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菏泽市牡丹区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2-08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8日至6月7日,省委第十四巡视组对牡丹区进行了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2020年9月14日,省委第十四巡视组向牡丹区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中,指出了我区存在的三个方面14个问题,并提出了4个方面的意见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牡丹区委完全赞同,诚恳接受,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巡视组提出的意见要求,把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巡视整改思想自觉。2020年9月14日,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后,牡丹区委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区委常委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在听取省委第七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研究部署整改工作。2020年9月16日,区委再次召开区委常委(扩大)会议,对反馈意见进行再学习、再贯彻、再研究,全区各级各部门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坚定不移抓好整改落实。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区委切实承担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成立由区委书记、区长任组长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领导小组,成立巡视整改办公室和7个专项督导组,对危房改造、饮水安全、扶贫车间、扶贫大棚、残疾人无障碍改造、庭院环境卫生清理、帮扶责任人工作进行专项督导。坚持领导带头,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各位常委主动认领,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整改;相关责任单位制定整改方案,健全完善整改措施,将整改责任细化分解落实;各镇街党(工)委和区直各部门党组(党委)制定整改方案和台账,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三是聚焦突出问题,着力推动巡视整改落地见效。针对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指出的三个方面14个问题,区委研究制定《中共牡丹区委关于省委第十四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和《落实省委第十四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台账》,对整改任务层层分解,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按照区委统一部署,责任领导及整改责任单位认真对照梳理,逐条认领问题,逐项研究落实,确保整改工作件件有回应、事事有着落。

  四是严格督导检查,全面巩固巡视整改工作成果。区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谋划部署、带头整改落实,组织召开区委常委会、领导小组会等相关会议50余次,亲自带领包保县级干部、各镇街党委书记、包联部门和帮扶责任人到镇街召开现场会议21次,对巡视反馈和大数据疑似问题进行现场“解剖”,现场“把脉问诊”,确保取得扎实成效。深入开展全区脱贫成效“再核查、再评估、再提升”活动,全区1512名区直部门帮扶责任人、494名驻村工作队员和89名区派第一书记全部进村入户,“两不愁三保障”部门集中联合办公,现场解决问题。深入开展脱贫攻坚遍访核查工作,对所有脱贫享受政策户、即时帮扶户、省扶贫工作重点村、产业扶贫项目实现全部遍访核查,统筹抓好问题整改和规范提升工作。区纪委监委把督促巡视整改作为强化政治监督、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加大执纪办案力度,强化干部队伍教育管理和作风建设,切实推动巡视整改任务落实。2020年11月,我区以“零问题”的好成绩顺利通过省综合评估验收,脱贫成效全面持续巩固提升。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落实整改‘两个责任’有欠缺,凝神聚力抓脱贫攻坚有差距”方面问题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不及时”问题。一是完善学习制度。2020年5月16日,区委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对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专题学习。完善梳理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意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列为必学专题,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菏泽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行再学习,进一步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二是强化学习督导。对31个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有脱贫攻坚任务的14个镇街进行督查检查;抽调区委党校讲师成立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专题宣讲团,分四个宣讲组开展宣讲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事创业勇担当、攻坚克难作表率的工作热情。三是强化工作统筹。严格按照省、市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统一要求和部署,制定《关于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的实施方案》和《全区脱贫攻坚脱贫成效规范提升活动方案》,进一步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2、关于“问题排查整改不到位”问题。一是根据市委安排,2020年9月28日,区委常委会召开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全面检视存在问题,深刻剖析根源,坚决彻底推动问题整改。二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脱贫攻坚工作纳入主题教育长效机制,把巡视反馈问题纳入主题教育整改台账和巡视巡察、年度考核重点内容,持续跟踪问效。三是印发《关于进一步抓好脱贫攻坚问题排查整改落实工作的方案》,对历年巡视巡察、审计调查反馈问题拉出清单,持续深入开展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成立工作专班全程督导。四是深入开展“再核查、再评估、再提升”活动,对问题再排查再整改,确保问题见底清零,截至2020年9月,完成核查任务并全部整改完成。五是对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根据贫困户需求,分类实施无障碍改造,保障了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的正常生活;逐户落实重度残疾人两项补贴,确保残疾群众应享尽享残疾补助政策;对饮水安全存在隐患的贫困家庭,全部接通自来水,排除饮水安全隐患;对健康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的贫困群众,全部落实相关健康扶贫政策,杜绝已脱贫贫困群众因病返贫。

