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潍坊市潍城区:推行区街一体化审查调查机制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1-21

  2020年11月,潍坊市潍城区望留街道纪工委收到一封反映柴家村党员王某的信访件。在对问题线索初核时,发现王某可能存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需进一步调查取证。调查过程中,由于问题发生时间较早、问题线索比较模糊、管理档案人员多次岗位调整等原因,工作进展缓慢。街道纪工委第一时间求助联系街道的区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在第五纪检监察室协调帮助下,街道纪工委终于找到重要证据材料,顺利结案,而且比原计划结案时间缩短了一半。

  潍坊市潍城区纪委监委整合审查调查力量,构建“信息共享、上下一体、统一协调”的区街一体化审查调查模式,建立“机关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街道纪工委监察室”的三联合协作机制,组建5个线索集中处置查办团队,对复杂、疑难、重大案件,集中力量、集中突破,解决街道纪工委审查力量不足、成案质量不高等问题。

  “现在我们遇到疑难问题就请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共同参与,弥补了我们街道纪工委力量不足的短板,提高监督执纪效率。”望留街道纪工委书记王善智说。

  同时,该区还构建横向联动机制,由区纪委监委案管室统一调度管理案件线索,坚持全程督办指导、随机抽查和全面检查相结合,对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街道纪工委办理信访件、查处案件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内部通报、督促纠正,着力提升审查调查工作质效。强化区街联合作战作用,推行专项整治全员参与机制,组织机关各室部、派驻组、街道纪工委以分片、交叉、联合等方式,积极参与常态化察访、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等活动。

  “通过一体化模式,密切横向联动、深化纵向联合,实现全区纪检监察力量统一调配、重大问题线索统一管理、案件审查处理统一指导,这种‘抱团作战’就是把纪委监委审查调查的‘拳头’握得更紧,出击时更有力量。”潍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代理主任郭永超表示。(潍坊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