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组织建设

淄博:推行“导师制”助力年轻干部快速成长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2-04

  “谈话有什么技巧吗?为什么我总感觉无从下手呢?”“开展谈话前要做好充足准备工作,全面、深入了解被谈话人成长经历、家庭状况、兴趣爱好、性格特点等各方面情况,做到心中有数,谈起来才能有的放矢……”这是淄博市纪委监委年轻干部张一凡向她的室主任也是业务“导师”荆茂盛请教业务工作的一个场景。

  年轻干部工作时间短、履历单一,能力素质存在一定欠缺。为破解这一问题,淄博市纪委监委建立新进和转任干部“导师制”培养模式。按照“工作对口、结对帮带”的原则,在委机关确定45名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业务过硬的干部为导师,采取“1对1”或“1对多”的方式,对35岁以下年轻干部进行结对培养,助力年轻干部强筋壮骨、快速成长。

  在业务上,导师结合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综合保障等具体工作,“面对面”“手把手”向年轻干部传授工作技能和方法技巧,帮助解决工作中的疑惑和难点;在生活上,导师通过“廉洁家访”、定期谈心谈话等方式,及时掌握年轻干部思想动态,帮助校正思想偏差、端正工作作风。

  “导师制”培养半年为一个轮次,培养结束后,由导师对培养对象工作表现和能力做出鉴定,通过情况报告和应知应会知识测试等形式检验工作成果。培养结果作为干部交流调配、评先树优等事项的重要参考。

  为巩固拓展结对帮教效果,淄博市纪委监委还开办了“年轻干部成长论坛”,定期组织年轻干部走上讲台分享成长感悟、工作体会,让干部在互学互促中收获成长进步。2020年以来,共举办知识竞赛、读书分享会、微讲座展示等类型“年轻干部成长论坛”7期。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丰富形式和载体,全面提升年轻干部综合素养和业务能力,助力‘雏鹰’尽快成长为搏击长空的‘雄鹰’,为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人才基础。”淄博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淄博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