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组织建设

潍坊:完善制度强化练兵 提升审理业务能力水平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2-28

  去年以来,潍坊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案件审理部门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职能作用,注重在坚守案件质量底线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审理业务能力和规范化水平,促进案件查办质量稳步提升。

  为提高自办案件质量,该市梳理现有工作流程和制度规范,围绕问题线索处置、程序手续、审查调查、审理流程、涉案人员处理等方面,完善内部工作制度37项。同时,按照程序合法、手续完备的要求,编印留置案件、违纪违法、乡案县审、派驻机构、简易程序等5类模拟案卷,从发现问题线索到整卷入档,提供全流程的规范文书模板作为参考,使工作制度更加系统、具体、合理。

  实践锻炼是最好的课堂。为提升审理人员业务能力,该市还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岗位练兵、专业培训。重点做到“四化”:即目标实战化,用好跟班学习、挂职锻炼等方式,提升实战能力;教员能手化,让业务骨干上台宣讲,评选各项工作业务能手,发挥好“传帮带”作用;内容专题化,既学好基本法律法规,又围绕本职工作研讨交流;方式多样化,不局限于课堂教育,做到时时学、处处学、干中学。先后派出10名审理干部到上级机关跟班学习,组织130多名镇街纪检监察干部到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学习锻炼,2次组织开展全市审理干部业务大练兵。编印《纪检监察干部案件模拟审查测试(模拟案卷)》,设计180余个考点,采取全封闭答题方式,组织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审理干部进行比武竞技,激发干部学业务、练技能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潍坊市纪委监委)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