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组织建设

潍坊市: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一体推进“三不腐”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2-03

  

  高密市纪委监委针对在营商环境领域发现的惠企政策落实不及时、涉企服务不到位、执法检查不规范等典型问题,以“小切口”入手,开展专项整治。图为高密市纪委监委到豪迈集团与工作人员面对面了解惠企政策、涉企服务、审批效率、执法检查、干部作风等方面的情况。 谭炳辉/摄

  不久前,按照潍坊市纪委监委下发的纪律检查建议书,潍坊市滨海经济开发区召开全区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国有企业班子成员观看《国企之蠹》警示教育片,并通报剖析多起国企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全区领导干部敲响警钟。近年来,市纪委监委相继查处滨海经济开发区多起国企班子成员腐败案件,针对国企“一把手”监管制约不力等问题向开发区党委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推动问题整改。

  2022年,潍坊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施治,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将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教贯通查、改、治、教“整篇文章”,做到典型案件发生在哪里,靶向问诊就跟进到哪里,专项整治就开展到哪里,警示教育就延伸到哪里,持续放大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效果。

“一案三报告”推动源头防治

  4月,山东海化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冯某某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该案是近年来潍坊市查处的首起大型国有企业重要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性质严重、影响恶劣。

  “我们从立案开始就同步排查案发单位管党治企责任落实、日常教育管理、权力运行监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运用纪检监察建议,督促案发单位堵漏洞、强弱项、补短板。”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针对案件暴露出的问题,市纪委监委向该集团制发纪检监察建议,要求整改对部门“一把手”监管制约缺失、关联交易监管不到位等突出问题,提出组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制定国企干部“正负面交往清单”等6项整改措施。并按照“谁建议、谁跟踪”原则,由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全程跟踪督办,采取建立台账、专人督导、销号管理等方式,压实案发单位整改责任。

  除了形成审理报告、制发纪检监察建议,市纪委监委还专门形成案件总结报告,认真剖析案件特点、总结查办过程和经验做法,为更有针对性地运用该案开展警示教育收集整理素材,也为指导今后其他案件查办工作提供借鉴。

  2022年,潍坊市纪委监委探索实行“一案三报告”制度,针对典型案件,分别形成审理报告、案件总结报告,提出纪检监察建议,通过深刻剖析和挖掘腐败问题根源,推动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等问题。截至目前,已制发纪检监察建议272份,形成案件总结报告54份,督促整改问题600多个,督促案发单位建立健全相关制度400多项。

由个案整改向系统治理延伸

  2022年1月20日,潍坊市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消息:临朐县警官培训中心学员管理科原副指导员高某某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我们在审查调查过程中发现,高某某在临朐县交警大队五中队工作期间,工作散漫懈怠、不负责任,对多起醉酒驾驶机动车行为立案不及时,甚至将有关材料丢失,造成严重不良影响,并存在利用办理交通违法案件的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等问题。”临朐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以此案为鉴,临朐县纪委监委督促该县公安局对282起酒驾醉驾案件进行排查,发现办理酒驾醉驾过程中制度执行不严格、监管措施不到位等多个问题,9名责任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2人主动投案说明情况。县纪委监委及时向县公安局党委下发纪检监察建议,提出细化完善醉驾案件办理流程、强化教育管理责任等4项措施,推动系统治理。

  市纪委监委在做好个案“点上改”的同时,研判面上情况,点面结合、举一反三推动开展系统性、行业性治理,实现从治“病树”、拔“烂树”到治理“整片森林”转变。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市纪委监委针对民生领域发现的违规发包村集体土地、中小学校配餐(食堂)经费管理不严格、化解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不力等突出问题,以“小切口”入手,严查问题的同时,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中小学校配餐(食堂)管理、不动产登记办证难等5个领域专项整治,推动民生领域系统治理。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筑牢思想防线

  潍坊市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坚持正面引导与警示教育相结合,推动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

  10月10日,市纪委监委以“对党忠诚是党员、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为题,通报两起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吴某某主动投案,如实说明问题,积极配合组织审查,主动上交全部违纪违法所得,依规依纪对其减轻处理。刘某某面对组织多次教育挽救,执迷不悟,与多人多次串供,对抗组织审查,受到党纪国法严肃惩处。

  “对两起典型案例的处理通报,目的就是释放一种鲜明信号,党员干部要始终坚信,无论何时何地,只有对党忠诚才是唯一正道,只有依靠组织才能重返正途。”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市纪委监委注重发挥警示教育强震慑、固防线作用,深挖案件特点,注重个案剖析、类案剖析、对比剖析,制作警示教育片、汇编忏悔录、督促案发单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有影响力的典型案件,用好“一片一册一会一通报”,保持警示警醒常态常在。

  2022年,市纪委监委组织先进事迹报告会2场,摄制专题片7部,编发忏悔录2辑。全市各级共组织观看专题片290余场次,受众2.7万余人次。

书记点评:

以系统观念做好以案促改促治促教“整篇文章”

潍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高 峰

  潍坊市纪委监委树牢系统思维,将查办案件和以案促改促治促教作为“整篇文章”,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坚持系统施治,提升治理效能。

  实践证明,一体推进“三不腐”,就要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把促改促治促教贯穿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全过程,深入剖析查处的典型案件,压实案发单位党组织主体责任,推动系统治理,做实警示教育,实现标本兼治。

  下一步,我们要继续保持坚强政治定力,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不断加固惩治“后墙”。同时,深刻把握反腐败工作规律,积极探索有效路径和载体,提准抓实纪检监察建议,坚持正面引导和警示教育相结合,统筹资源深化廉洁文化建设,更好凝聚一体推进合力,让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敬畏纪法、守牢底线。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