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组织建设

威海临港区:推进“五化”建设
提升镇级纪检监察组织履职能力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5-15

  “这本手册将信访举报、谈话函询、立案审查等工作程序都画成流程图,简洁明了,和我们镇这一级的工作结合得很紧,太实用了。”日前,威海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蔄山镇纪检监察干事李潇,翻阅着刚领到的《镇级纪检监察组织规范化工作手册》说。这份手册源于区纪工委监工委推行的镇级纪检监察组织“五化”建设。

  为提升镇级纪检监察组织履职能力,去年5月,临港区纪工委监工委在全区推行镇级纪检监察组织“五化”建设,即履职清单化、业务程序化、管理规范化、保障标准化、工作信息化,并出台实施意见,详细规划了5类21项具体工作任务。在履职清单化方面,明确了镇级纪检监察组织应当重点做好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受理检举控告、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等7项工作;在业务程序化方面,提出应当规范办信办案、监督检查、请示报告等5项业务流程;在管理规范化方面,应当做到有工作职责、有工作制度、有行为规范等。

  按照分步实施、做精做细的原则,去年,区纪工委监工委指导各镇办对办公场所、设备等硬件条件进行了标准化改造升级。今年,着重从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干部专业性等方面进行系统提升,通过编制《规范化工作手册》、案件查办“传帮带”、模拟审理“大比武”、纪检监察干部“微课堂”等多种方式提升镇级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

  目前,临港区所有镇级纪检监察组织均已做到有单独的办公场所、醒目的机构牌匾、配套的办公设备、健全的工作制度,配备至少3名专职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工作也实现程序化办理。“‘五化’建设推行以来,我们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人数比同期翻了一番,监督的时效性和精准度不断提高,工作质效也得到提升。”谈到“五化”建设后的变化,临港区草庙子镇纪委书记陈宝昌说。

  “下一步,我们将在提升干部素质能力上下功夫,加大培训力度,增强斗争本领,让基层纪检监察组织更规范、更高效地履行好职责。”临港区纪工委监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威海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黄强)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