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组织建设

纪检人•手记|一场别开生面的“大练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4-07

  “我觉得这个问话有诱导性发问的嫌疑”“笔录中没有对赃款去向进行发问”……2月1日,培训班的第一天晚上,虽然已经9点多了,但大家依然热情高涨,认真对模拟问题笔录进行“找茬”。

  这是此次培训交给大家的第一个实训题目,以党小组为单位找出三份笔录存在的问题。为了第二天的发言讨论,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挑毛病、找依据,生怕漏掉一个问题。

  从监督检查室调整到审查调查室工作一个多月时间,这是我参加的第一个培训班,创新的形式让我感觉新鲜、有趣,思想的碰撞也让我提高了认识,在交流讨论中感受到团队的凝聚力。丰富有趣、务实管用,是我在培训班上最大的感受。作为初到审查调查室岗位工作的新兵,培训班促使我迅速调整状态,增长才干,融入队伍。

  培训班老师既有审查调查办案骨干,也有案件审理业务能手。从实体到程序,从初核、立案到移送司法,从寻找突破口到解决各种疑点、难点,办案骨干运用典型案例将我们代入情景当中,教我们用最科学有效的取证方法还原事实真相;审理能手结合工作实际,从审理视角对如何高质量取证进行讲解,以问题促规范,检视自身工作。经过这次培训,我对一个多月来的审查调查工作进行了总结,虽然与监督检查工作形式、重点不同,但都要站在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角度,坚持以人为本,注重转化人、挽救人、教育人,做到纪法情理贯通融合。

  培训班上让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案例点评环节,7个精心挑选的模拟典型案例,随机抽取小组发言分析,再随机抽取另一小组对其发言进行点评。实训规则公布后,大家都绷紧了神经。为了不给团队拉后腿,大家抓住空余时间主动学习、巩固知识的积极性高涨。当考题被投放到大屏幕上时,各小组围坐在一起热烈讨论,大家积极发挥所长,夯实理论基础的同时,让我感受到浓浓的集体向心力和荣誉感。

  培训班虽然结束了,但是对培训内容的消化吸收不会结束。工作岗位虽然变了,但正风肃纪反腐的职责使命没有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始终秉持初心,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砥砺前行,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张婷婷 菏泽市纪委监委第六审查调查室)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