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护航行动”为企业送去“真金白银”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8-04

  7月20日,走进位于青岛市城阳区的琦祥文化培训学校,七八名学员正在老师的指导下练习舞蹈动作,在另一间屋里,伏案学习绘画的十几名学员态度一丝不苟,整个教学环节紧张有序。然而4个多月前,同样的教室里却是完全不一样的场景。

  “受疫情影响,所有的课程都停了,寒假班收的学费大部分都退了回去。收入没有了,但成本还在,老师工资和房租这两项加起来,每月都超过了13万元,经营压力相当大。”琦祥学校校长李梅玉坦言,当时甚至都产生了关门的想法。

  正在李梅玉焦头烂额的时候,一个好消息让她高兴起来。4月21日,青岛市城阳区出台了《关于落实好疫情防控期间中小企业房租减免政策的通知》,文件规定“对承租房屋所有权属于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的经营性房产的,一律执行‘免收今年一季度房产租金,减半收取二季度房产租金’”。

  “房租减免对我们来说就是真金白银,真是雪中送炭。”李梅玉踌躇满志,早早地就对省下来的租金用途进行了合理分配,加大了培训经营的力度。然而令她意想不到的是,政策出台接近20天了,后面却没有了下文。

  “难道这么好的政策要黄了?”李梅玉百思不得其解。5月上旬,城阳区纪委监委“为企业护航 纪委监委在行动”工作专班政策落实组在走访琦祥学校时,李梅玉现场向政策落实组组长、城阳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组长王延席反映了这一问题。“我们回去后就查找有关政策文件,督促有关部门尽快落实。”王延席二话不说答应下来。

  “今天到你单位调研的目的是了解房租减免政策的执行情况,这项工作现在进展到了什么程度?”来到主管房租减免工作的城阳区财政局,王延席开门见山。城阳区财政局认真梳理了房租减免政策落实情况,找出了工作推进偏慢的原因,除了主观上疏忽了抓落实之外,出租单位对该政策有抵触心理,担心影响全年收入,也是影响政策落实的直接原因。

  “你单位下属国企未按要求落实房租减免政策,至今未办理房屋减免手续,影响政策效果……”5月27日,城阳街道党工委、区职教中心等多个单位收到了区纪委监委的监督建议,要求加快落实房租减免工作,确保政策执行到位。

  心头的疙瘩解开了,政策落地才能更顺畅。鉴于享受房租减免优惠政策的房产均是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的经营性房产,王延席和同事们先后到拥有经营性房产的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区职业中专学校、4家区属国有企业等单位进行现场调研,充分了解相关单位在执行政策方面的顾虑,面对面疏导压力,化解抵触情绪。

  “房租减免政策对公司经营业绩肯定有影响,但这笔资金可以减轻租户的经营负担、增强企业活力,与保经济促发展相比,公司收入方面的困难可以克服,我们坚决执行政策。”城阳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战道的话道出了大家的心声。

  在区纪委监委的督促下,区财政局迅速组织出租单位摸排应享受房租减免优惠的租户底数,安排人员逐一电话核实租户是否了解房租减免政策,有没有签订延长租期协议或免收、退还租金。截至目前,全区共有155家企业或个体商户通过免收租金、退回租金、延长租期等方式享受房租减免政策,共减免资金1663万元,得到了租户的交口称赞。

  “上个月,我们与出租方签订了房租减免协议,免费延长租期4个半月,节省房租37万元,这样就能弥补前期的损失,有了开设新课程的资金,生源也将逐渐恢复到原来数量,感谢护航行动专班,为你们点赞。”6月8日,李梅玉专程来到城阳区纪委监委表示感谢。

  点赞的不只是李梅玉一个人。今年4月以来,青岛市纪委监委启动为企业护航行动,跳出以往“站在政策供给侧、单纯看党政机关干了什么”的老套路,坚持从政策需求侧和企业获得感出发,围绕“项目落地、政策落实、涉企服务、企业感受”四条主线,创新路数改变打法,从企业反映的服务效率低等具体问题切入,逆茬刮鳞、顺藤摸瓜,收集企业问题及意见建议405条,梳理1800多个项目和325个涉企惠企政策文件,筛查200个重点项目和91项支持复工达产政策全面跟踪落实,从源头上解决了企业“有苦说不出、有怨无处诉、敢怒不敢言”的难点痛点堵点,形成“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提出建议、推动整改,深化改革、提升效能”的完整监督链条,有效受理问题线索183件,组织处理95人,党纪政务处分19人,发出纪检监察建议18份、监督建议92份,督促整改问题607个,推动解决了一批企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赢得了众多企业点赞,取得了良好成效。(青岛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