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队伍建设

莱阳市:编发《办案指南》提升办案能力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3-18

  2月24日,由莱阳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负责编写的第一期《办案指南》下发至各纪检监察室和各镇街纪工委,“非常实用,以后我们在案件取证、整理案卷时,就以此为依据,少走弯路,提高工作效率。”该市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干部辛林一边整理案卷,一边感慨道。

  在镇街纪工委和纪检监察室移送的案卷中,同类问题频繁出现,如逐一提醒,既增加工作量、又影响工作效率,怎样破解?

  近日,该市纪委监委以问题为导向,“点穴式”发力,以编写《办案指南》的方式,对案卷存在的同类问题进行再提醒、再规范,倒逼办案流程的全面细化,在提升案件质量的同时,提高工作效率,原则上《办案指南》一个月编发一期。目前,已下发2期。

  翻阅《办案指南》第一期,就是针对镇街纪工委和纪检监察室移送的因干部履职不力,导致离任村干部在死亡后仍继续领取国家补贴系列违反工作纪律案件,直接点出案卷提报存在的“案件未建立充分完整的证据体系、证人证言过少”等问题,紧接着又点出对该类案件的规范取证意见。

  “《办案指南》以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把案件需要解决的问题和证据体系的建立融合,一一对应、浅显易懂,很容易学习并加以规范。”该市纪委案件审理室主任董升利表示,为把案件办成“铁案”,案件审理室加强与各纪检监察室和镇街纪工委的沟通协调,在强化证据方面做好“加法”,确保供、证、物之间相互印证形成完整链条。“下一期《办案指南》正在编纂,‘剑指’农村三资管理类案件。”

  根据计划,案件审理室将针对案件审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探索建立案例宣讲制度,通过典型案例深入解剖宣讲,使办案人员对程序文书有总体的了解,对证据体系有总体的认知,对案件定性量纪及“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有总体的把握。同时,持续加强与监督检查、审查调查部门之间的业务交流,通过搭建横到边、纵到底的交流平台,共同保障案件质量,以高质量办案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烟台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