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组织建设

青岛:全员培训全程重塑 全面提升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3-04

  日前,青岛市纪委监委2021年综合业务培训月拉开帷幕,全市20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培训。此次培训月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全会精神作为主基调,着力补齐干部能力素质短板,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堵点,提高工作专业化法治化水平,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据了解,在春节后上班第一周开办专题培训班,已成为该市组织全员培训的常规做法。培训采取“现场授课+视频”方式,全程为各区(市)纪委监委开通视频信号同步收看学习,共享培训资源,持续扩大教育效果。

  坚持全员学习、全员培训、全员测试,做到人员、体系、重点内容全覆盖,是该市组织集中培训的突出特点。此次培训横向上将机关、巡察、派驻派出机构,市直企业、院校、功能区纪(工)委,纵向上将市、区(市)及镇(街道)三级纪检监察干部纳入培训范围,覆盖到纪检监察组织体系的“神经末梢”。

  “这个案例给我们哪些启示?”“如果你是主办人员,该从哪些环节入手?”……培训班上,有丰富实战经验的主讲人,正在给全体学员授课,生动诙谐的语言和务实管用的内容很受学员们欢迎,尤其是案例教学环节让学员们大呼过瘾。

  如何让培训更“接地气”?该市抓住师资、学员和课程“三要素”,在针对性、准确性、实效性上下足了功夫。据该市纪委监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介绍,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此次培训不但领导干部带头讲业务课,还坚持“以我为主”,从纪检监察机关择优选择部室主任、业务骨干、青年岗位能手纳入师资库,一级带动一级,营造齐心协力抓培训的浓厚氛围。在课程设置上,突出上级要求、寻标对标、全市中心工作、任务部署、特色工作五个板块,内容上既有党的理论和重大决策部署、党纪条规和法律法规解读,又有加强纪委监委职责任务、纪律作风要求、监督执纪和审查调查业务知识、纪检监察实务、纪法衔接等内容,重点将谈话、函询、笔录、初核、证据、审查调查流程和措施等业务工作纳入培训,开展案例分析教学、实景互动模拟,增强培训的现场感和真实感。同时,还紧跟新形势新任务,加入经济金融板块专题培训,并针对青岛市国有企业数量多、纪检监察任务重的情况,设置企业板块专题培训等内容,科学严谨的课程设置受到学员们一致好评。(青岛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