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山东茌平:发挥大数据作用 助力监督贯通融合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7-01

  “通过大数据科技分析预警机制,汇总分析区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领域的廉政风险点共73个,其中涉及科室廉政风险点16个,涉及个人廉政风险点57个,需开展监督谈话24人。”山东省聊城市茌平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向区应急管理局通报驻点监督工作情况。

  茌平区纪委监委围绕监督第一职责,依托派驻“云”监督大数据系统,着眼于实现线上监督与线下监督相结合,探索监督信息互通共享机制。

  研发“五库一平台”的派驻“云”监督大数据系统,即人员信息库、廉政风险库、问题线索库、教育帮促库、机制运行库。其中,人员信息库的内容包括5大项50余小项数据,采集人员信息4294条;问题线索库根据同一对象的问题线索数量不同而显示不同颜色,进行“低—中—高”风险等级预警;廉政风险库提醒须关注的科室和个人廉政风险点。通过大数据科技分析预警机制,使监督对象信息更精准,便于及时发现潜在廉政风险,并通过约谈提醒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目前,该系统已纳入区直部门、区属企事业单位74个,录入驻在部门(单位)的廉政风险点878条,个人廉政风险点3041条。

  制定四项监督信息互通共享制度,借助派驻“云”监督大数据系统,巡察机构、纪检监察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可以按程序调用相关数据,有助于了解相关单位政治经济生态、廉政风险点并精准画像,把准监督的切入点。

  “以往巡察进驻前,需要到各部门调取巡察对象的信息,得到的信息比较零碎、分散。现在通过大数据系统协同工作,可以及时高效、全方位掌握巡察对象相关信息,巡察工作的预判性不断提高,同时还可以解决重复监督、多头监督、信息不畅的问题。”该区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说。2020年以来,该区三次驻点监督共开展监督谈话716人次,调研走访47家单位142人次,参加“三重一大”会议23次,发现问题48类126个,发现问题线索16条,督促监督单位整改问题126个。(山东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