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桓台县:直插村庄直接入户开展监督检查 护航脱贫攻坚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7-23

  “鲍大爷,这新房子咱是啥时候搬进来的?”

  “住进来已有个把月了,就连自来水也顺到屋里了,方便极了。”

  “除了住房以外,其他的扶贫政策还享受哪些?”

  “都享受了。有了低保金,还有扶贫项目分红,平时看病拿药也报销很多。”

  近日,在桓台县新城镇东花园村贫困户鲍士亮家中,县纪委监委脱贫攻坚督导三组对该户房屋改造情况进行实地查看,并对相关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进行核实。

  针对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桓台县纪委监委充分整合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和委机关业务部室力量,成立4个脱贫攻坚督导组,围绕环境提升、低保发放、医疗政策、教育保障、住房改造等方面,采取直插村庄、直接入户的方式开展监督检查。

  “入户察访,一方面是看贫困群众还有哪些需求,另一方面是带上‘显微镜’去发现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干部作风和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县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组长宋兵介绍。

  “膝下子女已过世,但‘孝善扶贫’一栏却打着对号;今年才74周岁,补贴来源项却勾选着80周岁以上老人才享有的高龄补贴。”督导组在察访中发现,县直机关的一名帮扶干部在填写爱心帮扶卡、帮扶干部手册时敷衍塞责,工作作风不严不细。最终,这名干部受到相应的处分。据了解,今年以来,4个脱贫攻坚督导组累计入户察访1100余家次,督促整改各类问题1240处,给予党内问责4起6人。

  产业扶贫项目是保障贫困群众实现脱贫的源头活水。项目运行中,如果出现相关职能部门履职不到位、监管不力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将直接影响贫困群众的脱贫进程。为保障产业扶贫项目良好运行,结合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桓台县纪委监委对投资额在100万元以上的19个产业扶贫项目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扶贫项目运行情况督察组查阅投资产权归属、项目运行台账、收益发放明细等资料170余份,入户核对银行流水明细110余笔,发现并整改问题9个。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期,我们将切实履行好‘监督的再监督’职责,督促检查主责部门和镇(街道)责任落实情况,解决影响脱贫攻坚工作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严实作风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桓台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淄博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