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用心用情解决企业急难愁盼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2-11-22

  山东省莒南县纪委监委督促相关部门成立企业诉求“马上就办”办公室,开通专线电话,设立诉求专窗,进一步畅通企业诉求表达渠道。图为该县纪委监委干部了解企业诉求办理情况。许馨艺 摄 

 

  江苏省阜宁县纪委监委聚焦稳企惠企政策落实中存在的痛点堵点难点,开展专项整治,推动解决政策“空转”,职能部门消极应付、推诿扯皮等问题。图为该县纪委监委干部在县经济开发区企业走访,收集企业对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 朱月专 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作出部署,提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主动融入、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推动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政商关系,帮企业清除各种阻挠滋扰,助力企业健康成长。实践中,如何为市场主体减负担、破堵点、解难题?我们采访了三位地方纪委监委负责同志。

  本期嘉宾 

  戚    军  山东省临沂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王逍霄   江苏省徐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

  金焕民   浙江省温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

  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助力企业健康成长 

  记者:市场主体是经济的细胞,是社会发展的推进力量。如何结合本地经济发展特点,采取积极举措推动优化营商环境? 

  戚军:临沂作为“中国市场名城”“中国物流之都”,拥有百万级市场主体、万亿级商贸物流,工业体系健全、民营经济繁荣。我们立足主责主业,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以强有力监督助推优化营商环境。实践中,以专项整治为抓手,聚焦企业发展遭遇的中梗阻、涉企执法、第三方服务、招投标等领域,发挥专责监督、行业监管两种力量双重优势,实行“双方案”部署、“双专班”推进,着力解决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以畅通渠道为重点,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企业评部门”活动,及时掌握企业诉求。建立“纪企直通车”机制,常态化收集问题线索。加强与“12345·临沂首发”对接,充分运用大数据手段,及时发现问题线索;以严肃执纪为保障,对损害营商环境重点案件、问题线索,实行提级审核、挂牌督办,防止问题查不深、原因挖不透。今年以来,全市共查处损害营商环境问题471起613人。

  王逍霄:徐州是江苏“北大门”。围绕“工业立市、产业强市”发展战略,我们聚焦政策落实、政务服务、执法监管、市场环境、政商关系五大领域,部署重大项目护航、惠企政策落地、执法监管乱罚款乱收费等系列专题监督,靶向发力破除营商环境中梗阻。针对基层存在的一些“重关系、重人情”现象,我们设立营商环境线索举报平台,成立监督工作专班,多轮次、滚动式挂牌督办企业反映强烈问题,既严查吃拿卡要、权力寻租等违纪违法问题,又纠治为官不为、检查过频、“新官不理旧账”等不作为乱作为行为。为鼓励党员领导干部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我们制定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明确联系、服务企业时“可为”与“不可为”事项,细化政商交往领域容错纠错实施办法,旗帜鲜明鼓励与企业家正常交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切实把解决问题的成效变成坚定企业的信心。

  金焕民:民营经济是温州的最大特色、最大资源和最大优势。我们立足于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的温州实践,深化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实践中,我们以制度建设为先导,以系统施治为路径,以监督服务为保障,建立“三清单一承诺”机制,推出政商交往的正面行为清单、负面行为清单和民企清廉建设的引导清单。组织全市领导干部签订反对请托办事承诺,严格落实请托事项报备制度,有力规范政商交往行为,筑牢一流营商环境的制度根基。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组织开展领导干部“违规经商、违规借贷”等专项治理,牢牢守住政商交往底线。在全市设立32个“亲清直通车”联络站和12889个营商环境效能监测点,将监督“探头”直接架设到企业,加强对涉企服务的日常监督。去年以来,共发现各类问题670个,追责问责461人。

  主动帮助企业清除阻挠滋扰,确保企业问题有人管、意见有人听、利益有人护 

  记者:请结合实践谈谈,让企业“问题有人管、意见有人听、利益有人护”,需要从哪些方面着力? 

