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枣庄市市中区: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1-13

  “多亏了你们,货车限行的事这么快就解决了,现在不用办理通行证,我们企业的运输效率大大提高了!”去年11月上旬的一天,位于枣庄经济开发区的山东黄金太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专程来到枣庄市市中区委第五巡察组表示感谢。

  该区于去年9月上旬启动了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利用2个月时间,对区行政审批局、区市场监管局等20个优化营商环境责任单位开展巡察,重点查找优化营商环境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不彻底、部门(单位)对照优化营商环境职责分工发挥牵头作用打折扣、“最多跑一次”不落地以及重招商轻服务等影响营商环境问题。

  营商环境一头连着主责单位、一头连着企业和群众。为精准高效发现问题,巡察组一方面通过查阅资料、查看台账、听取汇报、受理信访举报、暗访服务窗口等方式了解惠民惠企政策宣讲、政策制定、政策执行等落实情况,另一方面采取“一线工作法”,深入企业、个体工商户走访调研,面对面交流座谈,听取企业业主、职工及客商意见建议,摸清问题实情。专项巡察中,巡察组共走访各类企业172家,组织谈话300余人次,发现各类问题49个。

  发现问题不等不靠,坚持边巡边改,立即推动解决问题。巡察组走访枣庄经济开发区企业时,多家企业反映因道路限行,需要到交警部门办理货车通行证,影响企业运输业务的问题。巡察组详细了解情况并向相关部门反映后,开发区管委会与交警部门、企业代表及时会商研究,重新划定企业货车运输线路,在规定时间、规定线路取消货车通行证,方便了企业运输。

  为进一步压紧压实被巡察单位整改主体责任,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在对被巡察单位进行反馈的同时,由该区负有分管责任的区级党政班子成员成立工作专班,与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进行提醒谈话,要求“一把手”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建章立制,堵塞漏洞,主动开展上门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贯穿运用谈话提醒、纪检监察建议等手段,持续抓好专项巡察整改工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纪律保障。”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枣庄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