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平原县:数字赋能智慧监督 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12-16

  “有了阳光村居小程序,在手机上就能查看村里小麦直补款发放情况,有了明白账,心里更透亮。”平原县桃园街道西杨村村民杨春安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平原县纪委监委探索建设阳光村居智慧监督系统,通过构建“数据池”、释放“数据能”、用活“数据链”,提升基层监督质效。截至目前,该系统用户17.7万余人,覆盖全县12个乡镇(街道),浏览量64万余人次,解答群众咨询163条。

  构建“数据池”,将民政、医保、人社等27个部门的有关非普惠性涉农资金数据、全县12个乡镇878个自然村集体“三资”近198万条数据,集中录入系统。按照不同类别,建立民生资金监管、三资监管、村干部监督等六个功能模块,设置查询功能。同时,对部分数据进行公示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释放“数据能”,根据各部门职责,分别制定账号权限,科学设置各部门功能任务,实现党委管、部门管、镇街管、村居管、纪委督的“四管一督”联动工作格局。在社区安放查询机,群众使用身份证号即可登录“微信小程序”或查询机,随时获取本人及其所在村居“民生资金发放”“三资管理使用”等信息。

  激活“数据链”,智慧监督系统设置8大类60余项比对模型,运用大数据进行智能管理,将预警信息第一时间推送到相关职能监管部门,由责任单位进行核实,发现问题立即启动调查处置程序。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根据日常监督工作需要,通过数据比对模型,发现问题线索,为监督插上“智能翅膀”。

  “阳光村居智慧监督系统的运用,打破了不同部门间的信息壁垒,实现了部门、镇街、村居、群众的监督联动,构建起基层民生资金‘监督网’,用大数据的技术优势助力监督基层公权力,有效提升了治理效能。”平原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德州市纪委监委)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