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菏泽市定陶区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2-08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18日至6月17日,省委第十四巡视组对定陶区开展了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9月14日,省委巡视组向定陶区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省委第十四巡视组反馈的意见中指出定陶区3个方面15类问题,并提出4项意见建议,完全符合定陶实际,我们诚恳接受,并牢牢坚持问题导向,高标准、严要求,坚决抓好整改落实。

  (一)统一思想认识。收到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定陶区委高度重视,坚决把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立即召开区委常委会议,对照反馈意见,逐条逐项分析讨论,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并立即启动整改落实工作。于当天召开了巡视整改调度会议,对整改工作全面安排部署,切实把思想统一到省委巡视组的工作要求上来,统一到整改任务落实上来,坚决将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整改落实到位。

  (二)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区委书记和区长任组长,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区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区委常委和副区长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区委书记对整改工作负首责、负总责、负全责。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委办公室,区委副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成立了综合协调组、文字起草组、宣传报道组、督导整改组等4个专门小组,具体抓好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工作需要不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解决整改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安排部署阶段性整改工作。

  (三)压实整改责任。制定印发了《关于落实省委第十四巡视组对定陶区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方案》,聚焦3个方面、15项整改任务,明确57条整改措施。每一个具体问题都明确了区级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员、整改要求、完成时限,建立了责任清单和整改台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扎扎实实开展整改工作。目前,巡视反馈的15项具体问题已整改完成,并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常抓不懈,不断巩固整改效果。

  (四)从严调度督导。坚持从严督查督办,严格实行“问题交办制、报告制、验收制、销号制、责任追究制”,切实做到措施不落实坚决不放过、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坚决不罢休。先后4次召开巡视整改落实推进会议,听取各镇街、区直有关部门单位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具体问题,加快推进整改落实。9月27日至30日,由区纪委监委牵头,对各镇街、区直有关部门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实地监督检查,当场反馈问题,提出指导意见,促进整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五)强化成果运用。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举一反三,研究制定科学管用的长效工作机制,从制度上堵塞漏洞,切实防止类似性、重复性问题发生。健全完善制度文件18项,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堵塞一批漏洞。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落实整改“两个责任”不够到位,在凝心聚力抓脱贫攻坚上有差距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不深入问题

  一是认真组织常态化学习。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列入区委常委会议专项议题和区委理论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按照学习计划和有关规定要求,每月开展1次区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每周召开1次区委常委会议,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讲话、重要论述。

  二是扎实开展集中学习研讨。9月8日至12日,举办区委理论中心组读书班,组织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镇街党(工)委书记、区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采取集中自学、专题研讨和座谈交流等形式,对2019年6月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重温学习。

  三是做好学用结合文章。区委常委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研究制定规范性文件4个。

  四是完善述职评议制度。坚持把脱贫攻坚问题检视作为基层党建工作述职的重要内容,健全完善抓党建促脱贫述职问题整改任务交办单制度,将交办单问题完成情况和抓党建促脱贫工作情况纳入2020年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重要内容。

  2.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有所松懈问题

  一是全面压实主体责任。区委坚持把认真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作为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具体表现,作为增强“四个意识”的具体实践,推动脱贫攻坚再加力、再深入、再落实,先后召开区级层面会议24次,开展问题排查整改提升集中活动7次,真正做到思想不松、要求不降、力度不减。

  二是认真开展调查摸排。结合 “决胜脱贫攻坚巩固提升月”活动,对危房改造质量不高、扶贫项目分红不及时、脱贫基础不牢等问题再排查、再整改、再提升,确保问题不留死角,全部整改到位。

  三是强化扶贫考核结果运用。修订完善《定陶区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办法》,提高脱贫攻坚工作分值,决定对排名后三位的镇街和后六位的区直部门单位全区通报批评,并约谈主要负责同志。

