资产管理的指导意见》,明确扶贫资金及资产的范围口径、监督管理、运营管护、档案管理等要求,不断规范扶贫资产管理。

  13. 关于“扶贫项目投资收益回报率较低”问题

  一是对2019年无收益项目分类说明处置,目前4个项目已实现收益;1个项目已进行核销。一是对2019年无收益项目分类说明处置。二是对尚未实现收益的项目立项督办。因受疫情影响导致4个项目工期拖延,未能及时收取收益,目前均已收取收益。三是规范产业扶贫项目收益管理,严格落实项目收益预警机制,县扶贫办每月将到期和即将到期项目以书面通知形式下发到各乡镇,确保项目收益及时收取。

  14. 关于“扶贫项目带动贫困户就业能力不强”问题

  一是对全县扶贫车间带动就业情况进行全面梳理,积极对接扶贫车间周边有劳动能力且适合工作岗位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培训、就业指导,安置更多贫困人口到扶贫车间就业,全县扶贫车间新增就业人口32人。二是9月16日,召开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落实扶贫车间贫困户就业补助政策,提高扶贫车间接纳贫困劳动力的积极性。三是10月17日,举办全省劳务扶贫专项招聘暨临沂市费县就业扶贫产品展示活动,以“就业脱贫、同步小康”为主题,设置劳务扶贫招聘区、就业扶贫车间产品展示区、扶贫产品现场制作区、网络直播带货区、扶贫成果宣传展区,吸引80余家企业前来招聘、展示。

  (四)关于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建设方面问题

  15. 关于“脱贫稳定性不强,‘老病残’群体存在返贫风险”问题

  建立动态监测机制,将因病、因残等引发的刚性支出明显超过上年度收入和收入大幅缩减的群众纳入重点监测范围,县扶贫、医保、卫健、残联等部门加强信息沟通和数据共享,及时发现有返贫风险人口,落实相应帮扶措施,确保不出现返贫现象。

  16. 关于“边缘群体存在致贫风险,动态监测和即时帮扶不到位”问题

  一是制定出台《关于健全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即时帮扶工作机制的意见》,对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户动态监测、认定管理、即时帮扶进行规范管理,建立防止返贫致贫长效机制。二是对个人承担医疗费用较高的贫困户通过民政、慈善总会、扶贫协作基金等多渠道进行救助,确保不因病返贫。

  17. 关于“村级班子建设仍有短板,抓党建促脱贫工作不够严实”问题

  (1)针对“部分贫困村‘两委’班子缺职”的问题:一是制定下发脱贫攻坚“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督办函,督促有关乡镇认真研判村级班子情况,按程序选优配强班子。目前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中6个缺职的班子已全部配齐。二是举办村“两委”干部培训班,把脱贫攻坚、村集体增收等纳入培训重点内容,帮助提升业务能力,拓宽发展思路。优选38名专业化书记到12个县直部门单位和26个乡镇涉农站所挂职锻炼,帮助提升能力素质和治理水平。三是着眼新一届村“两委”换届选举,部署开展先期调研评估活动,逐村研判村干部队伍建设情况、影响换届的潜在因素等,做好换届选举准备。(2)针对“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成效不明显”的问题:一是加强宣传发动,推荐申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市级示范社10家,营造浓厚发展氛围;组织开展“强村贷”巡回宣讲对接会,帮助解决合作社“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目前已发放“强村贷”4笔180万元,正在对接办理9笔。二是分类重点推进,督促各乡镇全面摸底村居产业基础,建立重点推进村台账,每月跟进调度工作进展。目前,已成立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120家。三是强化督导考核,把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工作纳入镇村两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并与乡村组织振兴考核直接挂钩,进一步压实责任、传导压力。(3)针对“农村党员队伍助力脱贫攻坚能力不足,文化程度偏低、科技素质偏低、带富能力低和年龄偏高”的问题:一是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实行两年不发展党员县级备案、销号管理制度,将发展计划优先安排,着力破解农村三年以上不发展党员难题。二是加强农村党员后备人才储备。探索推行农村党员后备人才“推荐考察”机制,印发《费县农村党员后备人才推荐考察办法(试行)》,推行调研谈话、资格审查、初步酝酿、党委审定链条式考察机制,拓宽发现、挖掘农村党员后备人才渠道。2020年,将扶贫工作重点村优先纳入试点范围,全县48个后备干部严重匮乏村推荐选拔有威信、有能力、能带头致富优秀青年163名,为助力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三是进一步强化党员帮扶力度。在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向农村党员倾斜,按照“困难党员、普通党员、参与合作社党员优先”的原则,从县管党费中拨付230万元,筛选确定102名困难党员作为帮扶对象,共扶持种养项目26个、经营类项目8个,辐射带动困难群众526户,户年均收益达到1.1万元。

  (五)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目前,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已全部办结。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扛牢压实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脱贫攻坚部署要求,把实现脱贫攻坚圆满收官作为头等大事和最大政治任务,进一步压实“三级书记”抓扶贫政治责任,履行好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行业部门专项责任、帮扶责任人帮扶责任,全力推动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在费县落地生根。

  二是进一步强化问题整改。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驰而不息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确保问题不反弹、结果不走样。对需要长期坚持的任务,强化措施、紧盯不放,建章立制、固化成效,推动阶段性成果转化为具体制度机制,确保整改成效长久保持。

  三是进一步强化执纪监督。聚焦扶贫重点领域、作风和腐败突出问题,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和脱贫后“四不摘”政策落实,加强督导检查,倒逼责任落实。

  四是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切实发挥扶贫协作基金作用,对享受各种救助政策之后仍然特别困难的贫困人口和新致贫人员进行即时帮扶,守住脱贫底线。积极探索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在规划、政策、体制机制等方面的衔接融合路径,切实提升脱贫质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39-5221138; 邮政信箱:费县政通路2号费县县委办公室;电子邮箱:fxxwb@ly.shandong.cn。

中共费县县委

2021年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