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安丘市:整合市镇村三级力量 护航棚户区改造顺利推进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8-12

  整洁的墙壁,宽敞的客厅,平板电视、空调、洗衣机等家电一应俱全,阳光照射进来,那红灿灿的喜字在锃亮的窗户上显得格外喜气洋洋;透过窗户俯瞰,整个小区布局错落有致,道路的两边灰色的灯柱与返青的海棠交相呼应……安丘市锦绣上河园小区的业主孟德钦几乎每天都会一边擦着窗户,一边向外头望一望,心里总是美滋滋的。

  孟德钦是安丘市大汶河旅游开发区孟五里村村民,这样方便舒适的居住环境,是他多年向往的,通过棚户区改造,如今,梦想终于照进了现实。

  “住在以前的房子里,一到冬天我就犯愁,冬天得烧‘土暖气’,烟气呛人,还不安全;没有自来水,只好每天到村口井里打水吃,遇到下雪天,地上打滑不敢走……”回忆起棚改前的生活,孟德钦坦言居住条件挺差,“现在好了,屋里安上了自来水、通上了地暖,冬天在家里穿个秋衣也不冷。去年搬进新居,儿子还娶了媳妇哩!”

  孟五里村位于安丘市区东南,南接206国道,东临新安路,靠近繁华商圈、新汽车站,地理位置十分优越。由于片区项目范围内农房城房交错、产权混杂,征迁户诉求不一,还有许多二次甚至三次征迁户,征迁难度非常大。

  一面是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的迫切需求,一面是居民改善居住条件的殷切期盼。安丘市纪委监委发挥自身作用,整合市镇村三级纪检监察力量,护航棚户区改造顺利推进。安丘市纪委选派3名经验丰富的纪检监察干部担任项目临时党支部的纪检监察员,围绕棚改入户登记、双测评估、非宅认定、征收补偿测算、协议签订、项目建设、房屋分配等重要风险防控点,靠前精准监督。同时,提出意见建议,让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村级纪检委员担任项目建设指挥部工作组与“自改委”成员。

  “项目建设是安居工程的关键环节,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与村级纪检委员全程参与,有他们在群众心里更放心,也减少了矛盾纠纷。”安丘市大汶河旅游开发区纪工委书记朱荣说。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之年,是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安丘市纪委监委针对今年棚户区改造地块多、改造资金数额大等特点,提前研判廉政风险,成立专门督查组,精准监督、靠前监督、全程监督。该市兴安街道大近戈村旧村改造,安丘市纪委监委提前对镇、社区、村三级干部开展集中座谈,举办专题廉政党课,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咬耳扯袖、挺纪在前;联合兴安街道纪工委成立专班,深入现场,一线监督,有效加快了项目进度,大近戈村仅用不到3天时间完成了全部323户、385处房屋、48处厂房的拆迁任务,签约率100%。

  “棚户区改造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更是廉洁工程。好事就要办好,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确保惠民政策落地生根。”安丘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崔润生说道。(潍坊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