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寿光市:对救灾物资资金使用管理情况监督检查
为做好“阳光重建”保驾护航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0-22

  今年9月,寿光市孙家集街道边线王村召开“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党员誓师大会。会后,该村党支部书记王春溪擅自决定将领取的救灾物资发放给17名与会人员,违反了群众纪律,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这是近期该市通报的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违规违纪典型问题之一。

  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灾后工程项目管理,实现“阳光重建”,制定了《关于加强灾后工程项目“阳光重建”的实施方案》,严明程序规定,阳光规范操作。灾后重建工程项目牵头单位负责加强对项目建设的全过程监督指导,市纪委监委对公职人员插手工程行为、违反招投标有关规定、借用资质和层层转包工程建设等违纪违法问题及时跟进,严肃查处问责。

  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以来,寿光市纪委监委聚焦监督执纪问责,联合民政、审计、财政等部门组成救灾物资资金检查组,通过查看材料、核对账目、现场核查、走访群众等形式,对全市救灾物资资金使用管理情况等开展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共发现问题24个,立案查处2起2人,通报曝光3起典型问题。

  “我们对抗灾救灾物资的采购和社会捐赠物款的接收和发放情况进行全程监督,严肃查处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过程中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贪污挪用救灾款物等违纪违法行为,确保物资资金使用公开透明、廉洁高效”。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霞说。

  同时,市纪委监委严明纪律要求,制定了《严明抗灾救灾工作十条纪律》《关于严禁公职人员违规干预灾后重建项目的通知》《致全市公职人员的一封信》等制度。在《寿光日报》、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阳光重建公开监督专栏”,公开举报电话,认真受理灾后重建相关问题举报。严格纪律问责,目前已对包靠不力的2名部门负责同志、包村联户回访工作不力的9名同志进行了约谈,对12个单位进行了通报批评。(潍坊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黄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