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队伍建设

临沂市罗庄区:“搭台子”“结对子”
提升青年干部业务能力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3-06

  “众志成城,抗战疫情,我们应当有所作为!请以此为主题,做好青年干部微课堂宣讲准备……”2月20日,临沂市罗庄区纪委监委下发开展第13期青年干部微课堂的通知。

  开设青年干部微课堂,组织青年干部结合自身兴趣爱好和特长,围绕政治理论知识、舆论焦点、工作重点等内容轮流登台授课,是罗庄区纪委监委为提升青年干部综合素能而打造的一个展示自我、锻炼能写会说能力的新平台。

  “开设青年干部微课堂,是我们培养青年干部措施之一。”罗庄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新进人员多的情况,“搭台子”“结对子”“压担子”,多措并举搭建实践平台,提供锻炼机会,为青年干部快速成长创造条件。

  据介绍,“搭台子”,就是把青年干部安排在业务部门,在室主任、业务骨干带领下全程参与线索受理、分析研判,初核方案、审查方案等制定,谈话询问、证据调取等办案各个环节,为青年干部提供实践锻炼机会,以干代训。统筹安排,合理调配,确保都能参与留置案件办理,为熟悉职务犯罪案件办案程序、规范,学习法律知识、办案技能提供实践机会。组织青年干部在分管领导带领下轮流坐班接访,熟悉线索受理和处置过程中,提升与群众打交道能力,培养群众感情,增强群众意识。

  “结对子”,就是推出“新老”结对传帮带。由“新人”青年干部根据自身工作需要、爱好,以及自身素质能力短板,自愿选择从事纪检监察工作时间长、办案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或在某一项纪检监察工作上有一定特长的“老人”结对为师,在日常工作上接受帮助指导。活动开展后,先后有23名青年干部拜师,结对学习。

  “党风政风监督室是个较为综合的部门,经常要撰写通知、总结、汇报、会议讲话等材料,而我恰恰在这方面能力不足、经验缺乏,结对子的时候我就选了办公室综合材料写作‘大拿’宋洪浩当‘师傅’,在他的指导下,我现在有了很大进步。”去年6月考进机关的孙婷姗说。

  目前,机关青年干部都已适应各自岗位需要,16名青年干部走上领导岗位,为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新生力量和后备人才。(临沂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