  戚军: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抽丝剥茧、层层深挖,把问题症结、深层次矛盾找深找准,避免重查摆、轻整改,重查处、轻治理,力求查处一个案件、解决一类问题、规范一个领域,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如在开展涉企执法处罚案卷评查时,我们发现某县应急管理局存在执法检查走过场、以罚代管等问题。随即,由该县纪委监委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应急管理局出台安全生产行政处罚备案等4项制度,先后有126家企业免予处罚;围绕服务效能、市场环境、第三方服务等方面,我们持续开展线索征集、调研摸排,推动实现从“个案监督”向“类案监督”转变。某县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王某,因向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的企业指定中介服务机构被查处,随后,县纪委监委依托12345热线工单,对相关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梳理发现有偿代办机构管理不到位、窗口与代理利益关联监管不到位、免费帮代办服务不优等突出问题,推动了中介机构集中清理和规范。

  王逍霄:要坚持把切口选小,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检查,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纠治。要把关键找准,全面排查问题易发点、企业关注点、用权行为点,综合施策、分类处置。要深挖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建立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如在惠企政策落实方面,我们部署开展助企纾困暨惠企政策落实专题监督,着力纠治政策执行打折扣搞变通、长期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企业担保门槛高融资难融资贵、奖补资金申请程序繁琐等问题,共计解决企业最急最忧诉求246个,督促清偿拖欠账款1.38亿元,减免中小企业房租1.03亿元。针对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我们选取工程施工图审查、建筑企业资质增项等专业性强,并且具有垄断性和排他性的监管“盲区”,查处该领域领导干部“靠企吃企”等问题10余起。针对“不找关系不审批、关系不硬慢审批”等乱象,督促规范审批管理流程,健全关键岗位交流调整、任职回避等制度,严防审批权力超越边界。开展执法监管领域问题整治,联合审计、司法等职能部门力量,对不同领域、不同层级的400余本执法监管案件卷宗进行评审,查纠乱检查、乱罚款、乱摊派等问题54起。

  金焕民:要更加自觉地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到落实“三新一高”重大战略中去思考谋划,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纪检监察工作的重心就跟进到哪里,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各领域。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我们始终把推动解决企业急难愁盼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分内之事、应尽之责。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聚焦“疫情之下助企纾困”这个主题,通过开展损害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治理,帮助企业解燃眉之急、纾发展之困。比如,针对税费优惠核查时间紧任务重等问题,督促市税务局全力提速退税办理。截至目前,累计督促提速办理留抵退税194.6亿元、缓缴税费97.3亿元。又如,针对中小企业用地难问题,督促市经信局会同属地政府建立优质中小企业项目库,分批次为60家优质中小企业供地2761亩。与此同时,我们在严堵“后门”上精准发力,严肃查处了一批破坏营商环境腐败和作风问题。在广开“前门”上绵绵添力,搭建政商“亲清沙龙”交流平台,为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构建长效机制。

  推动深化改革,打造亲商安商的政策环境、市场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和人文环境 

  记者: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动优化营商环境,还有哪些谋划? 

  戚军:我们将持续开展“企业评部门”活动,用好现有平台,多渠道、全口径收集问题线索、企业诉求,把监督触角延伸到企业一线,确保改革措施落地落实;围绕政策从出台到落地,项目从签约到开工,涉企服务从开工到投产的全链条、全环节,强化全周期监督;坚持统筹全系统联动,形成整治合力,做到上下联动、同频共振;坚持全方位治理,强化问题整改台账管理,实施专人负责、挂牌督办,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王逍霄:我们构建“室组地企”联动监督机制,坚决纠治服务企业敷衍应付、推诿扯皮、“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等懒政怠政、不作为慢作为乱象。聚焦行政审批、执法监管、资源交易、工程建设、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围绕政企、政商不分开展专项治理,以党员领导干部违规在协会商会兼职、违规从事营利活动为突破口,严查揽权设卡、损公肥私、“影子公司”“影子股东”等问题。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深挖案件背后的权力运行、责任落实、制度机制建设问题,推动健全规范审批监管、资源交易等体制机制,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制约。

  金焕民:我们持续深化专项治理,完善“企业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的营商环境治理工作机制,推动涉企部门靠前服务、主动作为,实实在在地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深化清廉建设,一体推进清廉机关、清廉民企等清廉单元建设,迭代升级“三清单一承诺”机制,持续规范公权力运行,率先构建公平透明的规则体系,确保政商交往亲而有度、清而有为。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