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乳山市:“精准画像” 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7-30

  “班子干事劲头不足,担当精神不够,缺乏一抓到底的韧劲,建议党组班子成员提升党组织战斗力和执行力……你单位党组领导班子2020年度廉政‘精准画像’综合得分是94分。”近日,乳山市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对驻在单位领导班子反馈“精准画像”情况,督促尽快整改。

  廉政“精准画像”是乳山市纪委监委做实日常监督,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有益实践。该市纪委监委出台《关于建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精准画像”评价体系的实施方案》,评价体系由“自我画像”、“群众画像”和“监督画像”三部分组成,被当地干部称为三维“精准画像”。

  首先由各部门单位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自我画像”评价,从政治忠诚度、责任落实度、文化健康度、作风务实度、清正廉洁度、群众满意度等六个方面对自身评判剖析。

  之后,将“自我画像”评价情况向单位干部职工公示,组织召开民主测评会,进行“群众画像”评价打分,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或派驻机构派员列席会议,全程监督。

  最后,市纪委监委对监督对象和派驻联系单位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监督画像”。“监督画像”打分既结合日常监督情况,又结合重点专项检查治理、信访举报、巡察监督、案件办理等情况量化打分。综合“一评价、两评分”情况,最终形成全市88家单位、500余名领导干部的“精准画像”评价汇总表,并点对点进行反馈。同时将通过精准描摹、动态监测、综合分析发现的问题纳入日常监督范围,限期督促整改,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落细。(威海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