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读书越多俗气越少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1-04-22

  读书可以明智,也可以养廉。茶余饭后,灯下展书,悠悠思绪伴着淡淡书香,总能在给人启迪的同时,于潜移默化中滋养浩然之气。“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到修身律己、治心养性,一个直接、有效的途径就是多读书,读好书。

  读书使人反省察己、向上向善。读书的过程,也是净化心灵、正德思廉、自我教育的过程。“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士大夫三日不读书,则义理不交于胸中。”“不学问,无正义,以富利为隆,是俗人者也。”这些精彩的名言,讲的都是读书在改造思想、加强修养方面的重要作用。书读得越多,俗气就越少,而一旦放松了读书学习,精神世界会变得荒芜贫瘠。有的人说,工作太忙,无暇读书。实际上,越是繁忙,越是需要挤出时间读书。邓小平说过:“不注意学习,忙于事务,思想就容易庸俗化。如果说要变质,那么思想的庸俗化就是一个危险的起点。”对党员、干部而言,更是需要警醒。“扫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不想腐的自觉不是自然而然形成的,不让心灵蒙尘最好的办法便是“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习近平总书记曾语重心长地告诫领导干部,“即便有了一点空闲时间,陪伴家人、尽享亲情,清茶一杯、手捧一卷,操持雅好、神游物外,强身健体、锤炼意志,这样的安排才有品位。领导干部自觉追求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久久为功,庸俗的东西就近不了身。宁静以致远,淡泊以明志。”现实生活中大量违纪违法案例也表明,一些领导干部滑向腐败深渊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长期忽视读书学习,放弃修德养性。从这个意义上说,读书、修身、立德,不仅是立身之本,更是从政之基。

  读书的功效不在一时,而在于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宋代大儒陆九渊讲:“读书切戒在慌忙,涵泳工夫兴味长。”循序而渐进、熟读而精思,在唏嘘吟咏的书页翻动之间,含英咀华、心游万仞,必然有助于提升一个人的格局和境界。尤其是对于党员、干部而言,读书在培育现代文明人格方面有着独特而重要的作用。现实生活中不难发现,无论制度如何完善,执法如何严厉,抗拒贪腐诱惑的最后防线,都在于人能否秉持道德操守、坚守思想防线。有政治品格和道德操守的人,即使在外部监督相对不足的情况下,也能慎独慎微、清廉自守。因为一旦“内心的法”建立起来,对人格修养和精神境界的影响将会无处不在、无时不有,起到法律制度不能替代的作用。

  读书不仅是个体的行为,而且关涉整个社会风气、国家兴衰。对党员、干部而言,读书不仅是个人需要,也是社会需要。如果说,“一个人的阅读史就是一个人的精神成长史”,那么,对一个国家、民族、政党而言,全民阅读风气则关系到国家、民族、政党的兴旺发达。对中国共产党而言,党员领导干部的阅读风气更是考量其执政能力、先进性的必要条件之一。我们党提倡多一点学习、多一点思考,少一点无谓的应酬、少一点形式主义的东西,都是属于转变工作作风的重要内容。

  读书重在悟,贵在行。党员、干部要把读书的觉悟沉淀在血液里、融会到实际行动中,还需要学思结合、知行合一。“空谈心性”,停留于道德训条的记诵,而不见诸行动,这样的读书不但无益于养廉,反而会让道德虚伪化。“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只有真正把知和行统一起来,这样的“廉”才更有基础、更牢固。(赵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