  四是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坚决落实好脱贫攻坚财政投入稳增长机制,切实加强资金管理使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五是加强扶贫专职队伍建设。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区扶贫办及各镇街扶贫办工作力量的通知》,坚持扶贫力量与2019年相比只增不减的原则,严格实行区镇两级扶贫干部备案制度,确保扶贫力量不减、队伍基本稳定。

  六是加强扶贫业务知识培训。区委理论中心组每月至少组织1次集体学习,各级各部门每周二或周四至少拿出半天时间开展集中学习,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巡视工作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编制脱贫攻坚知识汇编、基本知识测试题,对各级扶贫干部开展脱贫攻坚知识测试,全面提升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3.关于对脱贫任务较重的镇(街)党政正职实施重点管理不到位问题

  一是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下发《关于继续做好有关镇街脱贫攻坚任务的通知》,明确要求不再担任镇街党(工)委书记的县级领导干部,继续帮包原镇街脱贫攻坚工作;调整的镇长,与原镇街任职期间承担的脱贫攻坚任务责任挂钩,出现问题一并进行追责问责,确保全区脱贫攻坚工作稳定持续推进。

  二是进一步强化规矩意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办《关于对扶贫任务比较重的县乡党政正职实行重点管理的通知》(鲁组字〔2016〕34号)的要求,在脱贫攻坚过渡期内,对8个脱贫任务比较重的镇街党政正职,不再调整岗位,并持续强化6名调整镇街党政正职的帮包责任,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力量只增不减、工作力度只增不减、工作干劲只增不减。

  三是进一步加强扶贫干部管理。加大对扶贫干部的关心关爱力度,持续强化正向激励,着力激发广大扶贫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确保圆满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

  4.关于开展脱贫攻坚监督检查不经常问题

  一是开展集中督导督查。聚焦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成立5个检查组,集中利用4天时间,围绕 “两不愁三保障”等扶贫政策落实、巩固脱贫成果、建立长效机制等,对11个镇街及区扶贫办、区民政局等11个行业部门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二是建立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制定印发了《省委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方案》《区纪委监委机关对巡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督查督办暂行办法》。同时,把省委巡视督促整改工作纳入日常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重要内容,形成整改落实监督检查常态化。

  三是加大问责问效力度。研究制定《2020年深入推进全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以11个镇街工作大队为单位,结合扶贫成效评估验收,对全区扶贫领域干部作风开展监督检查11批次。

  5.关于脱贫攻坚执纪查处不严格问题

  一是真改实改、彻底整改。扎实开展脱贫攻坚问题监督执纪“亮剑行动”,保障扶贫领域巡视“回头看”问题全面整改,2019年以来未办结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目前已全部办结。

  二是加大纠治力度。紧盯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等问题,优先处置,快查快结,严肃问责,2020年6月以来,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8起,有力发挥了警示震慑作用。

  三是对巡视反馈大数据比对发现的违规享受贫困户政策问题,已全部处理到位;对立案和省委巡视组移交尚未办结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2020年10月10日前已全部办结。

  (二)关于“三保障”问题整改存在短板弱项, 扶贫车间、扶贫项目带动脱贫效果不明显方面

  1.关于教育扶贫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一是及时将补贴资金发放到位。加强教育系统与扶贫、民政等部门数据比对,发现疑似应享受而未享受政策的学生,及时组织各学区、区直各学校进行认真核实、立即整改。目前,所有补贴资金已全部发放到位。

  二是强化政策宣传。利用“定陶教育频道服务面对面”栏目,开展2次讲座,印制资助政策宣传明白纸13.5万份,大力宣传讲解教育扶贫政策,并建立了以班级为单位的政策宣传责任体系。

  三是完善控辍保学动态监测机制。区教体局对全区中小学校进行拉网式摸底排查,依据学籍平台和户籍平台,逐校逐班逐人进行排查摸底,目前未发现贫困户子女辍学现象。建立日常督导协调机制,每月1日由各学校上报上月学生在校情况,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劝返,确保劝得来、留得住、学得好。

  四是全面落实免费配发校服政策。对应享受免费配发校服的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全部补发到位。并责令教育部门同扶贫部门协调对接,核定免费配发校服学生数量,不再向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收取校服费用。

