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青岛市黄岛区:基层案件“分片会审”
助力审理工作水平提升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8-20

  “面对面地以案说纪、以案释法更直观,有问题大家一起讨论解决,有助于快速提升我们基层办案人员的业务水平。”近日,在基层案件“分片会审”工作会议上,青岛市黄岛区泊里镇纪委副书记逄刚兴奋地说。

  今年8月以来,黄岛区纪委监委分别在铁山街道办事处、长江路街道办事处、泊里镇这三个片区召开了“分片会审”工作会议,23个镇(街)纪(工)委书记、副书记、专职审理人员参加会议。监察体制改革后,基层纪检监察队伍虽有增强,但因单位内部岗位调整、工作变动较为频繁、独立开展审理工作能力不足等原因,个别情况下还存在办案不规范的问题。对此,黄岛区纪委监委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基层案件审理工作的办法(试行)》《乡案县协审(模拟卷)》等指导性文件,编印《审理参考》,基层办案人员人手一份,提高基层人员案件审理业务工作能力。同时,对基层办理的疑难复杂案件进行“分片会审”,定期组织“带案上审”“以干代训”等方式,加强对基层纪委审理人员的锻炼培养,不断提升全区案件审理工作整体水平。(青岛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