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组织建设

金乡县:建设标准化机关档案室
为管理规范化插上“科技的翅膀”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8-14

  “您好,我需要查阅一下司马镇冯某某的审查卷,这是我的查阅档案材料审批登记单……”“好的,档案编号1811,请稍等……”7月25日,因审查调查工作需要,金乡县纪委监委第七纪检监察室科员刘泽晨向机关档案室借阅相关档案资料,仅用了1分钟,档案室工作人员就将该档案从整个档案库的7400余卷(件)中找出并交到刘泽晨手中。

  今年以来,为强化机关管理规范化建设,金乡县纪委监委高标准建设了机关档案室。新建的档案室设有独立档案库房和工作用房,采用智能门禁识别、红外报警、视频监控等安全防范系统。库房容量约6万册,采用智能管理系统自动调控温湿度,并配有火灾自动报警灭火、紫外线消毒等系统。这些都为档案规范化管理提供了完备的硬件支撑。

  档案室建成后,县纪委监委专门出台文件材料归档办法、文书档案整理归档方法与保管期限规定、档案管理办法等6项制度机制,对县纪委监委各类文件材料的整理、归档、保管、管理、借阅等方面进行了明确规范,扎紧了档案管理应用的制度笼子。同时,按照“应归尽归”的原则,全面收集整理了县纪委监委各类文书档案、专业档案、专项档案、会计档案等,截至目前,已整理入库各类档案共7489卷(件)。

  “通过规范档案整理,我们养成了在案件查办过程中同步分类、整理归档材料的工作习惯,对每一起案件做到‘案结卷成,事毕归档’,有效避免重要材料遗失,促进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更有条理、更加规范。”金乡县纪委监委第七纪检监察室主任温耀武说。

  档案室明确专人负责管理,严格相关程序流程,做到借阅有记录、管理留痕迹,在提高档案应用效率的同时确保档案信息安全。今年以来,累计查阅复制各类档案53件(卷)。

  “规范化的档案管理不仅能提高工作效率和规范化水平,还能通过开发档案资源这个‘富矿’,为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和提供更广阔的思路和依据。”金乡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步还将对入库的各类档案通过扫描、电子版转换等形式同步归档电子档案,进一步推进档案管理工作数字化、智能化。(济宁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黄强)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