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高青县:围绕“六公开”制度落实情况
强化换届选举纪律监督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4-29

  “我是一名党支部书记,我郑重承诺,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 的领导,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服从街道工委的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村党员群众,全力以赴投身乡村振兴……”4月20日,在高青县田镇街道召开的新一届村干部公开宣誓就职大会上,民主街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高峰等36名新当选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面对党旗、国旗和党员群众代表庄严宣誓,并在会上公开廉洁履职承诺。

  为加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纪律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真正选出政治素质高、带富能力强、办事公道正派、清正廉洁,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的“领头雁”队伍,高青县在今年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推行公开自荐报名、公开有关事项、公开廉洁参选、公开参选承诺、公开宣誓就职、公开履职承诺的“六公开”模式。高青县纪委监委机关聚焦换届风气监督,紧盯问题、全程跟进、严格执纪、精准监督,护航换届选举。

  “选举全过程都公开透明,比如,这次选举要公开个人有关事项,参选人承包了村集体几亩地、宅基地使用情况、是否曾受过刑罚等都要公开。”谈到今年村(社区)“两委”换届,木李镇乾旺村老党员钟凤亮说。

  为确保“六公开”落到实处,高青县纪委监委成立了换届纪律督导组,对各镇(街道)换届选举“六公开”工作落实情况全程督导检查,对履责不力、应付走过场的,该纠正的及时纠正,该问责的严肃问责。“公开自荐报名,县纪委监委监督各镇党委政府和县换届联审小组对参选人员逐一进行资格审查,对不符合条件的取消参选资格,通过审查取消19人参选资格,防止有人‘带病’参选。”全程参与换届纪律监督工作的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成云三说。

  “‘六公开’是我们完善基层监督方法的有力探索。接下来我们将以此为牵引,探索实施建立廉政档案、制定履职正负面清单、组织村社干部述责述廉述德等一系列举措,切实管好村干部权力,不断优化基层政治生态。”高青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李慧说。(淄博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黄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