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营造乡村廉生态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1-05-25

  最近一段时间,我们集中开展村级集体资金专项检查,专项监督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资金的管理和使用等情况。

  一天早上,我和几名同事正在会议室讨论如何开展工作时,一位妇女找到我们反映情况。

  “我是水磨村的村民,我当家的因偏瘫常年卧床,儿子精神失常,全家就靠我打工维持,村里组织给我们家捐款2万多元用于支付儿子的住院费用,还剩下几千元钱一直在村支书手里,我照顾他们爷俩没法出去打工,家里没了收入,现在住院费还没结清,儿子也出不了院。”

  针对这一情况,我对参会的干部说:“我们的工作就从水磨村开始。”

  我们工作组进驻该村后,第一时间找到村党支部书记刘某,就2万多元捐款的使用情况进行询问。

  “这2万多元是大家集体凑出来给她儿子住院看病的,住院期间已经全部花完了,我怎么会拿这个钱?你们搞错了。”刘某解释道。

  鉴于举报人提供的情况与刘某的解释前后不一,我们到相关医院调取费用清单,与村民捐款账目进行比对后发现,2万多元没有全部用于支付住院费用,还有2000余元应支付给该村民。

  在调查取证的同时,我们又接到了其他村民的举报:该村党支部书记刘某借村集体购买电脑的机会,购买了一部手机自用,将费用加在了购买电脑的费用里。同时,我们在核查村集体账目时发现,该村土地流转费被挪用。根据调取的相关人员银行交易记录等书证,刘某涉嫌挪用村集体资金。

  前期工作完成后,我们通知刘某到镇纪委谈话。

  “我看一下你用的手机品牌。”

  刘某顿时额头冒汗,从口袋里摸出手机。随后主动交代了侵占村集体资金1500元用于购买手机的违纪行为。

  我们又向刘某出示了医院费用清单和银行交易记录:“你再说说这未支付的2000多元捐款和30万元土地流转费的情况。”

  刘某说:“这些情况你们都掌握了。这2000多元确实是给她儿子住院的钱,被我私自留下了。村集体收的30万元土地流转费,我借给企业用于经营了。”

  事实都已查清,我们迅速向上级报告,县纪委监委对刘某以涉嫌挪用资金罪立案审查调查。刘某被开除党籍,侵占的资金返还村集体,截留的资金移交给相关人员,并追回被挪用的集体资金。

  “这几千元钱我要了很多次都要不回来,一家人急等着这笔钱救命。别人告诉我去纪委反映,没想到你们这么快就把钱追回来了,真是太感谢了。”当我们把钱交到举报人手中时,她连声道谢。

  “您客气了,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以后我们会常到村里来,您有什么问题线索都可以向我们反映。对村集体、村干部的监督,需要我们大家一起做。”

  推进实施乡村振兴,确保“十四五”规划落实到位,基层村干部是主力军。作为一名乡镇纪委书记,我身处监督执纪的“神经末梢”,最大的优势就是贴近群众,无论是发现问题还是解决问题,最终要依靠群众。要学会发动群众监督“微权力”,常到群众中走一走、听一听,通过“全民目击”,把专项监督落实在一线,把问题解决在一线,努力打造基层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着力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作者赵永 单位:山东省莒南县筵宾镇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