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山东省鲁信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2-08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8日至7月31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鲁信集团党委开展了巡视。2020年9月13日,省委巡视组向鲁信集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鲁信集团党委对巡视整改工作高度重视,巡视反馈会议结束后,集团党委立即召开党委常委会议,学习传达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深入学习研究《省委第一巡视组关于巡视鲁信集团党委的反馈意见》,明确把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牢牢抓在手上,统筹部署推进。集团党委成立关于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李玮同志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邹丽娜同志和纪委书记张保军同志任副组长,其他党委常委为成员,全面负责省委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

  实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邹丽娜同志和张保军同志分别兼任办公室主任、副主任,集团各部室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有关同志为成员,具体负责做好相关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工作组、问题线索处置工作组、党建和选人用人工作组、意识形态工作组等四个工作组,明确了职责分工,构建了党委统一领导、分管领导负责、专责部室跟进落实、全员共同参与的巡视整改工作机制,形成了工作合力。

  (二)制定整改方案,细化分解责任。对巡视反馈意见,集团党委巡视整改领导小组进行深入地研究剖析并分解,明确了每项整改工作的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2020年9月15日,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第一次工作会议,研究审议对巡视整改责任分工初步方案;9月16日,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全体成员工作会议,对整改责任分工方案进行部署落实,逐条逐项认真研究巡视反馈问题,制定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并明确完成时限;9月16日-17日,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整改措施进行了再次梳理汇总,初步形成《关于省委第一巡视组巡视鲁信集团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9月18日,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第三次工作会议,对《整改落实方案》中每一项问题的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进行了再明确,对每一项问题的整改措施进行了再研究、再梳理。9月22日,集团党委召开党委常委会议,对《整改落实方案》进行研究审议,按照会议要求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整改落实方案》作了进一步修改完善,向有关部门汇报后,正式上报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巡视反馈的每项问题整改均由集团相关领导班子成员挂帅,多数问题整改由党委书记亲自负责。对于较为宏观复杂的问题,组建了多部门单位参与的工作专班。《整改落实方案》作为后续推动问题整改的总抓手,切实做到了务实、管用、有效。9月23日,集团党委召开巡视整改工作动员会议,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了统一部署安排,动员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推动各项整改措施落实落地。2020年10月26日,集团党委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紧扣本次巡视反馈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认真对照检查,深刻剖析原因,研究整改措施,带头整改落实,扛牢整改主体责任,全面落实省委巡视整改要求,切实把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规定动作落实到位。

  (三)强化过程督导,确保整改成效。一是细化措施,分类推进。集团各单位部门对照《整改落实方案》,进一步量化整改目标、强化整改措施、细化整改时限和整改任务,精心绘制“巡视整改工程流程图”,明确负责整改的主要责任人、直接责任人和具体责任人。对具体整改问题,能够立即解决的问题要即知即改;需要一段时间内解决的问题,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取得实质性效果;对于需要长期坚持整改的问题,探索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二是台账管理,强化评估。建立对账销号制度,严格台账管理。建立整改质量效果评估机制,指导责任单位注重加强自我评估,经常开展自查;同时整改领导小组加强审查评估,对改到位的问题,认定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对没有改到位的问题,实行挂账督导、责成限时办结,坚决防止整改工作流于形式。三是定期调度,确保成效。建立“半月一调度、一月一汇总”的定期督导机制,先后2次组织召开整改工作专题推进会议,逐条逐项调度落实进展,加大督导力度,并按要求上报整改工作阶段性推进情况,确保每个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四)激发发展动力,转化发展成果。坚持以巡视整改为推动力,以整改推动集团改革发展,以改革发展成效来检验整改落实成果。发挥金融投资主业优势,聚焦我省八大发展战略,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优化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助力我省“三农”和中小微企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进一步查缺补漏,强弱项、补短板、防风险,建章立制、规范管理。积极发挥平台优势,为防范化解我省区域性金融风险、优化营商环境作出贡献。不断强化高端人才引进和培养,着力打造高端金融人才“蓄水池”,全力推动集团经营管理再上新水平。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打造高质量发展的金融控股集团,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金融支撑。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有偏差,服务引导全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作用发挥不充分”方面问题

  1.关于“理论武装不够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方面问题

  (1)关于“学习不及时、不深入”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制定印发了鲁信集团党委《关于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实施细则》,明确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重点和形式,推动理论武装工作深入开展。把政治学习作为党委会的“规定动作”,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发表的重要讲话、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并抓好贯彻落实。

