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组织建设

沂水县:“送课下乡”破解基层纪检监察干部
“本领恐慌”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7-21

  “这次送课下乡让我学会了如何在谈话中换位思考,通过准确把控谈话人心理,从而达到有效取证的目的,让我在今后工作中更有信心了!”7月10日上午,刚刚参加完“送课下乡”培训的沂水县四十里堡镇纪检监察干部鞠梦璇高兴地说。

  针对当前乡镇纪委新进人员多、纪检监察业务不熟,大水漫灌式培训“不解渴”的现状,该县纪委监委认真组织开展“送课下乡”活动,全面提升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素质能力。

  “为确保‘送课下乡’送‘真经’,我们在摸清问题底数的基础上,精准定向,定制内容。”该县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段会立介绍。通过问卷调查、座谈会、业务检查等形式,发现乡镇纪检监察工作中存在“线索处置不恰当、谈话笔录不严谨、请示报告不规范、卷宗制作不科学、纪法衔接不熟练”等5方面的主要问题。在认真分析的基础上,研究制定“送课下乡”活动方案,并按照“谁主管、谁精通、谁主讲”的原则,抽调案件审理、案件监督管理等方面的12名业务骨干组成4个巡讲团,从工作短板、能力弱项和办案需求等方面分门别类制作8个教学课程,有的放矢开展“送课”活动。

  巡讲团采取灵活多样地教学形式,精心授课指导。培训前发布“预告”,将培训时间、内容和授课形式等发给参训干部,征求意见的同时督促做好功课“预习”。培训中不拘形式,或采取课堂提问、研讨交流、典型示范等方式,现场解答参训干部提出的问题,解决工作困惑;或直接走进办案场所、谈话室、办公室等,通过面对面传授,手把手辅导,一招一式示范,帮助基层干部掌握线索初核、谈话技巧、证据固定等实用技能,切实提高基层干部业务水平。培训过程中,还着眼于长远发展,在每个乡镇纪委选取1至2名干部进行重点培养,留下“种子选手”,培养“带不走的老师”。截至目前,已到各乡镇(街道)巡讲21次,培训130余人次。

  “‘送课下乡’的目的是破解本领恐慌,并以训促改,精准规范工作。”该县纪委常委刘洪全说。巡讲团每到一个单位,同时开展办案质量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现场指导整改,先后对问题线索台账、审查调查程序、制发监察建议等10余个内容进行了统一规范。

  “下步,我们将以更加灵活的方式开展好‘送课下乡’活动,力促干部队伍能力素质提升,推动乡镇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解飞表示。(临沂市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 王冠中)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