  2.关于健康扶贫有欠缺问题

  一是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对相关医院进行全区通报批评,并责令作出书面检讨。在全区20家公立医院全部建立和完善贫困人口身份自动识别系统,并于6月30日全部增设启用贫困户自动免收押金模块。5月28日,在医院收费系统中增设医保嵌入式报销端口,从系统软件层面真正实现一站式结算。

  二是加强为民服务意识。责令区卫健局对2016年以来住院收取押金的贫困群众逐一进行再随访,逐户发放《违规收取“先诊疗后结算”押金的致歉函》,并作耐心细致的解释道歉工作。印制发放《健康扶贫宣传册》、“一分钟读懂健康扶贫政策”明白纸,统一制定医疗机构贫困人员就诊流程图,确保 “先诊疗后付费”等惠民政策落地落实。

  三是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充分发挥家庭签约医生和帮扶责任人的作用,落实好“帮办”、“代办”服务,进一步优化慢性病办理流程。

  3.关于住房安全保障打折扣问题

  一是全面彻底整改。对初次验收不合格的危改户,由住建、镇街等逐一改造提升,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再次组织验收。6月30日,验收不合格户全部完成整改;出现损毁、裂缝问题房屋已全部得到修缮,同时安排镇村干部和帮扶责任人定期走访,确保住房安全。

  二是深入调查摸排。研究制定《定陶区危房改造查缺补漏专项行动整改方案》(菏定发〔2020〕13号),成立由区委书记和区长任组长的专项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决战脱贫攻坚巩固提升月”活动,对贫困户住房情况进行集中遍访,逐户排查,妥善处置,确保不发生建新仍住旧、新旧两头住等情况。

  三是加大监督整改力度。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补助资金未按省定标准发放到位问题已全部拨付到位。

  4.关于饮水安全未实现全覆盖问题

  一是即时全面整改到位。7月2日前,所有未覆盖户已全部接入区城乡供水一体化管网并完成通水。

  二是开展全面摸底排查。9月20日至10月10日,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安全饮水情况进行了一次拉网式逐户核查,所有贫困户全部通上自来水。建立完善了饮水安全排查长效机制,以镇街、村为单位,对辖区内饮水安全情况进行常态化深入排查,确保饮水安全“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三是完善供水服务保障体系。健全完善从“取水源头”到“入户龙头”一体化供水服务保障体系,强化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维护,确保群众放心饮水、舒心用水,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指数。

  5.关于落实残疾人保障不彻底问题

  一是扎实做好无障碍改造工作。对巡视组进驻时未完成改造的重度残疾人家庭,及时将改造任务分解到各镇街,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任务。

  二是坚持因人而异、因需改造。根据残疾人居住环境、房屋结构等实际情况,逐一研究制定符合残疾人实际需求的个性化改造方案,重点对室内外地面平整硬化、房屋出入口坡化、卫生间、扶手等进行改造,切实满足贫困重度残疾人“出行难、如厕难、洗澡难”等实际需求。

  三是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区残联、民政每月25日对残疾人信息进行数据比对,确保新增符合条件和政策享受不充分的残疾人及时足额享受两项补贴政策。

  6.关于扶贫车间、扶贫项目带动脱贫能力弱问题

  一是加强扶贫车间、扶贫项目运营监管。强化车间资产监管和收益分配,在解决扶贫车间村级债务问题的基础上,重新明确产权,做好资产登记,纳入村级三资平台管理。整合财政资金拨付到镇街,村级扶贫车间建设欠款已全部还清。

  二是保障贫困户收益。脱贫攻坚期间,要求扶贫车间租金收益80%用于贫困户分红。按租赁合同约定,对未产生收益的扶贫项目由镇街督促承租经营方,将收益及时发放到贫困户手中。目前对124个具备条件的扶贫车间运营主体注册为小微企业或挂靠在上游企业名下,对17个运营有困难、生产效益差、带贫不明显的“种养加”项目进行了更换。

