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组织建设

莱阳市:复盘解剖麻雀 做实“一案一析”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2-24

  “该案办理过程不可控因素较多,顺利办结的重要原因是对涉案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到位”

  “通过办案发现,我们在相关数据分析方面还有一定差距”……

  近日,莱阳市纪委监委向检察机关移送一起国有企业人员挪用公款犯罪案件后,及时召开了案件总结分析会,交流复盘审查调查过程,认真开展“一案一析”,推动提升工作质效。

  为进一步规范提升审查调查工作,该市在加大违纪违法案件查办力度的基础上,探索开展“一案一析”工作机制,通过互动交流、分享经验成果,深化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推动实现干部能力素质和审查调查质效的双促进、双提升。

  案件总结分析会在每起重点案件审查调查结束后,由承办案件的纪检监察室牵头,分管委领导、办案人员、案件审理室等有关人员共同参与、集体研讨,围绕审查调查谈话、外查取证、案件定性等重点难点问题,从案件初核到结案移送进行“解剖麻雀”式复盘总结,全面梳理案件脉络,查找存在的薄弱环节,并有针对性提出整改措施。同时,该市还利用“一案一析”机制,扎实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通过对案件进行深入剖析,形成专案分析报告,制发纪检监察建议;形成教学案例融入全市纪检监察业务培训课程,帮助提高办案人员的业务能力;深入剖析案发原因,为开展同领域警示教育打下基础。

  “通过这一机制,既培养了纪检监察干部主动思考、归纳总结、研究提炼的能力,又提高审查调查工作的专业性和规范性。”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创新载体、拓展形式,巩固完善“一案一析”工作机制,坚持在实践中总结、在总结中提升,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烟台市纪委监委)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