  3、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韧劲不足”问题。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中组部《关于脱贫攻坚期内保持贫困县党政正职稳定的通知》和省、市委《关于对脱贫任务比较重的县乡党政正职实行重点管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脱贫任务比较重的县乡党政正职稳定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切实提高干部调整的科学性和镇街党政正职配备的稳定性。脱贫攻坚任务结束前,除因“四种情形”和工作必须调整扶贫任务比较重的镇街党政正职的,其他情形一律不予调整。加大关心关爱基层干部力度,强化正向激励措施,大力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评先树优活动,对表现特别突出、成绩特别优异的镇街党政正职,积极向上级组织部门推荐提拔重用,提拔后要继续兼任,确保扶贫干部队伍责任不松、标准不降、干劲不减。二是建立更加合理的帮包机制和责任追究体系。对已调整任职的镇街党政正职实行分工包干制度,利用其对原镇街工作较为熟悉的优势,在扶贫工作中重点帮包原工作镇街,同时建立责权清晰的责任追究体系,干部本人对曾任职期间的脱贫攻坚工作负连带责任,若出现问题,一律追究问责。三是强化考核导向作用。根据省对市、市对县区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将脱贫攻坚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办法,大幅提升脱贫攻坚工作指标分值。制定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脱贫攻坚工作考核实施方案,对各成员单位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进行年度考核。四是增强扶贫专职力量。进一步强化扶贫工作力量,抽调新招录的公务员到区扶贫办轮岗锻炼,不断加强扶贫队伍建设,切实提高扶贫干部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4、关于“督促巡视整改有差距”问题。一是加大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监督力度。召开全区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将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制定《关于对省委第十四巡视组巡视及自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的工作方案》,运用常规监督+专项检查,一线察访+交叉互查的“双+”模式,对巡视反馈整改情况进行全程跟进,实行清单式监督。二是强化警示教育。截至2020年11月,区纪委下发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通报8期,通报党组织3个,通报党员干部16人,利用“清风牡丹区”微信公众号公开曝光典型案例3期5起5人。结合辖区具体案例,分阶段在全区组织开展“以案示警”廉政专题教育活动90场,教育党员干部5500余人。三是深入开展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治理。强化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全区共查处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56起85人,党纪政务处分35人。

  (二)关于“‘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等问题整改不彻底”方面问题

  1、关于“教育扶贫政策落实不精准问题整改有欠账”问题。一是对巡视反馈的贫困在校生应享受未享受雨露计划补助已在巡视过程中补发完毕。二是对2018年春季至2019年秋季学期应享受资助政策的贫困家庭学生进行补发,贫困子女购买校服费用,全部退还到位。三是加大控辍保学力度,建立控辍保学工作台账,一人一案制定劝返复学工作方案,通过劝返入学、送教上门、职教分流等措施,确保有辍学风险的贫困户家庭学生无辍学现象。

  2、关于“健康扶贫政策执行有偏差问题整改有差距”问题。一是全面落实“两免两减半”政策,全面落实门诊收费系统自动识别贫困户,贫困户就医只需出示身份证即可被识别,享受“两免两减半”和住院“一站式”结算等政策。二是全面落实“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开展健康扶贫集中整顿活动,杜绝任何形式、任何理由收取住院押金。三是组织开展医保政策宣传活动,深入宣传贫困人员医保惠民政策,督促定点医药机构严格执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切实降低贫困户医疗费用个人承担比例。

  3、关于“贫困户住房存在安全隐患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一是迅速开展住房安全复查工作,逐户落实贫困户住房情况,重点对采取子女安置、投亲靠友等方式安置的贫困户和进行危房改造的贫困户进行复核,做到发现一户,整改一户。二是开展已改造危房安全核查行动,对贫困户危房改造后存在漏水、裂缝等改造标准不高问题进行立即整改落实。三是对降低危房改造补助标准的所有危房改造户进行身份核实,按照危房改造实施方案核算应补差额,2020年6月底前全部补发到位。

  4、关于“饮水安全保障未全覆盖问题有死角”问题。将建档立卡贫困户饮水安全改造作为重点整改事项,开展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加快实施城乡一体化水源置换供水工程,全区474个行政村(社区)已全部接通安全饮用水。

  5、关于“重度残疾人保障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整改不及时”问题。逐户落实重度残疾人两项补贴,2020年8月底前已全部发放到位。将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作为立行立改事项,区财政拨付专项资金,对全区有需求的重度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深入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集中活动,对新排查出的残疾人家庭全部实施改造,实现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全覆盖。

