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威海市文登区:探索做实做细“一把手”监督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7-12

  6月8日,威海市文登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组长牛立勇,来到任职不久的区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佳慧的办公室,与其进行了一场面对面的廉政谈话,并带来了一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分工告知书》。

  “这次谈话,牛组长向我告知了相关要求,提示了履职中的注意事项和失职失责的后果。对我来说,这是一场‘及时雨’,也是一剂‘预防针’,我会认真学习好、落实好。”张佳慧表示。

  对新任职“一把手”上好党风廉政责任“第一课”,是文登区纪委监委加强“一把手”监督的举措之一。区纪委监委通过制度建设、日常监督提醒等手段,既压实责任,也管住权力。早在去年底,区纪委监委就协助区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一把手”监督的四十条意见》,明确了政治监督、权力制约、选人用人等12个方面40条监督要点。《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印发后,文登区纪委监委认真对标要求,着力在补充完善本地区相关配套制度上下功夫。针对部分部门单位“一把手”权力过于集中等问题,切实履行协助职责,推动区委建立完善了“一把手”五个不直接分管制度、“一把手”违规干预和插手重大事项记录制度、“一把手”问题直报制度。

  为保障各项监督制度不折不扣执行到位,区纪委监委建立完善台账化、动态化管理模式,形成评议、抽查、反馈及整改工作闭环。截至目前,推动区级领导按照“一岗双责”要求约谈分管部门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9人次、整改问题17个,区纪委监委按照职责同部门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111人次。

  “在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意见》的基础上,我们将加强分类指导,细化监督举措,做好谈心谈话、述责述廉、警示教育、监督检查等日常工作,推动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文登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姜全文说。(威海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黄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