  (2)关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要服务实体经济’重要指示精神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要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的工作要求,牢记“贯彻省委省政府战略意图,服务实体经济,引导带动全省经济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的功能定位,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挥信托、创投、金融资产管理等制度优势和功能优势,综合运用贷款、资产证券化、股权投资、股债结合、收益权投资、不良资产处置等多种形式,不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投资支持力度。压降实业板块理财类资金投资,明确所有理财类产品到期后不再续作,推动实业板块资金资源向主业集中。

  2.关于“引导带动全省经济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的功能作用发挥不充分”方面问题

  (3)关于“对乡村振兴、海洋强省等战略布局投入不足”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强化作为省属国企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意识,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工作部署要求,通过投资融资、产业培育、重组并购、资本运作等方式,全力服务我省八大发展战略。发挥鲁信实业现代海洋产业基金资本优势,主动与沿海地市对接合作设立海洋产业子基金或开展项目直投。加大鲁信金控“惠农贷”系列产品推广力度,进一步丰富产品体系,推出多项惠农贷细分产品,降低农户使用资金成本。

  (4)关于“发挥国有企业在新旧动能转换中的引导和带动作用不充分”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聚焦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和“十强产业”,依托新旧动能转换母基金直投及带动投资。2020年聚焦省内优质项目开展投资,全部分布于高端装备制造、医养健康等“十强产业”。

  (5)关于“‘聚资兴鲁’的责任感、使命感有所淡化”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强化“聚资兴鲁”的责任使命,聚焦省内投资领域开展投资工作。一是完善修订绩效考核办法,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引导权属公司将更多资本投入到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中。二是合资设立山东省东南管道天然气有限公司,全力加快省天然气东、南干线环网项目的投资建设。

  (6)关于“运用财政资金贴息贷款等手段‘量身定制’金融产品思路办法不多”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加强对相关政策的研究分析,强化与省委省政府工作部门、地方政府的沟通协调,及时学习、研究政策,发挥企业优势、运用市场手段、放大资金效应,支撑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强化对普惠金融、财政贴息、小微企业融资等政策研究对接,与多个地市咨询对接当地财政政策,推动政策资金与社会资本有效衔接。一是强化对普惠金融、财政贴息、小微企业融资等政策研究对接,与多个地市咨询对接当地财政政策,推动政策资金与社会资本有效衔接。二是发挥鲁信新旧动能转换母基金引导带动作用,加大与政府职能部门对接力度,对具备条件的新设项目,吸引更多政府资金加入,放大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7)关于“鲁信金控推出的牛信宝小贷产品,支撑乡村振兴建设的力度不够大”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进一步做活做优“牛信宝”小贷产品,加大鲁信小贷资本金投入,扩大资金规模,更好助力“乡村振兴”发展战略。

  3.关于“金融主业整体发展质量不够高”方面问题

  (8)关于“卡脖子牌照短板老问题始终未解决”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赋予的新使命、新要求,聚焦打造金融控股集团这个目标,科学编制集团“十四五”发展规划,全面推进全牌照布局战略。大力实施做大做强并重战略,推动信托、金融资产管理、创投、普惠金融业务等业务板块以加快发展为主线,以做大做强为导向,不断提升经营质量效益,增强规模优势、渠道优势、信息优势,实现资产规模稳健增长,盈利能力持续提升,行业地位逐步提高。

  (9)关于“集团党委对权属公司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还需进一步加强管控”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科学编制集团“十四五”发展战略,明晰集团公司及各权属公司战略定位和发展方向,有效衔接母子公司发展战略,打造金融控股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二是坚持以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编制集团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切实把新发展理念体现到具体改革行动计划中,为集团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指南。

  (10)关于“创投板块投资规模不大,以资本为纽带的人才赋能、产业赋能、资本赋能等增值服务还需加大力度”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指导鲁信创投加大产业研究力度,聚焦投资方向,扩大基金管理规模,围绕重点产业针对性提供增值服务。一是以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项目为基础,聚焦新能源新材料领域、医疗健康领域、高端制造领域等三大重点领域开展投资,逐步提高投资占比。二是指导鲁信创投对已投项目有针对性的实施包括管理咨询、技术嫁接、供应销售等方面的增值服务,推动项目间深度交流和资源整合,形成三大领域“产业+投资”的生态圈和赋能体系。

  (11)关于“实业板块经营聚焦主业不够”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指导集团实业板块立足自身发展,回归实体主业,压降存量理财产品投资规模,杜绝新增理财产品规模。一是加快鲁信科技业务转型,树立“科技优先,长远发展”理念,以科技助力金融投资主业长远发展。二是着眼实业领域投资,提升主业运营能力、盈利能力,拓展增量业务布局,进一步做强主业。三是统筹资金管理,压降理财产品投资,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实现资源向主业集中。

