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组织建设

郯城县:“全员办案”补齐能力短板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3-18

  “以前只是配合纪检监察室查办案件,帮忙‘打打下手’整理案卷材料。现在实行‘全员办案’,我从‘纸上谈兵’到参与整个案件的办理过程,现在对案件办理流程、办案技巧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近日,该县纪委监委组织部干部周士群感慨道。

  郯城县纪委监委探索实行‘全员办案’制度,将全县6个纪检监察室、9个其它业务部室和10个派驻纪检监察组,以及13个乡镇优化整合为6个工作组,每个工作组由1名纪委监委领导牵头,随时就办案过程中疑难问题给予督促和指导,对问题线索指定工作组进行办理,将以组分案和责任到人相结合,有效传导压力,凝聚合力。为弥补人员力量不足,该县还对审查调查人才库实行电子信息化管理,将覆盖纪检监察机关、公安局、财政局、审计局等单位共计160余业务骨干录入电子信息库,根据案件需要随时进行调用。

  “为补足能力短板,我们搭建线上+线下平台,线上开设每周“微信讲堂”,纪检干部分别围绕调查取证、谈话技巧等讲述办案经历和心得体会,线下将每月15日作为业务学习日,采取专题授课、业务演练、知识竞赛等,有效提高业务知识和履职能力。”

  “打铁必须自身硬。通过‘全员办案’,我们充分发挥以案代训的作用,注重让年轻干部在老同志的指导下独立开展工作,参与案件多了,这些年轻干部自然而然成了能够独挡一面的业务‘尖兵’,案件数量和质量就上来了……”该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朱朝辉说。

  截至目前,该县通过“全员办案”岗位锻炼,新培养办案业务骨干25名,2020年以来牵头办理信访件53起,全部查结。(临沂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