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在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功夫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3-03-08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政治监督是督促全党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有力举措,要在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更大功夫。新时代新征程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就是推动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济南市纪委监委着力在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功夫,认真做实做细政治监督。

  在具体化上下更大功夫。一是把监督具体到重大战略。紧扣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对济南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围绕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统筹发展和安全等重大任务加强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坚决纠治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问题。二是把监督具体到“关键少数”。将“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作为开展日常监督、巡察监督的重点,加强对执行民主集中制、正确履职、廉洁用权等情况的监督,切实促进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在精准化上下更大功夫。一是精准确定监督“切口”。深化运用“小切口”工作机制,持续深化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专项监督,督促推动省委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围绕乡村振兴产业项目、农村“三资”管理等加强专项监督检查;结合市委实施“项目突破年”,开展清风护航“六项行动”,对全市确定的100项重点任务、1301个重点项目开展精准化、嵌入式监督。二是精准发现纠治问题。紧盯重大政策、重大资金、重大平台、重大项目,重拳整治项目审批、招投标、工程建设、征地拆迁、工程款拨付等领域中的吃拿卡要、权力寻租、暗箱操作等违纪违法问题。严肃查处破坏营商环境行为,坚决破除影响重点项目建设的“中梗阻”。会同有关部门严查严办“村霸”“地霸”“招标霸”“材料霸”“土方霸”背后的腐败问题及其“保护伞”。三是精准把握政策策略。健全尽职免责、失职追责、精准问责机制,对打“糊涂仗”、搞“花架子”、当“太平官”的严肃纠正,对政绩观不正确、不顾实际乱作为的坚决遏制。加大容错纠错、澄清正名、查处诬告陷害、关爱回访工作力度,深化拓展激励担当作为风险备案制度,推动形成干部敢为、企业敢干、地方敢闯、群众敢首创的浓厚氛围。

  在常态化上下更大功夫。一是健全常态化监督机制。推动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建好用好市、县(区)两级政治监督活页,拓展“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深化政治监督“建账、盘账、结账”工作法,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建立完善台账管理、动态跟踪、限期办结、督查问责、“回头看”等措施制度,进一步完善“发现问题、严明纪法、整改纠偏、深化治理”工作闭环。二是落实好常态化监督措施。围绕纪委工作条例和派驻机构工作规则规定的日常监督方式做好细化落实文章,用好用足第一种形态,落实好谈心谈话等制度,综合运用谈话函询、提醒批评等方式,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经常性监督。认真做好政治生态分析评价,精准画像、检视问题、整改纠偏。三是凝聚常态化监督合力。完善落实“组组”协同监督、“室地”联合监督、“室组地巡”联动监督机制,促进各类监督力量整合、程序契合、工作融合,形成更大监督合力。( 杨光忠 济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