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青岛把日常监督嵌入市直企业治理
精准施治切断利益输送链条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1-06-04

  “丁零零……”6月2日一早,山东省青岛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的办公电话就响个不停。自从市直企业领导人员关联营利性组织与本企业业务往来情况专项整治工作进入全面自查阶段以来,这样的忙碌已成常态。  

  5月11日,青岛市纪委监委会同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委,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市直企业领导人员关联营利性组织与本企业业务往来情况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分学习动员、全面自查、整改落实、监督检查、持续巩固五个阶段,集中整治市直企业领导人员关联营利性组织与本企业业务往来问题,加强和改进对市直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情况的监督。 

  市直企业点多面广,该市纪委监委以“主动下沉式监督、指导企业精准监督、巡察整改监督”为重点,着重解决监督不主动、不精准、不聚焦等问题,把日常监督嵌入市直企业治理体系。此前,该市纪委监委对4家市直企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共发现执行有关制度规定不到位、招标采购不规范、内控制度不健全等问题52个,督促制订完善规章制度26个。 

  类似的监督检查已经成为常态。为提升监督的精准性和有效性,4月该市纪委监委全面升级《精准监督导航(企业版)》,突出监督内容、监督方式、工作机制和制度支撑等四个方面,持续推动市直企业纪检监察机构政治监督的具体化、常态化。同时,结合《精准监督导航(企业版)》运用情况和企业纪检监察监督工作实际,针对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10个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制定《市直企业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纪检监察监督工作指引(试行)》,分类明确常见问题、监督任务和制度规范,推动市直企业监督更加精准高效。 

  据了解,该市纪委监委还对省委巡视整改情况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市国资委、市直企业制定19项整改措施,建立完善《市属企业党委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基层党建工作评议考核办法(试行)》等7项规章制度,处理违规经商办企业83人。同时,会同企业纪检监察机构跟进监督11家市直企业巡察整改情况,对3家市直企业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督促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整改机制。(记者 刘强 通讯员 李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