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组织建设

威海市:运用“一二三”工作法
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2-03

  

  威海市纪委监委大力推进廉洁文化进金融企业,打造有影响力的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品牌,培育清廉金融文化,增强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内生动力。图为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和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到金融专题廉政教育基地督导清廉金融品牌建设情况。 王柬力/摄

  2022年,威海市纪委监委坚持守正创新,主动靠前监督,运用“一二三”工作法,推动纪检监察监督与金融监管贯通协同,坚决守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守住金融安全底线,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织密一张金融风险防控监督网

  不久前,威海市临港区“金融辅导队”登门拜访,为威海晨源分子新材料有限公司送去了《临港区金融产品汇编》,还为企业重点推介知识产权质押贷、科技支行贷、人才贷,指导企业将科技优势转化为金融优势,解决了资金周转不畅的“燃眉之急”。

  “金融辅导队”是由临港区纪检监察工委监督相关部门打造的指导企业用好各类金融政策、产品的队伍。这是威海市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建立“1+5+N”工作机制,织密金融风险防控监督网的生动写照。

  织密监督网,首先要压实“1”条责任链条。市纪委监委健全全市金融风险防范化解专项监督工作协调机制,紧盯属地主体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围绕金融企业合规稳健经营、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等4大方面,梳理14个监督重点、27项具体举措,严查责任虚化空转、政策落实不力、工作作风不实等问题,强力推进责任落实、工作落地。

  同时,凝聚“5”部门合力,画好“同心圆”。市纪委监委督促地方金融监管、人民银行、银保监、财政、公安五部门,联合建立风险研判、监管协同、风险化解三项协作机制。在定期会商、线索移交、监管执法等方面密切联系,形成监督合力。

  “我们还注重条块结合,做活‘N’。”威海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孙洪毅介绍,“市纪委监委围绕理顺金融监管体制机制等工作,协助市委制定《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监督协调指引》,提出58条分工协作建议,市直部门和区市协作分工,构建横到边、竖到底的防控体系。”

下好专项监督、日常监督“两手棋”

  市民刘女士在网上投资被骗,为投资不惜变卖房产、四处举债。后来,在“非法集资破案攻坚”专项行动中,公安机关侦破一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追赃挽损过程中帮助刘女士追回被骗的钱款。

  “在市纪委监委监督推动下,我们开展这次专项行动,护好群众‘钱袋子’。”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副支队长曲华东说。这也是市纪委监委深入开展金融风险防范化解专项监督的成果之一。

  市纪委监委抓实靶向监督,深入开展金融风险防范化解专项监督,将压降金融机构不良资产和打击非法金融活动作为发力点和突破口,督促职能部门综合运用行政、经济、政策、司法等手段,针对不同企业情况精准施策。

  同时,做细日常监督,加强“室组地”贯通联动,聚焦属地主体责任和行业部门监管责任,运用“一线监督法”,通过查阅资料、重点谈话、抽查核实、座谈交流等方式,深入7个部门、8个区市开展调研,摸排各类风险点91个、“梗阻”问题20余条,并及时反馈主管部门,确保细微风险不放过、可疑问题不放过、异常波动不放过。

奏响廉洁教育“三步曲”

  “来到‘清廉之路’红色密营教学点‘寻根’,充分感受到红色基因中有信仰、有纪律、有定力。我们将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把党纪国法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威海蓝海银行副行长毛建勇和同事们到“清廉之路”接受廉洁文化洗礼,上了一堂生动的廉政教育课。

  威海市纪委监委坚持正面引导和警示教育相结合,走好“三步曲”,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清廉金融”品牌。

  “我们面向行业监管部门、金融企业开展专题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市纪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建良说,“为增强教育效果,市纪委监委深挖红色金融史,用好胶东作为北海银行摇篮所积淀的深厚红色资源,将红色密营下石硼(北海银行印钞厂原址)等教学点连点成‘路’,拓展‘清廉之路’廉政教育模式。”

  唱响红色旋律,“警钟”也要长鸣。市纪委监委梳理印发2018年以来全市金融机构及从业人员违纪违法和行政处罚情况,以案释纪释法,强化警醒,提高从业人员拒腐防变免疫力。

  同时,奏响阵地建设“协奏曲”。市纪委监委联合相关部门打造全国首家金融专题廉政教育基地,通过清廉金融微讲堂、有奖问答、金融夜校、短视频等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活动130余场次。

书记点评:

立足政治监督职能促进基层金融治理体系建设

威海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一级调研员 李存杰

  “依法将各类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明确要求。我们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创新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专项监督“一二三”工作法,走出一条推进基层金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威海路径”。

  强化金融领域监督,要精准用力,注重把握好“监督的再监督”这一职责定位和工作边界,重点看主体责任落实了没有,着力纠正工作中的政治偏差。要协同发力,建立金融风险防范化解专项监督协调工作机制,有效整合“纪检监察力量 + 金融监管力量”,推进信息共享、资源共用,实现力量统筹、工作联动。要创新聚力,大力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实现新作为。

  下一步,我们将牢记“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持续聚焦防范地方重点企业债务风险、防范小微企业金融供给不足等工作,推动金融风险防范化解专项监督不断走深走实。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