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济南市莱芜区:“智慧纪检”平台助推提级监督提质增效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9-02

  为进一步强化对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济南市莱芜区纪委监委依托新建立的“莱芜智慧纪检”政治生态监测平台,采取“5个1”模式,选取辖区内资产达到一定规模或信访问题比较突出等情况的6个重点村(社区)试点实施提级监督。

  “5个1”,即对“提级监督”的村(社区),由1名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包联指导,1个纪检监察室、1个派驻纪检监察组联系监督,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统筹,镇(街道)纪(工)委协作配合。通过“集团化”作战,实现工作重点聚焦、人员力量共享。

  在平台打造上,区纪委监委聚焦关键人员、关键事项、关键环节,将政治生态监测平台的监督内容分为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作风建设、集体“三资”管理和使用等5个版块。动态采集信访、案件查办、巡察、问责等情况的相关数据。并协调民政局、农业农村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相关区直部门单位入驻平台,上传惠民政策落实相关数据。

  平台根据数据分析问题多发人员的职级、年龄段、问题性质、所在地区等要素,生成图表,当某项指标达到设定阈值时自动以短信、网页弹窗等形式发出预警。对平台筛选发现的问题,区纪委监委各包联部门、相关镇(街道)纪(工)委向有关村(社区)进行面对面反馈、点对点提醒、一对一解决;对梳理的共性问题发出纪检监察建议,督促整改落实。(济南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黄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