  (三)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面临风险压力”方面问题

  1、关于“部分已脱贫人口返贫风险较大”问题。一是进一步规范完善贫困人口动态监测管理机制,出台《关于健全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即时帮扶机制的实施方案》、《农村贫困人口即时发现即时帮扶工作机制》,科学评估脱贫成效,积极探索分类帮扶救助机制,强化对返贫风险较大的脱贫户后续帮扶。二是强化政策兜底保障,加大对已脱贫人口(特别是“老病残”群体)排查力度,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三是严格落实贫困人口大病补充保险政策,为全区贫困户投保大病医疗商业补充保险,有效降低了贫困群众大病支出。四是扎实推进孝善养老活动,引导有赡养能力的贫困户子女参缴孝善养老基金。五是持续发展产业扶贫项目,带动贫困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不断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继续落实项目收益差异化分配制度,加大项目分红倾斜力度。六是着力推进社会扶贫,进一步推动社会团体、公益组织、社会爱心人士的帮扶作用;积极开展扶贫日活动,组织开展一系列扶贫活动,助力脱贫攻坚;开展扶贫车间产品展销会,搭建网上网下购销平台,拓展扶贫车间产品销售渠道,促进群众增收,推动乡村振兴。

  2、关于“边缘群体致贫风险较大”问题。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即时帮扶机制,对收入来源少、因患大病个人承担医疗费用较高,可能致贫的困难群众,纳入即时帮扶范围,按脱贫享受政策人口管理并享受相关扶贫政策。二是加大对边缘群体的动态监测力度,由扶贫办牵头,定期与民政、住建、卫健、教育等部门沟通协调,建立数据共享机制,做到即时发现、即时纳入、即时帮扶。三是积极对接保险公司,已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达成合作协议,为全区边缘群体购买了“相对贫困”救助保险,杜绝一般农户因病、因灾、因学致贫。

  3、关于“产业扶贫项目运营风险较大”问题。一是集中开展“扶贫车间、扶贫大棚规范提升”专项行动,成立工作专班,由副县级领导对13个大棚基地进行对接,镇街党委书记亲自抓,每个大棚基地落实具体责任人,严格考察承包主体,确保承租方具备相应的生产经营能力;举办全区扶贫大棚基地提质增效培训班,三期共培训扶贫大棚种植户230名,为农民大棚基地提质增效提供技术支持。二是强化项目资金和资产管理,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牡丹区扶贫资产登记管理制度的通知》,对所有产业扶贫项目资产登记管理情况进行了排查整改;完善农村集体“三资”平台建设,修改《牡丹区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构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资产登记、核算、管护的长效机制。三是提升扶贫车间带动脱贫能力,对产业扶贫项目进行全面排查,对生产经营粗放、市场前景不佳的项目,进行“腾笼换鸟”,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引进带动能力强、产品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优质企业入驻,闲置、半闲置的扶贫车间已全部整改完成。四是促进贫困人口稳定就业,2020年6-9月,举办4场贫困人口专场招聘会,140多家企业参会,现场达成就业意向人员1042人。

  4、关于“金融扶贫力度减弱”问题。认真调研分析贫困群众劳动力构成,摸清贫困群众需求底数,有针对性地开展金融扶贫政策宣传,出台《牡丹区切实做好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实施意见》,紧密结合相关金融机构,积极提供金融贷款服务,增强贫困群众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动力,不断加大金融扶贫工作力度。

  (四)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严厉查处省委巡视组交办的问题线索,移交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已全部办结,立案8件,组织处理4件,党纪政务处分8人,组织处理18人。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经过集中整改,我区整改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与省委巡视组要求、与群众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省、市委要求,坚持目标任务不变、标准要求不降、工作力度不减,思想再重视,力度再加大,措施再加强,以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牡丹区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把准政治方向,强化责任担当。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扛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压实各级整改责任,凝心聚力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二是巩固整改成效,建立长效机制。强化对巡视整改工作的领导,持续抓好后续整改,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认真组织开展“回头看”,巩固提高整改成果;对需要长期坚持的任务,加强跟踪督办和专项督查,防止问题反弹。坚持治本与预防相统一,健全完善工作机制,聚焦产业扶贫支撑、村级集体经济和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增加,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三是突出成果运用,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把抓好巡视整改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菏泽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坚持把问题整改同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双招双引、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牡丹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30—5928828;邮政信箱:菏泽市牡丹区东方红西街999号(牡丹区委督查室);电子邮箱:dcs5928828@163.com

中共菏泽市牡丹区委

2021年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