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组织建设

滨州:以提升实战能力为主线 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全员培训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9-29

  “谈话前,要认真做好准备工作,全面了解谈话对象情况,掌握的情况越多越细,对谈话就越有利……”9月6日,在滨州市纪委监委举办的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上,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主任张栋围绕谈话工作进行授课。与以往不同,这次培训立足于传帮带,除邀请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党校专家学者就政策进行解读外,其余讲师全部是本单位的部室主任和业务能手。讲师们运用很多亲身参与过的案例授课,讲授的经验做法更利于大家消化吸收,将知识变成自己的能力。

  这是滨州市纪委监委着力提升干部实战能力,强化斗争本领的实例之一。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立足于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和履职本领,聚焦提升实战能力,制定培训计划,丰富学习方式,坚持线上线下同步推进,确保培训取得实效。

  线上测试“摆擂台”。战“疫”期间,为破解不便组织集中培训的难题,市纪委监委研发了纪检监察业务学习测试小程序,把立案标准、调查程序、取证技巧、职务犯罪疑难问题解析等知识纳入测试题库,通过“一周双测”“一月一考”等形式,组织干部线上学习、测试。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委机关、派驻机构、巡察机构、市管企业和市属高职高专院校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参与,定期对测试情况分析研判通报,督促干部学习常态化、习惯化,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学习氛围。在市本级线上测试基础上,推广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截至目前,市县两级共有12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测试,实现线上学习全覆盖。

  立足实践“攻难关”。制定下发《关于建立纪检监察工作“学习驿站”的通知》,以部室办组或巡察组、审查调查组、工作专班为单位,围绕纪检监察案件流程、文书制作、谈话技巧、事实认定、综合材料写作等纪检监察业务重点、难点,每月开展不少于2次研讨交流,对取得的成果及时通过“周末大讲堂”等多种形式进行分享。制定下发《关于成立市纪委监委业务研究专业团队管理办法(试行)》,采用“专家学者+业务骨干”模式,邀请有关部门单位专家联合本单位业务骨干,成立了十余支业务研究专业团队,对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难瓶颈问题进行深入剖析研究,通过组织开展业务研讨、模拟演练、集中攻关,强化干部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对在工作中具有重要学习借鉴意义的成果,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进行推广。

  日常学习“不断线”。为进一步提升干部日常学习的针对性和系统性,定期向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推送中央纪委全会精神、政策法规权威解读等学习重点。借助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网络资源,对监察调查程序与措施、法法衔接的要求与流程等方面进行系统学习,实现线上培训资源共享,增强学习吸引力。同时,实行干部学习“积分制”,对学习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通报,确保学习效果。注重采取以干代训、以案代训等跟班学习机制,新进人员全部轮流到信访、专案组等一线实战锻炼,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提升干部素质能力。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要在‘培树专业思维、掌握专业知识、提高专业能力、弘扬专业精神、锤炼专业作风’上下功夫,不断提升能力水平。”滨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月波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丰富培训形式和内容,构建多层次、全覆盖的培训格局,持续抓好全员培训,促进干部队伍素质整体提升。(滨州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黄强)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