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做好信访工作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2-04-12

  信访制度自诞生之日起,就与马克思主义政党密切关联在一起。

  列宁曾经指出:“在人民群众中,我们毕竟是沧海一粟,只有我们正确表达人民的想法,我们才能管理。”他认为,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是党和政府了解群众的愿望、要求、呼声的“晴雨表”。

  列宁非常重视群众信访工作,围绕定时公开接待、设立接待问事处、实施群众来访登记等,亲自推动建立一整套信访制度。列宁在极其繁重的国务活动中,还抽出时间亲自接待群众来访,批示处理群众来信。他要求人民委员会限时报告接到的对政府部门和人员的一切控告,并明确指示,对群众来信来访置之不理,法院要予以追究,对打击报复者要予以严惩。

  列宁认为,接待群众来信来访是掌握了解政务情况、沟通信息、监督领导机关工作的重要渠道和手段。为此,他要求每个苏维埃机关都要实行定时公开接待信访,接待群众来访日期和时间的告示要贴在大门口,接待室必须设在可以自由出入的地方;国家监察部负责人有权参加所有的接待,并有责任随时视察接待工作。列宁建立的群众来信来访接待制度充分发挥了对党和国家机关中的官僚主义、违法犯罪和腐败现象的监督作用。

  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坚持走群众路线,把信访工作作为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方式、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和自觉接受人民监督的重要渠道。毛泽东不仅亲自指导创建了信访工作机构,提出信访工作基本方针,还亲自批阅大量群众来信、接待群众来访。1951年,他对群众来信工作作出批示:“必须重视与人民的通信,要给人民来信以恰当的处理,满足群众的正当要求,要把这件事看成是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加强与人民联系的一种方法”,并强调要坚决杜绝“掉以轻心,置之不理的官僚主义态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和重要论述,系统回答了信访工作是什么、信访形势怎么看、信访工作怎么干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这些思想发源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参与信访工作的丰富实践:在正定工作时,在大街上摆桌子听取群众意见;在宁德工作时,推动建立领导干部信访接待日制度,创新“四下基层”信访机制;在福州工作时,把群众上访改成干部下访,提出领导干部“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在浙江工作时,在全省推开领导干部信访下基层,带着三级主要领导干部到浦江接待来访群众。

  近期,党中央、国务院发布《信访工作条例》,为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厚植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群众基础,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离不开信访工作这个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信访工作,需重点把握以下几点。

  坚持政治性,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解决信访问题的过程,就是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的过程,就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过程,就是实现、维护、发展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过程。因此,信访工作的首义在于时刻把自己当成人民的一员,把心贴近人民。这既是根本宗旨,也是作风要求,更是工作方法。

  坚持系统性,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群众信访诉求往往不是一个部门能够单独解决的,常常涉及多部门,处理难度很大。做好信访工作,必须加强系统治理,发挥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严格落实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五位一体”责任制,加强信访工作机构和组织的统筹协调,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调解、疏导等办法,系统多元化解矛盾、解决纠纷。

  坚持法治性,依法依规解决矛盾问题。能否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解决问题,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标尺。做好信访工作的重要途径是法治,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树牢法治在化解社会矛盾中的主体地位,树牢法律在解决矛盾纠纷中的权威地位,推动信访工作依法规范运行、群众诉求依法理性表达、合法权益依法有效保护。

  坚持时代性,办好网上信访。适应时代发展需求,必须积极拓宽网上信访渠道,充分发挥网上信访公开透明、快捷高效、便于监督的优势,为群众反映诉求、提出意见建议提供便捷途径。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冯志刚)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