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宁津县:县乡协作破解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难题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10-29

  “原来的村干部占用集体土地且不缴纳租金,还建设厂房对外出租非法牟利,现在问题终于解决了,我们心里也敞亮了。”这些天,宁津县时集镇时集村群众很高兴。这是该县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监督以来,通过县乡协作机制,将解决具体问题与完善体制机制相结合的具体案例之一。

  宁津县建立起县乡联动、部门协同、集中突破、重在治本的协作机制。县纪委监委督促涉农村“三资”相关部门查漏补缺,主动查找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指导检查不力等问题;乡镇纪委开展“四议两公开”专项检查,对农村“三资”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督促进行主动整改。自8月份起,抽调县纪委监委和各乡镇纪委精干力量进行集中办公,用三个月时间对问题线索进行集中处置。协作机制重在治本,强化综合分析和以案促改,针对背后的制度漏洞、共性问题提出纪检监察建议并督促限时整改。目前,县直有关部门单位、各乡镇街道主动整改问题23项,纪检监察机关查处农村“三资”管理案件33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5人,制发纪检监察建议12份,推动建章立制14项。

  该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苏军丽介绍说:“下一步,还将把专项监督与深入纠治‘四风’、规范‘小微权力’运行进一步结合,强化集中协作办案效能发挥,切实起到合力纠治一域、典型震慑一片的效果。”(德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