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聊城市东昌府区:完善案件质量保障体系
全流程规范案件办理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4-29

  “经统计,上个月案件质量问题主要集中在证据收集不全面、证据形式不完善、部分案件定性不准确等方面,存在案件质量问题较多的部室为……”4月7日,聊城市东昌府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邢妍妍,在区纪委常委会会议上汇报了上月案件质量数据分析报告。作为案件质量保障体系中的一项举措,这样的汇报每月进行一次。

  为切实提高案件质量,东昌府区纪委监委完善案件质量保障体系,在全面梳理近年来查处案件的基础上,制定《案件审查调查信息要素跟踪提醒表》《身份信息采集表》《案件质量问题审核表》,实行案件质量问题审核工作办法,对文书制作标准、取证标准、处分依据、案件质量审核标准、流程及各部门应承担的责任等做了明确规定。案件移送审理前,审查调查部门指定专人对照上述表格,严格按照工作办法对移送案件进行预审,确保不出问题。

  同时,东昌府区纪委监委建立了通报制度,案件审理室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形成案件质量数据分析报告,每月定期向各审查调查部门负责人列席的区纪委常委会会议汇报,对存在问题数量较多的承办部室进行通报。

  对审理中发现的问题,案件审理室以书面的形式向审查调查部门反馈,审查调查部门按照反馈意见逐条整改后,重新移送审理。

  “2020年以来,我们共审结案件528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22人,都做到案结事了,无一起申诉。”东昌府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落实好案件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工作,通过建立健全案件程序和实体规范化与推进实施保障制度机制相结合,践行平台思维,形成审查调查、审理合力,确保案件质量持续稳步提升。”(聊城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黄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