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诸城市:对协作区进行整合提升 进一步明确职责定位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7-21

  “协作区制度的建立,有效解决了我们镇一级纪委人员力量、能力水平不足等诸多问题,大大提高了我们执纪审查的效率,同时参与的过程也是培训的过程,能力水平也得到了提高……”7月14日,诸城市林家村镇纪委书记夏明杰谈起市纪委监委建立的协作区制度时说。

  为充分发挥市纪委监委与镇(街)园区纪(工)委的联动作用,进一步统筹工作力量,增强工作合力,今年3月下旬,诸城市纪委监委对之前设立的纪律审查协作区制度进行深化提升,按照“地域相近、优势互补、便于协调”的原则,将全市17处镇(街)园区、9个纪检监察室、12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及对口联系单位划分为3个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

  “协作区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廉政教育功能于一体,全面统筹协作区内纪检监察工作……”在镇(街)园区纪检监察重点工作调度会上,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对协作区职责进行了明确界定。

  该市以协作区为单位,通过集中会商、交叉检查、协同监督等方式,整合同一片区内监督力量,围绕纪检监察机关主责主业,组织开展日常监督、重点督查、专项检查,实现力量统一调度、工作高效运行,从而有效破解基层“熟人社会”监督难、监督力量分散等实际问题。

  协作区对审查调查力量实行统一抽调,统一使用信息资源,统一审核把关,统一协调服务,对接收到的信访举报、问题线索进行专人管理、集体研判,抽调人员成立专案组,通过协作办案、提级办案、交叉办案等方式,依规依纪进行审查调查,有效解决人员不足、手段不强、业务不精问题,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

  “今年以来,各协作区共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处理476人次,立查违纪违法案件12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3人。”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步将以协作区为依托,做好“后半篇文章”,在问题线索办结后,及时梳理总结,通过典型案件通报、以案说纪说法、集体廉政谈话等形式,把违纪违法案件作为教育党员干部的生动教材。(潍坊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