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淄博经开区:探索开展工程项目嵌入式监督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11-07

  “建议在项目招标文件中明确约定一下专业分包项目管理费问题”“你单位在项目管理过程中要规范签证程序”……这是淄博经济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坚持纪检监察与审计监督融合发力,探索开展工程项目嵌入式监督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该区纪检监察工委针对工程建设项目多、廉政风险点多等实际情况,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审计一体化优势,坚持监督关口前移,建立起以“三台账、两档案”为核心的“五位一体”嵌入式监督体系。

  “三台账”主要包括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台账、全周期监督台账、监督员管理台账。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台账主要涵盖项目控制价评审、进度款支付、设计变更、招标投标、施工管控、竣工验收、结算审计等6大项35个子项。项目建设全周期监督台账,重点关注项目进度、隐蔽变更、人员配置等情况,定期对项目实行现场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并予以提醒,目前已纳入台账管理项目16个,开展现场监督35次,发现问题25个。建设项目监督员管理台账,对每个项目明确至少3名监督员,在招标阶段就对人员数量、资质提出明确要求,签订合同时一并进行人员备案。“两档案”主要指涵盖建设单位主体责任部分与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部分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廉政档案,定向收集建档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廉政风险防控等方面材料。同时配套出台《淄博经开区重点建设项目廉政监督工作办法(试行)》,明确要求建立立项情况书面告知制度和廉政档案制度。

  “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压实职能部门责任,通过嵌入式监督找难点、治痛点、疏堵点,打通项目建设过程中的‘中梗阻’,监督服务保障重点项目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该区纪检监察工委有关负责人说。(淄博市纪委监委)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