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组织建设

烟台市福山区:青蓝“1+1”助力年轻干部成长加速度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12-08

  “即使是师父,也得时刻保持‘空瓶心态’,而且要不断地‘添水’‘换水’,这样才能更好地指导‘徒弟’。”近日,烟台市福山区纪委监委召开的青蓝“1+1”互动学习成长交流会上,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逄忠魁在发言时这样说。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优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结构,助力新进干部快速成长,福山区纪委监委推行了青蓝“1+1”互动学习机制,“青”即新进年轻干部,“蓝”即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青”“蓝”双方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原则,实行“菜单式”定制,“徒弟”下单,“师父”接单,一人一策、因材施教,精准对接干部成长需求,帮助新人快速进入工作角色。同时,新人在业务实践过程中,随时向“师父”提问题、提建议,倒逼“师父”加深对业务工作的钻研和思考,双方同频共振、同促共进。

  “案件调查是一个充满理性却又不乏人情味的过程,一味简单地直击问题往往行不通。”几个月前从区委巡察办调到第三纪检监察室的纪检“新兵”李温章,讲述了跟“师父”逄忠魁学习办案以来感受最深的一次经历。

  近期,在查处一起违规套取拆迁补偿款案件中,李温章负责同涉案人王某谈话取证。一开始,事情进展比较顺利,王某供述与前期所掌握的案情基本一致。当谈到违纪违法行为将受到党纪政务处分时,王某突然情绪激动,并且全盘否定之前的供述,经验不足的李温章一时措手不及。

  “‘师父’带着我和王某聊家常,一步步引导其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王某开始配合调查,最终案件得以顺利办结。” 李温章说,“‘师父’的言传身教,不仅让我学会了心理疏导的技巧,更让我深刻体会到纪检监察干部不是冰冷的办案机器,而要带着人情味、有温度地引导偏离正轨的党员干部重新走上正途。”

  “青蓝‘1+1’互动学习交流过程中,‘徒弟’很快适应了角色转变,结对‘师父’也在这个过程中展现出过硬的业务素质。”福山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们计划探索建立三维评价机制,从理论学习、专业实战、综合素质三方面精准画像,对‘师徒’的成长进步、专长短板、能力素质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测评,作为干部评先树优、任用调配的重要参考。”(烟台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黄强)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