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如何抓好国有企业政治监督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1-04-22

  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主导力量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支柱,加强对国有企业的有效监督,是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近日,中国石化纪检监察组结合公司纪检系统在政治认识、责任落实、监督方式等方面的实践成效和存在问题,对国有企业纪检监察机构如何落实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要求作了深入分析,研究提出进一步改进提升的思路举措。

  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来遵循。当前,有的同志政治站位不高,对政治监督的根本和统领地位认识不到位,自觉从践行“两个维护”高度抓监督的意识不强,还存在诸如“政治监督是虚功,查办案件才是实绩”的错误观念。这些都是对纪检监察机构“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监督职责定位不精准、把握有偏差的具体表现。进入新发展阶段,国有企业面对比以往更加复杂严峻环境和艰巨繁重任务。纪检监察机构要深刻认识国有企业进入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对国有企业的政治监督,有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督促国有企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坚定政治方向、把准职能定位、展现担当作为,使正风肃纪反腐更好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使监督体系更好融入国家治理体系,释放更大治理效能。

  把“两个责任”贯通融合作为重要保障来推动。围绕“国之大者”开展政治监督,只有“两个责任”贯通融合、齐抓共管,才能充分发挥引领保障作用。调研发现,当前有的纪检监察机构开展政治监督工作中主动监督少、被动应付多,把握“国之大者”与企业发展结合点不够精准,监督责任体系不健全,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不到位。压实“两个责任”是确保政治监督实效的根本和基础,纪检监察机构要充分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推动国有企业将深化改革发展举措与政治监督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重点加强对党章党规和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各领域各方面重要政策、重要任务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要特别针对国有企业巡视整改要求,强化党委(党组)巡视整改主体责任,认真履行整改监督责任,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探索建立整改促进机制、评估机制。

  把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作为核心能力来培育。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国有企业肩负着开好局、起好步的重要任务,纪检监察机构必须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国有企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要提高政治判断力,深入思考国有企业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问题,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和处理问题,保持坚定正确政治立场;提高政治领悟力,从政治上领会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方针、原则、任务的政治内涵,紧密结合监督职能职责,转化为具体的思路举措和制度供给并抓好组织实施;提高政治执行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把狠抓落实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压紧压实国有企业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

  把分析研判机制作为重要抓手来建立。政治监督原则性、复杂性、系统性很强,需要较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来引领,需要闻令而动、主动作为来保证。建立平台、完善制度、形成机制,是保证监督链条高效运转的根本,纪检监察机构要统筹监督线索,依托“大数据+监督”业务平台,建立分类负责、动态推进、会审分析研判体系,精准研判国有企业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状况。看政治方向把握,是否能够旗帜鲜明地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切实防止“重业务、轻党建”和“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等问题,对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看政治文化涵养,领导干部是否能够以上率下,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以良好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看制度执行和作风建设,是否定期监督检查党风廉政建设等制度执行情况和作风建设情况,有效防止“四风”反弹,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把风险防控作为重要措施来强化。腐败问题本质上是政治问题,只有从政治上看明白、悟透彻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的战略考量,精准抓好国有企业廉洁风险排查和防控,才能保证目标任务始终朝着正确的政治方向迈进。一看政治监督定位,被监督单位是否注重从政治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整改问题,是否在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发挥领导班子统领作用。二看廉洁风险排查,是否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建立有效的廉洁风险防控机制,精准分析权力运行中易发生腐败行为的廉洁风险点,有效排查分析管理制度、程序流程等不完善不规范的风险隐患;是否对巡视反馈、审计指出的问题及时有效整改,是否对信访举报反映问题做到按照规定登记并及时调查处置报告。三看监督管理常态化,是否建立问题发现、收集、处置、报告移送机制,通过多种渠道掌握发现问题线索;是否存在整改、督促、问责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出现违纪违规问题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时,“红脸出汗”是否成为常态。(蒋亮平 作者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纪检监察组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