  三是强化扶贫车间带动。组织动员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到扶贫车间务工,确保贫困人口务工比例。区扶贫办、区人社局联合举办扶贫车间电子商务培训班,培训车间负责人54名、车间员工50名。利用乡村公益岗政策,开发扶贫车间公益岗位268个,每个岗位每月财政补贴300元。

  四是健全完善资产管护制度。对扶贫大棚、扶贫车间明确管护责任人,定期对资产进行核查评估,确保项目健康持续运转。目前未结算审核的项目,已全部完善了固定资产账目和村级三资平台。为扶贫大棚和扶贫车间投保扶贫产业保险,极大增强了扶贫产业抗风险能力。

  (三)关于脱贫成果不够稳固,长效机制有待完善方面

  1.关于“老病残”群体返贫风险较大问题

  一是开展集中排查。结合决战脱贫攻坚巩固提升月“帮扶人遍访行动”,对“老病残”特殊群体逐户进行走访,重点掌握家庭收入来源及增收渠道,对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多渠道、全方位加大帮扶力度。

  二是进行日常监测。密切关注有返贫风险的“老病残”贫困群体,及时发现,即时帮扶。对存在返贫风险的6户、16人,全部进行了重点帮扶,确保“老病残”群体不返贫。对符合即时帮扶条件的,及时纳入即时帮扶,已按程序将66户、181名边缘群体纳入即时帮扶户,并全部落实了帮扶措施,确保不新增贫困。

  三是强化政策帮扶。对因病、因残、因学、因灾、因意外等引发的刚性支出明显超过上年度收入和收入大幅缩减的易返贫群体,综合采取纳入低保兜底、特困供养、项目收益差异化分红支持、教育扶贫资助、医疗救助等政策开展针对性帮扶,确保不返贫。全面落实居民基本医保参保补贴政策,对特困人员、低保人员、一般建档立卡人员,分别给予250元、100元、75元的资助。严格落实大病保险倾斜政策、重特大疾病救助政策、再救助制度等医保政策。

  四是降低贫困户就医负担。强化医务人员教育管理,督促医务人员严格控制目录外用药,优先使用报销比例较高的药物,减少不必要的门诊辅助检查项目。及时为已经达到出院标准的住院患者办理出院手续,有效减少贫困户特别是“老病残”群体的医疗负担。

  2.关于边缘群体存在一定致贫风险问题

  一是加强日常监测。组织村“两委”干部、包村干部、帮扶责任人,跟踪监测一般农户的家庭收入、大额刚性支出、生产生活条件、家庭成员健康状况等情况,对存在返贫风险的“脱贫不稳定户”,在落实好现有扶贫政策的基础上,重点通过促进稳定增收、强化保障措施等途径加大帮扶力度,确保稳定脱贫不返贫。同时对该户进行动态监测,一旦出现较大支出时,及时采取临时救助、低保兜底、项目分红等措施,帮其解决困难。

  二是强化筛查预警。定期组织扶贫、民政、医保、残联等部门进行数据共享和比对,对新增低保和临时救助人口、大额医疗支出家庭、新增重度残疾人家庭等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及时发现可能返贫致贫的困难群众。对符合条件的,按程序确定为“即时帮扶人口”,按脱贫享受政策人口管理,脱贫攻坚期内享受相关扶贫政策,开展针对性帮扶。依托家庭医生签约履约服务,即时掌握患病贫困人口动态,对大病恶化、老病复发、新病叠加等存在返贫风险的边缘人群,实行即时预警监测。

  三是完善帮扶机制。制定印发《定陶区健全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即时帮扶工作方案》(菏定办发〔2020〕6号),健全完善动态监测和即时帮扶机制,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严格落实行业扶贫责任,确保把即时帮扶人口纳入相关政策落实范围。