  (12)关于“2017至2018年,集团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等指标低”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不断增强盈利能力,进一步提高集团整体净资产收益率水平。完成权属公司考核办法调整,将净资产收益率考核指标同口径传导各权属公司。预计2020年集团净资产收益率在6%以上。

  4.关于“部分工作推进迟滞”方面问题

  (13)关于“出僵治亏工作推进不力”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拟退出企业已通过挂牌转让方式全部完成出清。加大亏损企业治理力度,认真执行止亏减亏、转让清算等工作计划,完成上级2020年度治亏控制目标任务。

  (14)关于“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推进缓慢”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全面落实混合所有制改革三年工作计划,探索混合所有制企业建立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集团混改企业户数占比为82%,混改企业资产占比为96%。

  5.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责任不到位,化解逾期风险项目任务较重”方面问题

  (15)关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机制”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成立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完善金融风险管理工作机制。健全完善由集团公司董事会及其下设风险控制委员会、经理层及项目评审会、风险管理部门、各权属公司构成的“四层一体”风险管理组织体系。集团各权属公司成立了专业的风险管理部门,建立上下联动看穿式母子公司风险防控体系。开发了集团风险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及时掌握集团范围内风险项目变化情况,推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责任落到实处。

  (16)关于“投后管理还有短板”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指导权属公司对投后管理制度进行修订完善,鲁信创投制定实施了《项目投后管理工作指引》。二是推动集团业务决策等相关管理规定的执行落实,加强对已投项目评价分析,切实履行投后管理职责。三是加强项目风险预警,在投后管理过程中对项目可能存在的预警信号及时识别,分析、衡量其风险状况,做到早发现、早化解。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到位”方面问题

  1.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得不实”问题

  (17)关于“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扛得不牢”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坚决扛牢扛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研究制定《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实施意见》和《集团党委常委会及其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规定要求落实到位。二是2020年先后召开两次党委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三是根据上级党委要求建立履职、廉政谈话长效工作机制。年内,集团党委书记和集团党委班子成员与9家权属公司党委书记开展了一对一的履职谈话和廉政谈话。

  (18)关于“监督的方法不多、针对性不强”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创新实施“嵌入式审查监督”,组织有关权属公司纪委围绕类金融投资项目作为审查监督试点,梳理总结经验并形成内部监督机制,实现对金融业务工作的“嵌入式”常态化审查监督。二是建立健全廉情信息收集、分析、处理反馈机制,强化部门协作,分析研判问题,加强廉洁风险防控。三是注重日常宣传教育,通过开展“三新三课”、廉洁家风教育、警示教育等,有针对性地开展好监督提醒。全年组织观看10余部专题警示教育片,各级纪委书记上廉政党课15次。

  (19)关于“执纪问责偏宽偏软”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进一步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等部门和单位的监督。二是起草制定《集团纪委问题线索管理办法》、《鲁信集团纪检监察机构谈话函询工作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集团党风廉政建设和监督执纪工作程序。三是通过以老带新、跟班锻炼等多种方式在信访处置、案件办理的实际工作中锤炼队伍,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业务能力。

  2.关于“作风建设持续用力不够”方面问题

  (20)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研究制定《关于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常态化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检查。制定鲁信集团党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考核办法》,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工作纳入考核。

  (21)关于“违规报销问题依然存在”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下发《关于办公费等费用报销落实的通知》,对办公费、差旅费、业务招待费和会议费的报销作出明确要求,规范报销程序,加大审核力度,增强费用报销的严肃性。二是组织各权属公司对2017年至2020年报销的办公费、招待费、会议费和差旅费进行自查和集中检查,对于缺失出差审批单、业务招待清单等相关资料的,予以补充完善;对执行集团费用报销制度时间滞后、与集团制度不匹配的,强化制度备案管理,确保制度执行到位。三是严格执行落实《费用管理及报销管理暂行办法》规定要求,下一步对缺少相关费用明细的办公费、招待费、会议费和差旅费一律不予报销。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方面问题

  1.关于“党委政治功能发挥不充分”方面问题

  (22)关于“鲁信实业的经营方向与鲁信创投的投资方向交集少,人才、资本、技术等要素资源整合效率不高”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围绕鲁信创投的股权投资业务和鲁信实业的新能源投资、海洋投资等行业,搭建基于投资经验和实业经营经验的沟通协同长效机制,提升双方经营管理效率和质量。双方组建了专项工作组,建立了日常沟通交流机制。建立了协同项目储备库,在重点领域进一步加强沟。

