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桓台县:开展“问卷式”“清单式”监督
推动疫情防控任务落实落地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3-23

  近日,桓台县纪委监委把疫情防控中的隔离点管理运行、封控区和管控区运行保障、重点人群隔离转运、社区居民核酸检测等4个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作为监督检查的重中之重,创新方式、细化内容,成立督导组,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

  针对隔离点封闭管理、无法现场监督的情况,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有解思维”,根据有关要求,围绕隔离点运转、隔离人员生活保障和心理健康、核酸检测等10方面内容制定调查问卷。督导组通过视频或电话联系隔离点负责人,详细了解其对隔离点情况掌握程度,并形成情况报告,将重视程度不高、风险隐患意识不强、工作程序不熟悉等问题,向相关工作组和隔离点通报,督促隔离点负责人严格落实责任。

  针对封控区、管控区管理运行特点实行“清单式”监督,结合上级制定的管理措施和防控方案列出监督检查清单,明确10方面监督重点,深入查找“两区”在核酸检测、人员管控、人员防护等方面存在的不到位不规范问题,督促各镇(街)和相关工作专班严格落实管理措施、规范工作流程。

  针对密接、次密接等重点人群转运过程中易发生交叉感染的环节强化监督,深入查找转运准备工作、转运过程、进入隔离点等环节中存在的管理不严格、程序不规范等问题,及时反馈并推动整改。

  针对核酸检测工作中易发生的人员聚集等问题,通过多时段现场监督检查的方式,到部分采样点实地查看情况,指出个别采样点工作效率不高、进展缓慢、安全距离不足等问题,督促立即整改落实并提醒相关镇(街)举一反三、抓好整改。

  连日来,各督导组共发现问题23个,已及时督促整改到位。同时,建立闭环管理机制,强化对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后续跟踪问效,形成“发现问题—通报反馈—单位整改—跟踪核验”的链条,推动疫情防控政策落实到位。(淄博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