  3.关于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不紧密问题

  一是加强规划衔接。研究制定《关于建立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长效推进机制的实施方案》《定陶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 2022)》补充条款,补充完善《菏泽市定陶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第八章第三部分打赢精准脱贫攻坚专栏34补充9-10条具体内容,增加“扶贫产业项目持续健康发展、特殊贫困群体脱贫解困”等内容,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二是加大“一肩挑”落实力度。研究制定《定陶区关于实行村党组织书记和村主任“一肩挑”实施方案》,对79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履职能力、群众基础、任职意向和年龄学历等情况,逐人分析研判,将综合素质高、带富能力强的人选选拔到“一肩挑”岗位。目前,全区70%的村、81%的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实现“一肩挑”。

  三是扎实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把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作为拓展村集体增收渠道主要抓手,研究制定《关于积极推广党支部领办创办合作社发挥好政治功能服务功能的工作方案》,把79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作为工作重点,强化村两委班子建设、规范制度落实、深化软弱涣散村整顿,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找到壮大村集体经济新途径。

  四是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升村级自我保障能力的工作方案》,选定12类增收途径,探索建立光伏、大棚、种植、养殖类等农业村级集体经济项目,通过保障扶持资金发挥作用,加强优秀人才回引,优先扶持扶贫工作重点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4.关于扶志扶智机制有待完善问题

  一是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在区融媒体中心开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专栏,大力宣传党的脱贫政策和全区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先后报道23名依靠自己双手摆脱贫困、勤劳致富的典型人物。大力开展文化扶贫,完善提升扶贫工作重点村文化活动室147个、发展村级文艺队伍保持1000余支;开展送文化、送戏曲活动,贫困村覆盖率100%。

  二是转变贫困群众思想观念。深入开展“感党恩、跟党走,爱我家乡、奉献定陶”教育活动,教育贫困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200余场次,志愿服务活动1000余场次,教育引导贫困群众克服依赖、等靠要思想,激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着力补齐脱贫攻坚“精神短板”。

  三是加强贫困人口就业培训。学习借鉴青岛西海岸新区就业创业服务、职业技能培训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等先进经验做法,区人社局结合8家定点培训学校,开设涵盖家政服务员、中式面点师、乡村民宿等技能培训课程25期,培训贫困劳动力2100人次,惠及贫困人口1700余人,提升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能力。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委巡视办的精心指导下,定陶区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与上级要求相比、与群众期盼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定陶区委将严格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抓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为 “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证。

  (一)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巡视工作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做到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狠功夫、苦功夫。坚持区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每月至少组织1次区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专题研讨会,每半年至少召开1次区委常委会班子交流会。

  (二)进一步增强宗旨观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补齐短板的头等大事和保障民生的第一工程,做到措施不落实坚决不放过、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坚决不罢休,努力让全区人民群众享受更优质的教育资源、更完善的医疗服务、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生活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三)进一步锤炼实干作风。区委常委会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自觉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种种表现进行坚决斗争。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蹲点调研,在察实情、办实事、求实效上下更大功夫。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开展“感党恩、跟党走,爱我家乡、奉献定陶”教育活动,着力弘扬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工作作风,以优良作风推动整改任务落实和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更大成效。

  (四)进一步抓好后续整改。以省委巡视整改落实为契机,把严的措施、严的要求、严的作风贯穿工作全过程,切实把整改工作成效转化为发展动力,用整改成果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主动开展“回头看”,巩固已取得的整改成效,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需巩固、强化和提升的整改任务,按照既定目标和措施,不松劲、不减压、一抓到底;需要长期坚持的,持之以恒,持续用力,打好持久战,形成长效化。

  (五)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坚持把解决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解决表面问题与深层次问题结合起来,把整改过程中形成的一些好做法、好经验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坚决从源头上堵住漏洞、消除隐患,确保整改效果和质量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真正把巡视成果转化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强大动力,努力让脱贫攻坚质量更高、全面小康成色更足。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30-2213208;邮政信箱:菏泽市定陶区新行政中心,区委办公室;电子邮箱:dtzys2213208@163.com

中共菏泽市定陶区委

2021年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