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在守正创新中推动廉洁家风建设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2-03-10

  良好家风是砥砺品行的“磨刀石”、抵御贪腐的“防火墙”。纪检监察机关要将廉洁家风建设作为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切入点、着力点,以纯正家风涵养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

  突出政治性,把稳廉洁家风建设正确方向

  注重家风建设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循的廉洁纪律和行为规范。推进廉洁家风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在家庭领域的必然要求和具体体现,具有很强的政治属性,必须始终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

  强化正确思想引领。推进廉洁家风建设,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精神,并将其纳入本地区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总体格局,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确保方向不偏。坚持党的统一领导。廉洁家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建立健全党委集中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检监察、宣传等各尽其职、协同配合,社会各方面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推进合力。突出政治教育功能。廉洁家风建设内涵丰富,既要全面推进、系统推进,又要把握关键、突出重点。推进廉洁家风建设,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教育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教育党员干部及其家属子女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构筑起不想腐的家庭防线。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重品行、当楷模、作表率,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弘扬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道德操守,以实际行动带动全社会崇德向善、风清气正。

  注重传承性,厚植廉洁家风建设文化根基

  家风建设具有独特的历史传承性、代际遗传性、社会传播性。推进新时代廉洁家风建设要注重追本溯源,善于挖掘并利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厚植廉洁家风建设的思想根基。

  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精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关于家教家风家规家训的内容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几千年来积淀形成的为人重在诚信相待、为官重在清廉为民、子女教育重在德行培养等家教家风原则,为推进家风建设提供了丰厚滋养。山东作为儒家文化发祥地,往圣先贤、清官廉吏传承下来许多优秀家规家训,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的文化基因世代相传。推进廉洁家风建设要善于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精华,在地方特色文化中挖掘优秀家规家训等廉洁文化元素,去伪存真、去粗取精,厚植廉洁文化底蕴,为廉洁家风建设注入源头活水。从红色文化中赓续血脉。红色文化承载着党的优良传统,是涵养廉洁家风的精神源泉。推进廉洁家风建设,必须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和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及其家属子女继承革命先辈不怕牺牲、视死如归、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仰,继承革命先辈吃苦在前、享乐在后、艰苦朴素的高尚品德,弘扬革命先辈从严管家治家的优良家风。从时代楷模中传承美德。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员干部中涌现出一大批清正廉洁、公而忘私、勤政为民、从严治家的时代楷模。要善于用当代先进模范教育当代人,用身边鲜活典型教育身边人,进一步选树并宣传各地党员干部先进典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及其家属子女见贤思齐。

  致力创新性,提升廉洁家风建设传播影响

  推进廉洁家风建设要把握新时代新要求,善于推动廉洁文化创新性展现、创造性转化,在守正创新中推动廉洁家风建设与时俱进。

  廉洁家风建设要有特色。推进廉洁家风建设,要立足本地文化资源,加大对本地保存完整、影响深远、特色鲜明的家规家训搜集力度,深入挖掘优秀家规家训家风中蕴含的廉洁思想和家国情怀,形成具有代表性的地方家风特色,展示历代乡贤廉吏家风故事,打造本地特色品牌。要充分发挥当地廉政文化的教育教化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正心修身,廉洁齐家,自觉涵养新时代良好家风。创新廉洁家风建设形式。要善于借助戏曲、电影、公益广告、动漫、雕塑、字画、楹联等多样载体,通过“我身边的家风故事”“最美廉洁家庭评选”等活动,以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廉洁家风故事。创新廉洁家风建设渠道。要用好党报党刊、教育基地等“线下”主阵地,开发网络宣传“线上”新阵地,坚持“线上”“线下”齐发力,适应互联网传播规律,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充分发挥“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等载体作用,引导广大群众评家风、议家规、晒家训,让“廉洁家风”飞入寻常百姓家。要打造精品教育阵地,大力推进廉德教育基地、家风家训馆、廉洁文化墙、廉政文化示范点建设,综合展示廉洁文化,组织党员干部及其家属子女身临其境接受廉洁教育,推动廉洁家风建设形象化、具体化。(李文凯 山东省梁山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