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宁津县:村务报告会亮“家底”
将“微权力”晒在阳光下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9-22

  “咱村特困人员3人,救助标准每月409.5元……”8月1日,在宁津县时集镇王庄村阳光村务报告会上,村党支部书记周为民把该村1至7月份村级事务和财务收支情况向村民亮“家底”。阳光村务报告会是宁津县发挥普通党员和村民作用,引导他们参与村务管理,监督村“两委”班子,预防村干部以权谋私、滥用职权的一项重要举措。村民和村干部坐下来“当面锣、对面鼓”,将村内相关工作情况一一做出公示,让村民一目了然。

  村里的钱买了什么,用在了哪里,全部向村民公开。“开关跳闸一个,50元钱;广场上安两个射灯,190元一个,共380元……”长官镇刘宅村报告会上,村党支部书记张刚也给村民算了一笔“明白账”。

  不仅如此,村“两委”还要现场对村民们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公开解答。“我看给村里70岁以上老人买福利花了2889元,怎么花了这么多?”时集镇王庄村一村民问道。“咱村70岁以上老人有32人,当时给每人购买了一桶油、一袋大米,每个人平均花了不到91元。”村党支部书记周为民当面回答。

  目前,该县阳光村务报告会已累计在276个村开展,现场解答群众问题524个,乡镇纪委发现问题线索6个,6名村纪检委员因履职不力被问责。(德州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