  (23)关于“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结构仍需完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按照省委要求全面修订党委会议事规则,同步修订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形成“两会一层”议事清单,同步修改配套的业务决策管理办法,形成了“三清单、三规则、一办法”议事决策体系,厘清了党组织与其他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

  2.关于“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的理念树得不牢”方面问题

  (24)关于“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后未召开过会议。党建工作经费实际支出低于上年度职工工资总额1%的比例要求”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定期召开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二是制定《关于深化党建业务融合 助力打造现代金融控股集团的意见》,深入推进党建和业务融合,打造具有金融投资类特色的国企党建品牌。三是制定《鲁信集团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暂行办法》,做实做细党建考核,党建权重占比25%,与各权属公司领导班子薪酬绩效直接挂钩,确保党建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四是制定《鲁信集团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办法》《鲁信集团党组织工作经费管理办法》,规范做好党费和党组织工作经费使用管理工作。

  (25)关于“四同步、四对接要求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对鲁信天一党建工作开展专题调研,指导企业党委进一步抓好党建任务落实,做到党建工作和公司改革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进一步强化集团总部基层党组织建设,在新设异地业务部、新设部室以及企业混改工作中,同步设立党的基层组织,确保基层党组织应建尽建、发挥作用。

  3.关于“选人用人存在一定问题”

  (26)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修订完善《集团党委管理干部选拔任用暂行办法》,研究制定《集团党委管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试行)》和《权属公司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人员工作流程(试行)》,初步建立“1+2”(即一个办法、两个流程)制度体系,进一步明确集团党委和权属公司党委研究确定考察对象人选的范围,坚决压实各级党委选人用人主体责任。

  (27)关于“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不够”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实施年度招聘计划,完成2020年度集团社会招聘和校园招聘工作,引进了一批优秀青年人才。二是统筹推进各层面年轻干部工作,在集团重点布局的战略性、创新性业务领域,大胆启用优秀年轻干部担任项目负责人或团队骨干。三是建立健全人才选、用、育、留配套制度,对优秀年轻人才舍得投、优先投,努力打造金融高端人才“蓄水池”。

  (四)关于“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履责不力”方面问题

  (28)关于“对上轮巡视回头看反馈的问题,集团党委没有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落实省委巡视整改要求,切实把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规定动作落实到位,扛牢整改主体责任。针对本次巡视反馈问题,2020年10月26日召开了鲁信集团党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每位成员认真对照检查,深刻剖析原因,研究整改措施,带头整改落实,会议取得明显成效。

  (29)关于“集团及部分权属公司仍存在报销无列支明细的情况”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具体情况见第23项。

  (五)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开展巡视以来,鲁信集团纪委收到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22件(重复6件),其中,直接了结5件,经过初核了结14件,3件正在核查。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坚决杜绝“交卷”思想和“过关”心态,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韧劲和精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和力度,一以贯之抓好省委巡视整改工作,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

  (一)持续抓好巡视整改。把巡视整改纳入集团公司中心工作,贯穿集团各项工作始终,对照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扎扎实实把各项整改要求落到实处,持续进行整改。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已取得阶段性成效需要长期坚持的任务,制定长期周密计划,有计划分阶段推进,确保整改工作劲头不松、标准不降。同时,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深入查找和及时整治集团各级党员干部在作风建设、廉洁自律等方面的问题,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二)切实履行“两个责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筑牢“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的理念,进一步巩固和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增强管党治党意识,坚持从严治党、思想建党、制度建党,聚精会神抓研究谋划、抓部署推动、抓督促落实。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率先垂范、亲力亲为,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推动集团党建工作上台阶上水平。继续开展好内部巡察工作,主动查摆问题,织密监督网络,强化执纪问责。

  (三)夯实党建基础工作。针对基层党建存在的不足,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的指示精神,在打牢基础、补齐短板上下功夫,把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的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好。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提升党建工作在权属公司年度考核中的权重,使党建工作由软指标变成硬约束,督促权属公司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四)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坚持举一反三、综合施治,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做好整改具体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的结合文章。抓好建章立制长效整改工作,健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强化制度的执行力和约束力,扎紧制度的“笼子”,用具体、管用、刚性的制度约束党员干部行为。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制定和完善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制度,真正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良好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常态化长效化。

  (五)注重整改成果转化。强化巡视成果运用,将整改工作与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紧密集合,与集团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与打造现代金融控股集团、推动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坚持以党建来保障和推动集团发展,以集团发展业绩来检验党建工作实绩,持续推动集团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深度融合。加大金融业态布局、“倒计时”改革等重点工作推进力度,加快集团做强做优做大步伐,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现代金融控股集团,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6566900;电子邮箱Lxjtxxgk@luxin.cn。

  中共鲁信集团党委

  2021年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