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阐释党的创新理论要准透实活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1-11-02

  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顺利开启。与此同时,我们在前进道路上仍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深刻学习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摆在全党面前的重要政治任务。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在新时代的理论创造。如何对这一理论进行深入研究阐释,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的《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九讲》提供了一个好的范本。学习本书,掌握阐释党的创新理论的方法,有助于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品格的认识,从而进一步增强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

  讲“准”:忠实于原文原著原义

  党的创新理论是中国共产党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不断作出的理论创新和理论创造,是指导我们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基本理论、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权威性。这就决定了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研究阐释不同于一般的学术研究,必须把精准作为第一要务,在忠实于原文原著原义的基础上深入阐释其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以更好地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这一思想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已经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所充分证明。对这一博大精深的思想体系进行系统权威、科学准确的研究阐释,是党的思想理论工作者肩负的光荣使命,也是广大党员干部的迫切需求。

  恩格斯在《资本论》第三卷序言中指出:“一个人如果想研究科学问题,首先要学会按照作者写作的原样去阅读自己要加以利用的著作,并且首先不要读出原著中没有的东西。”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首要的任务就是坚持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基础上进行系统化梳理和权威性解读。本书以准确展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为遵循,围绕一系列带有全局性、根本性的重大问题深入阐释,做到精髓把握准、观点论证准、话语表达准。比如,在论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在理论逻辑时,从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时代主题和历史使命、最本质特征和政治立场、发展理念和施政布局、战略目标和战略步骤、各方面基本思路和政策举措、战略保障和外部条件、关键所在和决定性力量等方面入手,全面而精准地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科学体系,做到注重准确阐释、体现原义本义。

  讲“透”: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

  马克思说:“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深刻透彻,能够抓住事物的本质,从而给人以根本性的启发和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坚守马克思主义本源,继承党的理论探索的历史成果,又结合新的时代和实践特征作出新的理论创造和理论概括,形成了一系列具有原创性的重大观点、重要思想,极大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深刻揭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和理论渊源,讲深讲透这一伟大思想的原创性贡献,是当前思想理论界研究的热点问题。

  本书注重追根溯源、求本探真,对一些重要思想观点的来龙去脉、精髓要义进行深入阐释,讲出理论的深度厚度,讲出哲学的味道,给人带来启迪和思考。比如,在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原创性贡献时,认为这一重要思想以更为宽广的历史观、大局观考察时代变迁,在揭示新的历史进程、书写新的历史篇章中展示原创性贡献;以更具本质性、原理性的思想观点阐明问题,在厚植党的理论根基、开辟新的理论境界中展示原创性贡献;以更具时代感、现实感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引领实践,在指导解决实际问题、提升执政本领中展示原创性贡献。这样一来,就将这一重要思想的“原创性贡献”讲深讲透,真正做到了“知其言还要知其义”“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

  讲“实”: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

  只有忠于事实才能忠于真理。曾几何时,世界上选择信仰马克思主义的政党有很多,但历史长河大浪淘沙,这些政党有的放弃了马克思主义,有的失败了。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巨大成就,成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并创造出“人类文明新形态”,根本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反复证明,什么时候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得好,党和人民事业就能够不断取得胜利;反之,党和人民事业就会受到损失,甚至出现严重曲折。”在不断总结经验教训的过程中,我们党形成了“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的思想路线。正是在这条思想路线的指引下,我们党不断作出符合中国国情的理论新创造,并以创新理论指导实践,从而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活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推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科学指南,具有鲜明的问题导向和实践导向。因此,必须坚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科学方法,讲清楚其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面临的现实问题的科学回答,讲清楚在其指引下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讲清楚其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从而更好地将其转化为全党全国人民观察时代、把握国情、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有力武器。

  坚持实事求是,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就要紧扣时代脉搏,注重以辩证思维分析问题,引导干部群众客观理性地看待问题。比如,在阐述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和最大制度优势时,本书提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从根本上保证了国家发展的正确方向和道路、保证了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地位、保证了社会资源和力量的有效整合、保证了社会公平正义、保证了政治经济等重大关系的有效调节等鲜明理论观点,并列举许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事例,运用历史和现实、国内和国际对比的大量权威数据予以证明。又如,在阐述意识形态工作形势时,既阐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根本上扭转了意识形态领域一度出现的被动局面,使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了全局性、根本性的转变,又指出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风险挑战,从而有助于进一步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使命感责任感。再如,在阐述以政治建设统领新时代党的建设时,既阐明政治建设取得的成就,又鲜明指出政治建设领域亟须重视的诸多问题,这就增强了论述的说服力、可信度。

  讲“活”:积极转化话语风格

  理论最根本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中国共产党是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创新理论只有不断满足人民群众解决新的实践问题的需求,被人民群众真正掌握和自觉贯彻,才能推动实践发展。换句话说,党的创新理论只有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其实践价值才能得到最大程度的实现。

  着眼于此,我们党的领袖一贯重视文风建设,毛泽东反复强调“写文章要有群众观点,心里始终装着读者”,他的文章大都通俗易懂、亲切活泼,极具吸引力和感染力。习近平总书记也善用比喻把大道理讲得浅显易懂,比如“两山”理论生动地阐明了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之间的辩证关系;善讲俗语白话拉近与群众的感情,比如“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撸起袖子加油干”等,最广泛地引起了人民的共鸣;善讲故事、善用典故,展现出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文采风流。这就启示我们,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工作,必须积极转化话语风格,以更加朴实、接地气的方式将新思想蕴含的深刻道理、哲理讲“活”,促进其真正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王立胜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